平頂山舞鋼市組建農技服務團 拓開貧困戶致富路

2018-07-23 18:13: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0日下午,望著果實纍纍的梨樹,平頂山舞鋼市尹集鎮大劉莊貧困戶侯自安高興的合不攏嘴,“俺過去種梨樹不懂技術,産量低,效益差,如今萬老師到俺村後,手把手教俺技術,現在俺種的梨樹長勢喜人,預計秋季畝産可達4000公斤。”   

  侯自安口中的萬老師是舞鋼市委組織部持續開展的農業科技服務團的一名成員。近年來,為貫徹落實舞鋼市精準扶貧戰略舉措,市委組織部立足産業發展,突出科技扶貧主題,組織科技專家與貧困村“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實現貧困村科技精準扶貧全覆蓋。

  在實施幫扶活動中,制定科技服務激勵機制與交流制度,建立微信網絡交流平臺,在全市33個貧困村上墻科技服務團公示牌,培養科技明白人,使每個有勞動生産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掌握1-2項脫貧致富實用技術和技能,至少能夠參與1項農業增收項目,提高農民依靠科技致富能力。對重點産業,利用優勢填補人才和技術缺口,並建立長期服務體系。  

  科技服務團成員以貧困村主導産業為服務對象,進行種養發展規劃、現場技術指導、技術示範,解決生産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加快農業新技術的示範應用與推廣,促進主導産業發展,引導帶動貧困戶就業。同時,在以大田農作物為主的貧困村,科技專家結合當前惠農政策,積極協調爭取上級資金,建立示範方、示範田,提高農作物的品質和産量,增加了農民收入。以高級農藝師王忠偉、王合生為主導的農業種植特色服務團,引進的“生物導彈”是雙重控制害蟲危害的一種新型病蟲害防治技術,綠色環保無污染,不用農藥,節省人力時間,深受廣大農民群眾歡迎。在舞鋼市八台鎮孟莊村和鐵山街道付莊村推廣應用,防治玉米田害蟲1000余畝,涉及農戶300多戶,取得了顯著成效。

  獸醫師周璞被派駐貧困村尚店鎮王莊村後,依託豐瑞農業生態觀光園開展種養技術服務,提高企業的科技含量、增加經濟效益,拓寬了就業崗位,引導安排40戶貧困戶在企就業,並幫助該村貧困戶陳留成建成存欄80頭牛的養牛場、郭留柱建成存欄60隻羊的養羊場、王廣軍建成存欄1100隻鵝的養鵝場、張富偉建成存欄50頭豬的養豬場。

  截至目前,科技服務團服務13350余人次,培訓人員1.25萬餘人次,先後解決農業生産疑難技術156項,引進推廣新品種新技術65項,致富項目65個,免費農林農藥防治面積2300余畝,接待群眾科技諮詢3.5萬餘人次,科技會診186次,創建科技示範園區7個。2018年上半年,農民人均純收入5396元,同比增長8.5%,助推了脫貧進程。(文 劉廣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