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2018-08-03 14:07:3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旅遊資訊-圖片】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五朵山下老溪河

  【旅遊資訊-圖片】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老溪河百花盛開雞滿園

  【旅遊資訊-圖片】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老溪河原生態的黑毛豬

  【旅遊資訊-圖片】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老溪河春早

  【旅遊資訊-圖片】美麗五朵山 難忘老溪河

  老溪河豬壯魚肥

  大河報訊:前不久,去道教聖地五朵山,意外發現一個藏于山腳下的世外桃源——老溪河山莊。

  看了美景,又一頓飽餐後便喜歡上了這裡。尤其是品嘗的黑毛豬肉、柴雞、地皮菜等,食材全是本山莊自産,且味道清香醇正,回味無窮,更對這裡刮目相看:“難道不是我們久違的童年時玩耍的地方?不是我們一直尋找的綠色佳肴嗎?”

  老溪河是五朵山下的一條曲彎的小河,山莊建於老溪河一隅,河水雖小,但卻清澈,山崗不高,卻植被茂密。特別是河中衝出的一個又一個小池塘,給這裡增加了幾分靈氣。

  登高遠眺,五朵山高入雲霄,俯瞰下望,廖莊水庫,波光粼粼,氣象萬千。大家直嘆,這裡是觀光、休閒、隱居、回歸自然的好去處。

  莊主喬邁告訴記者:可別小瞧這個地方,説大了,是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的主要園區——五朵山景區組成部分,説遠了,是中國道教聖地祖師爺的寶地,《漢書·地理志》和酈道元的《水經注》上,都有記載。

  喬邁的話讓記者對眼前的瘦弱的小夥子刮目相看。直嘆南陽藏龍臥虎,人傑地靈,真的是凡有井水處,必有文化人啊。

  喬邁的山莊佔地千余畝,幾年來,他風餐露宿,造林不止,為了五朵山的生態默默地奉獻著。據當地百姓講,喬邁來此安營紮寨後,種了數萬棵樹,拉起鐵絲網保護屏障。如今,這裡的山更綠了,水也更清了,喬邁也被當地百姓稱為五朵山上新愚公。

  採訪間隙,記者轉身不見了喬邁,扭頭一看,他正在草叢裏尋找著什麼。“我在找雞蛋呢!”喬邁説著,舉起了手中剛找到的兩個雞蛋。

  “哇,好多雞蛋呀!看,這裡也有,是野雞雞蛋嗎?”一個朋友頓時也驚呼起來。

  喬邁説,這裡面的雞全是散養的地道柴雞,下的蛋遍地都是,有的雞下蛋在草叢裏,等一段,就會出現一個老母雞領著一群小雞仔冒出來的奇觀。

  喬邁讓記者看了一幅照片,是一隻雞夜裏臥在樹枝上,夜裏下了大雪,發現雞和樹枝凍在一起了。等天一亮,太陽一曬,凍雞卻撲棱棱飛走了。

  厲害了,老溪河的雞!

  喬邁説,看咱的雞是原生態的吧。不僅柴雞是原生態,咱養的黑毛豬,種的蓮藕,蔬菜全是原生態的,不用化肥,不打農藥,不加激素。

  記者問:“咱這黑毛豬,與其他的豬有啥區別?”“區別大了!”喬邁一本正經地説,“咱的豬吃的是山野菜,喝的是礦泉水,聽的是《百鳥朝鳳》,屙的是六味地黃,你看主貴不主貴?”

  喬邁的話,説得大家哈哈大笑,大家表態中午不走了,要親口嘗嘗喬邁的原生態佳肴。

  喬邁二話不説,鑽進廚房,抱柴,燒水,切菜,煎炒……廚房內熱氣騰騰,香氣四溢。

  見喬邁忙乎得滿頭大汗,在鄭州工作回家探親的喬邁的兒子也趕來幫忙。很快,一盤紫紅紫紅的大肘子和一盤油炸燒雞出了鍋。接著,4個涼菜4個熱菜也擺上了桌。

  記者用筷子夾一塊肘子肉,放嘴中細細咀嚼,頓覺香味醇正,肥而不膩。

  喬邁説,這肘子就是咱養的黑毛豬肉做的,咱做的菜都不放香精,也不用大料,只用咱山中産的花椒、野蔥、笨蒜、香菜和山裏原始香料燴制而成。

  記者見一盤菠菜與眾不同,夾起吃了一口,頓覺脆中帶甜,甜中透酸,真是一道下酒好菜。

  記者問,你這菠菜是咋炒的?為什麼一點都不覺得爛呢?喬邁聽後哈哈大笑:“根本就沒有炒,只放點鹽,滴點醋,放點蔥花香菜,這叫生吃菠菜。”

  喬邁的話音一落,大家爭著品嘗,一會兒,一盤生吃菠菜被吃個精光。

  喬邁見狀,又上了一盤。午飯後,大家揮手告別了五朵山,告別了老溪河。一路上,大家意猶未盡,都誇今天的飯菜特別好吃,也讓大家找到了童年飯菜的感覺,還説這飯菜好就好在原始,好在自然,好在綠色,好在喬邁對自然、對朋友的一片赤誠之心。

  大家相約,過幾天多約幾個朋友再來五朵山,再來老溪河,來吃山珍野味,來欣賞美麗風光。(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郭啟朝 實習生 劉雪琦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