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疼痛與衰老無關 來應對一下吧

2018-08-07 13:32: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編:趙瀅溪

  人老了,這兒疼那兒疼的情況越來越常見。但如果您認為疼痛是伴隨衰老而來的自然現象,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疼痛通常是通過炎症引發的。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醫師埃裏克·沃伊特認為,當身體受到感染時,會發生炎症過程,人們用來對抗感染的一些炎症介質會引起發燒和身體疼痛。然而,一系列其他的行為和疾病(如重復的運動和壓力)會增加身體的炎症反應,在這個過程中引發身體疼痛。美國一家專業網站近日分析了與衰老無關的身體疼痛的10個原因。

  一、感冒或流感

  與咽炎(咽喉痛)或流感等感染有關的身體疼痛與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有關。人體釋放出某些化學物質,包括一種名為干擾素的化學物質,它有助於抵抗感染,但也會引起身體疼痛。更重要的是,免疫系統正在引導身體的大部分能量來抵抗感染,使你感到超級疲倦。

  解決辦法:急不得,慢慢來,好好休息。醫生建議這類疼痛患者服用非處方藥(如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用於止痛,尤其是當他們患上流感時。

  二、單核細胞增多症

  單核細胞增多症一般由人類皰疹病毒4型(EBV)引起,它是青少年和年輕人中常見的一種感染,通常通過唾液傳播。這種疾病的症狀包括極度疲勞、喉嚨痛、發燒和淋巴結腫大。由於它像咽炎和流感一樣具有傳染性,因此免疫系統會有類似的炎症反應,導致身體疼痛。

  解決辦法:多休息,多喝水,服用一些治療發燒和疼痛的非處方藥,能讓不適症狀得到緩解。由於抗生素不能消除病毒感染,因此沒有針對單核細胞增多症的具體治療方案。

  三、鍛鍊時太用力

  嘗試一種新型的運動,甚至只是鍛鍊一個已經忽略了一段時間的肌肉群,會讓你在鍛鍊後感到肌肉酸痛。這種類型的疼痛被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是組織中的微小撕裂造成的,從而引起炎症。延遲性肌肉酸痛在鍛鍊後24-72小時達到頂點,5-7天后基本消失。

  解決辦法:沒什麼好擔心的,DOMS表明肌肉適應了一種新的活動,可以接著做。在恢復期用泡沫滾軸對疼痛部位做按摩能加速癒合過程。

  四、反復使用身體某個部位

  當你重復使用身體的某一部位(無論是鍛鍊,還是打字)時,一種更集中的身體疼痛可能以重復運動損傷的形式出現。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腕管綜合徵。

  反復做同樣的動作會導致肌肉、韌帶和肌腱腫脹和發炎,從而導致疼痛。除了疼痛,你可能會注意到在受影響的部位缺乏力量和運動範圍減少。

  解決辦法:做理療,加強力量訓練和佩戴支架以保持受傷區域穩定,能讓受傷的身體部位恢復正常。

  五、壓力太大

  心理壓力會在身體上表現出來,包括頭痛、下巴疼痛和腰痛。那是因為當你感到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出應激激素皮質醇。雖然這在短期內不是問題,但美國佛羅裏達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美國理療協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慢性壓力會增加炎症,導致肌肉分解、疼痛和疲勞等症狀。另外,當你不能冷靜下來時,身體會更容易被感染。

  解決辦法:每天花點時間去做一些能幫助你從日常壓力中解脫出來的事情。深呼吸或冥想幾分鐘,午餐休息期間散步,或者下班後洗個熱水澡,都能幫助身心恢復活力。

  六、睡得不香甜

  你知道自己需要睡眠來保持警覺,但你可能沒有意識到身體有多大程度上依賴於它免受疼痛困擾。英國基爾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關節炎與風濕病研究》上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尤其是對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最能預測大範圍疼痛的因素是非恢復性睡眠或破壞性睡眠(典型特徵是難以入睡或失眠,半夜醒來,或全天感到過度疲勞)。

  解決辦法:肌肉骨骼系統每天至少需要6-8個小時的高品質睡眠來修復。

  七、被蜱叮咬感染了萊姆病

  像蜱這樣微小的昆蟲也會導致身體疼痛。確切地説,黑腿蜱感染了博氏疏螺旋體這種致病病原體。如果你能及早確診,肌肉和關節疼痛不會變得嚴重,但它們是萊姆病的早期指標。萊姆病的其他症狀包括發燒、寒戰、頭痛、疲勞和牛眼樣皮疹。診斷時主要考慮兩個因素:存在這些症狀和接觸過蜱的可能性。

  解決辦法:如果你懷疑有萊姆病,請儘快就醫。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只會變得更嚴重,並可能導致心臟問題和嚴重的關節疼痛等並發癥。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醫生會開出抗生素,幫助身體擺脫感染。

  八、關節炎

  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患上關節炎。炎症性關節炎(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和銀屑病關節炎)會影響全身,因為它們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這意味著免疫系統功能混亂,向健康的細胞發起攻擊,在這個過程中引發炎症。它的特點是一段時間不活動後疼痛和僵硬,或晨僵硬持續一個多小時。患者可能還會注意到關節周圍的疼痛、腫脹和壓痛,

  解決辦法:雖然具體的治療方法將取決於診斷結果,但醫生會推薦患者改變生活方式(包括身體和情緒層面,如調整飲食或緩解壓力)。非甾體類抗炎藥(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以及抗風濕病藥物也被推薦用於減輕疼痛和防止關節炎對身體的進一步損害。

  九、纖維肌痛

  纖維肌痛被廣泛誤解,但它相當常見,其特點是骨骼、肌肉或韌帶廣泛疼痛。患者的大腦不正常地處理疼痛信號,增加了身體對疼痛的體驗。這種疼痛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展,或者是由外科手術或感染引起,疼痛的強度不同,而且會遷移到全身。大多數纖維肌痛患者(女性居多)也有慢性疲勞。

  解決辦法:如果血檢證實你患有纖維肌痛,醫生將為你的生活方式量身定做治療計劃。服用非處方止痛藥、抗抑鬱藥(幫助放鬆和睡眠)和抗癲癇藥物(也可以緩解疼痛)可能是第一個療程。做理療或心理諮詢也有幫助。

  十、狼瘡

  雖然狼瘡很難診斷,但是大多數患有這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都有關節疼痛和腫脹。它的症狀可能反復出現,也可能影響不同人的不同器官。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主要症狀包括極度疲勞、頭痛、發燒、臉頰和鼻子上出現蝴蝶狀皮疹、脫髮和雷諾氏現象(手指或腳趾感覺極度寒冷,甚至改變顏色)。儘管狼瘡伴隨的疼痛通常同時發生在身體兩側,但它往往比類風濕關節炎更容易控制。

  解決辦法:根據身體對疾病的具體反應,醫生可能會推薦多種藥物來控制的症狀,包括非甾體類抗炎藥(治療疼痛和腫脹)、抗瘧藥物(減少復發)、皮質類固醇(抗炎)、免疫抑製劑(在非常嚴重的情況下保持對免疫系統的控制),或者生物製劑(治療各種症狀)。(文 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