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轉型 鄭州銀行“闖”出新高度

2018-08-03 17:41: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近年來鄭州銀行認真落實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和監管部門各項要求,堅持“商貿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定位,圍繞“打基礎、嚴管理、打造強力總行、推動轉型發展”工作主線,持續推進各項改革創新,進一步鞏固競爭優勢,實現業務發展大跨越、經營業績大豐收,並闖出一條創新發展轉型之路。2018年5月22日,鄭州銀行A股上市申請獲得中國證監會發審會通過;7月27日,中國證監會核準鄭州銀行首發申請,即將成為全國首家“A+H”上市城商行。

  固基礎:制度改革助力鄭銀創新提質增效

  説到創新,鄭州銀行有一句話:"不創新毋寧死"。

  面對日益激烈的外部競爭環境,鄭州銀行對創新工作進行了重新審視和思考,重新定位創新工作在發展中的地位,樹立危機意識,積極培育適宜“創新”的制度土壤,把創新作為鄭州銀行未來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加強對全行上下的創新理念改造,完善創新組織架構、工作流程,加大創新資源投入,引導創新工作提質增效。

  在架構層面,鄭州銀行完善創新了組織架構,將創新工作提到戰略高度,在全行召開創新大會,對全行員工進行創新理念改造。

  在制度層面,鄭州銀行從創新全流程角度優化了創新制度,建立高效明晰的創新管理機制和權責均等的管控、考核及獎勵機制,強力激發各部門及員工創新工作的激情,促進高品質創新項目的産生。

  在管理層面,鄭州銀行建立了創新業務評審小組,以“專業審查、集中評審、獨立表決”為原則,負責對創新項目進行基礎審查、立項評審、驗收審查,配合開展創新項目後評估等工作,在現有資源下確保創新項目的立項品質。同時,對全行創新項目形成三級梯次創新管理模式,對應匹配創新資源,促進創新資源的效用最大化。

  在實施層面,建立戰略課題研究機制和創新實驗室,為創新“強基融智”。

  鄭州銀行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創新中心主任賀根慶博士介紹:“目前,創新已然深植于鄭州銀行的發展戰略、業務流程、産品服務等方方面面,形成了以實驗室建設為主,業務部門創新和創新對外合作為輔‘雙輪驅動’的新局面,成為了鄭州銀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踐行普惠金融的有力抓手。”

  重創新:特色定位推動鄭銀高速發展

  “不求規模最大,但求做出特色,實現服務更優、形成錯位經營。”這是鄭州銀行近年來創新轉型發展的主題。

  在“總行大特色、支行小特色”的倡導下,鄭州銀行採取特色化經營策略,走差異化發展路徑,將商貿物流銀行建設作為區別同業經營特色的顯著標識,以更好地服務當地、服務小微、服務居民。

  打造商貿物流標杆銀行是鄭州銀行的核心發展戰略,而今這一戰略的推進層層遞進,卓有成效。其中“五朵雲”互聯網平臺是鄭州銀行打造商貿物流銀行的有力推手。五朵雲,是指“雲物流”“雲交易”“雲融資”“雲商”和“雲服務”,對應的五大功能解決資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問題,為鄭州銀行特色物流類産品鏈建設提供強助力。目前,鄭州銀行精準鎖定交通物流、商貿大消費、食品農業、先進製造、醫療健康、政府事業六大行業,研製全鏈條、全方位解決方案,上線資金存管、雲融資、銀企直聯等系統,為行業企業上下游、交易對手和合作夥伴設計全方位解決方案,提升商貿金融佔比。

  2018年4月1日,鄭州銀行主發起成立“首屆中國商貿物流銀行聯盟”,首批“朋友圈”成員包括微眾銀行、江蘇銀行、阿裡巴巴、騰訊、京東、蘇寧、順豐等22家金融機構、10余家著名物流和電商企業。鄭州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天宇表示,聯盟將聚集廣泛的金融資源,借助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打造“智慧平臺”,聚焦解決會員企業的難點、痛點問題,力推實現商貿物流金融領域“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進商貿物流金融模式的創新發展,催生形成新型商業業態,從而變中取勝。

  強推進:強力總行建設推進鄭銀邁上新高度

  俗話説:“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匯總近幾年鄭州銀行強力總行建設的心得:作風建設,首先是一大亮點,借鑒延安整風運動以及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形式,鄭州銀行對總行作風問題進行了一系列教育和整治工作。四年來,通過民主評議、民主生活會、專題辯論賽、新聞發佈會等方式,努力整治“不敢擔當、本位主義、功利思想、不思進取”的四風問題,跨部門協作不暢問題和思想不解放問題,每年一個新主題,每年一種新形式,在交流中統一了思想、讓幹部員工接受了思想洗禮,取得了顯著效果。

  其次,強力總行建設成為推動全行工作的抓手。一方面,提升了總行引領能力、支撐能力、服務能力;另一方面,強力總行建立了督辦機制、季度聯席會機制、分支行劃片包乾機制,督導全行性工作部署順利開展,及時反饋解決分支行困難,更有助於全行經營目標的實現。

  最後,強力總行建設開啟了研究業務和工作的新時代,強力總行建設與全行經營管理工作有機融合。鄭州銀行堅持發展和作風建設兩手抓、兩手硬,不僅促進了業務發展,還通過作風建設,鍛鍊隊伍、凝聚人心、弘揚正氣,為全行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這是強力總行建設的一個亮點,也是鄭州銀行經營管理的一大特色。(文 薛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