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郟縣:打好“組合拳” 托起小康夢

2018-08-05 17:40: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連日來,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圍繞各項重點工作,多項並舉,強化工作推進,積極推動民生改善,助力鄉村振興,帶領全鎮廣大人民群眾向小康道路奮進。

  一是完善民生保障體系。針對五保分散供養和年滿65歲貧困人口多的問題,該鎮創新試點農村養老新模式。在省級貧困村小昝莊村新建幸福院和日間照料中心,優先接收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老人入住,幫助解決一日三餐和日間照料問題。同時,加快養老院新址建設進度,建成後,把全鎮92戶分散供養五保戶統一進行集中供養,解決五保貧困群眾脫貧問題。嚴格落實健康扶貧“六道防線”,解決農村看病難和農民養老問題,確保讓貧困群眾真正受益。

  二是健全矛盾調解機制。以平安創建為載體,以提升社會安全感和執法滿意度為重點,充分發揮綜治、公安、信訪、司法等社會事務辦的綜合協調職能作用,及時排查和化解各類社會矛盾,不斷完善初信初訪和首接責任制,深入開展疑難信訪問題專項治理和信訪積案百日攻堅活動。建立工作臺賬,挂圖銷號,確保矛盾不上交,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2018年以來,按照“三到位一處理”的要求,全鎮共化解各類矛盾糾紛70余起,化解率100%。

  三是強化産業扶貧帶動。該鎮圍繞“發展特色經濟,實現産業脫貧”的思路,抓好“山兒西”煙葉種植,大力實施煙草産業扶貧。在郟縣白龍廟村規劃煙葉種植面積50畝,採取“公司+合作社+煙農”模式,按照“企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脫貧”的要求,由煙草公司出資以租賃的形式承包土地,交給“金葉源”煙葉種植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無償提供給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經營管理。首先是“志向”幫扶。引導貧困戶在基地務工增收,幫助貧困戶樹立“自立更生、勤勞致富”理念,通過滴自己的汗,摒除“等、靠、要”思想。其次是“智力”幫扶。貧困戶加入扶貧基地,可以通過技術人員的指導和親身實踐,學習種煙技術,掌握一門致富本領,促進扶智扶貧。

  四是“愛心”幫扶。合作社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奉獻企業愛心,把扣除成本外的經營所得,無償捐出,當作扶貧基金,全部用於貧困群眾。截至目前,煙葉扶貧基地已吸納貧困群眾10戶22人,每人每年收入4000元以上。 最後是改善鎮村人居環境。全民動員、全域整治,2018年初,李口鎮召開美麗鄉村暨全域環境整治誓師大會,會後,全鎮23個行政村集中人力、物力和財力對南石公路、平郟東路沿線兩旁亂堆亂放的柴草,雜物,建築垃圾,亂搭亂建的廁所,豬圈,棚,橫幅等進行集中清理,對於可視範圍內白色垃圾、有色垃圾、河道垃圾進行拾撿,清理陳年垃圾,消除衛生死角,確保達到“三無一眼凈一規範”標準,不斷提升鎮村整體形象,切實改善人居環境。

  堅持每月開展一次的觀摩評比,對行動快、效果好的村進行獎勵,截至目前,已發放獎金50余萬元。繼續完善農村人居環境長效機制,結合扶貧基礎設施和美麗鄉村建設,持續開展村間道路的硬化、亮化、綠化、美化,加大對違法佔地違章建築巡查力度,堅決制止違規現象發生。

  五是狠抓環境污染防治。建立完善大氣污染防治“一長三員”和鎮村兩級網格化監管機制,按照“屬地化、網格化”管理要求,定期對“小散亂污”整治點開展“回頭看”,防止出現反彈,確保整治長效。嚴格落實河長制,深入開展清河行動,制定清河行動方案,明確責任人及整改時限。組織鎮村巡河員130余人,對鎮轄區芝河流域大張莊段、閆集段進行整治,對河流的水面漂浮物及河道周邊衛生進行重點清理,確保河流暢通、河面(河道)無垃圾。同時,加大巡查和保潔力度,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全鎮幹部、群眾積極參與清河行動,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文 王超飛 王自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