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充電”咋能不這麼難

2018-08-01 12:53:1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讀書“充電”咋能不這麼難

    7月31日,在省圖書館內席地而坐的讀者。本報記者 溫小娟 攝

  開欄的話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莊嚴承諾。群眾的小事就是我們黨的大事,加快解決民生難題,補齊民生短板,是我們共同的期盼。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有責任建立一本“民生臺賬”,將困擾群眾的問題匯總起來,挖掘民生難題背後的深層原因,探索解決之道。

  這本“臺賬”既是民生難題,也是幹部承諾,更是“提醒鬧鐘”,激勵我們為高品質生活而共同努力。

  “如果有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的這句話,道出了人們對圖書館的期待。

  在“締造天堂”過程中,我省公共圖書館表現如何?或許可從近年來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中窺見一斑。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的第六次圖書館評估定級結果顯示,我省圖書館評級數量從119個上升到145個。然而,令人尷尬的是,河南省圖書館卻被降至“三級”。這在省級圖書館中是極為少見的。省圖緣何一再被降級?我省公共圖書館出路又在何方?

  現狀:人沒地兒坐,藏書規模超負荷

  7月31日早上7點,位於鄭州市嵩山南路的省圖書館門口,“背包族”已經排起了長龍,館門打開,人群蜂擁而入,很快,一至四樓的十幾個閱覽室、自習室座位被佔滿,沒佔到位置的人只好在過道裏倚墻站立或席地而坐捧書閱讀。

  這樣的情景每天都在省圖上演。“進入暑期,我們圖書館一座難求。”省圖閱覽室的管理員方芳告訴記者,從6月底開始,每天入館人數都在6000人次以上,由於條件限制,該館滿打滿算實際能夠提供給讀者的座位不到1300個,實在無法滿足讀者需求。

  採訪中,不少讀者表示,隨著全民閱讀活動的持續推進和學習型社會氛圍逐漸濃厚,人們對能夠提供綜合服務的現代化公共圖書館的需求越來越強烈,他們期待省圖能早日換新顏。

  除了“無座”的硬傷外,受當初設計理念所限,省圖的藏書規模也遠遠超出設計負荷,館舍面積嚴重不足,大量新書無法上架。省圖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緩解書庫飽和問題,已將部分外文書刊裝箱暫存市外一處窯洞中,但作為文獻保存的基本藏書仍然無法上架,目前堆積圖書已累計20余萬冊。

  困境:硬體“硬傷”,老場館一再被降級

  近年來,圖書館的評級標準正在逐漸提高,主要體現在政府財政投入與建築面積上。根據最新標準,中部地區的省級圖書館一級館年財政撥款須達到5000萬元,建築面積須達到4.5萬平方米;二級館年財政撥款須達到4000萬元,建築面積須達到4萬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我省不少地市圖書館經過升級改造,條件均有很大改善。如鄭州圖書館新館總建築面積7萬多平方米,設計閱覽坐席3000個,閱讀環境大大改善。在最新評估定級中,開封市圖書館、南陽市圖書館、鞏義市圖書館等都晉陞為一級圖書館。

  不過,仍有一些老場館因硬體長期未改善沒法逃脫被一再降級的命運。以省圖為例,在2013年的第五次評級中已由一級降為二級。第六次評級中,該館2.95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距離4萬平方米的二級館標準差距甚遠,加上年財政撥款總額達不到要求,最終跌入三級的尷尬境地。

  “近幾年,省圖通過移動圖書館、數字圖書館、圖書漂流計劃等活動,提升軟體服務彌補硬體的不足。目前,正在加緊推進新館建設,以滿足全省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省圖相關負責人説。

  破解:加快推進總分館制建設

  目前,我省各級圖書館在免費開放的基礎上,大力改善設備設施、創新服務方式,但仍存在資源配置不平衡、經費投入有待增長、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

  針對現實問題,去年,我省出臺《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整合公共文化資源,促進優質公共文化産品向基層傾斜。目前,洛陽市、永城市等就此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永城市按照“市文化館圖書館為總館,綜合文化站為分館,村(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為基層服務點”的基本構架,建立三級圖書文獻和公共文化設施設備數據庫,實現了“一卡通”通借通還。

  省文化廳廳長宋麗萍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到2020年年底前全省各縣市區將普遍建成覆蓋城鄉的總分館體系,推動區域間、城鄉間公共文化服務均衡協調發展。(本報記者 溫小娟)

  微評

  讓圖書館成為心靈棲息地

  王恒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圖書館是推動全民閱讀和全民文化素養提升的重要力量。

  眼下,隨著人們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增加,對公共圖書館的需求也越來越大。然而,一些公共圖書館存在場館狹小、一座難求;圖書庫存飽和、新書無法上架等問題,以至於無法滿足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圖書館的運行狀態、服務能力與活躍程度,標誌著一個地方的發展水準,也影響著一個地方的文化內涵。下一步,應通過提供高品質高品位的服務,不斷提升公共圖書館品質;探索“多館區、總分制”的運行模式,促進公共文化産品向基層傾斜;加強數字圖書館建設,為讀者提供更多智慧化、現代化閱讀模式。提供免費、便捷、高效、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更好地發揮公共圖書館的文化惠民功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公共圖書館成為人們心靈的棲息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