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鋼:當好河南國企改革排頭兵

2018-08-07 13:23: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時序輪替中,始終不變的是奮進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省國企改革打響“總攻戰”的關鍵之年。站在安鋼建廠60週年的節點,可以發現,憑藉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精神,安鋼始終走在國企改革的前列:率先實行承包經營,在地方骨幹鋼鐵企業中第一家突破100萬噸鋼大關;實施股份制改造,被確定為全國百家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試點企業;“安陽鋼鐵”上交所上市,企業發展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特別是2016年全省國企改革工作會議以來,安鋼蹚水過河、動真碰硬,搭建“1+9”改革框架,形成多點發力、齊頭並進的改革態勢,呈現出“三打破、兩加快、兩完成”的生動局面,跑出了國企改革加速度。

  “三打破”激活企業發展動力

  做好“破與立”大文章,打破固有利益藩籬,建立永續發展通道。

  打破幹部“終身制”,創新幹部管理、考核、選拔、任用機制,實行末位淘汰。2016年以來通過考核先後淘汰30名中層幹部,佔中層幹部約8%;強化追責促落實,對慢作為、不作為,怕擔當、不擔當,工作不力出現重大失誤的22人,給予行政處分和經濟處罰;優化幹部隊伍結構,提拔40歲以下幹部19人,佔比達9%。一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執行有力、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的幹部隊伍愈加強大。

  打破收入“大鍋飯”,將收入與效益指標緊密掛鉤。對行銷人員實施“底薪+提成”考核政策,獎金差距拉開近40倍;以銷售為龍頭,以高端用戶促進高端産品,直銷比例由2016年年初的26.3%提高到今年的61.9%,高效産品比例提高至40%,較兩年前翻了一番,實現銷售模式的深刻變革。收入“能增能減”,極大激發了職工多創效、多盈利的主動性。

  打破身份“鐵飯碗”,推進協議離崗、協議中斷勞動關係;大幅壓縮外委用工,取消頂崗勞務工,減少費用支出;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精減鋼鐵主體人員,提高主業勞動效率;積極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公開選聘了3名高爐技術專家、2名冷軋專家。員工的“能進能出”,喚醒了全體員工的危機意識,職工隊伍活力持續迸發。

  “兩加快”匯聚企業發展合力

  做好強體制“乘法”,健全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形成了權責明確、制度規範、有效制衡、運營高效的現代企業制度體系。

  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結構。2017年9月完成集團公司章程修訂,明確了黨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當年完成27家出資企業的公司章程修訂,以及董事、監事的規範與委派工作,實現了運作主體市場化、治理結構現代化。建立健全黨委會、經理辦公會制度,管理更加科學、執行更加高效。大力精簡機構,近兩年集團公司管理部室由16個整合為7個,股份公司管理處室精簡了3個,生産廠精簡了2個。

  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了一批體制新、機制活、競爭力強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安鋼軟體”、兆隆能源公司、河南水鑫科技環保公司先後掛牌成立;安淇農業、鋼材加工配送中心員工持股試點工作加速推進。“兩加快”的改革舉措環環相扣、協同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形成了破解難題、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兩完成”煥發企業發展活力

  做好瘦身健體“減法”,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處置“僵屍企業”,甩掉兩個包袱,企業搏擊市場浪潮更顯自信。

  完成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安鋼牢牢把握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機遇,分“四個板塊、四條主線、10個專題”整體推進剝離辦社會工作,2017年5月底,安鋼生活區物業管理、退休人員管理全部移交,均比省政府要求提前一個月。2017年6月底,安鋼供水、供電、供氣、供暖“四供”維修改造實現了“四個100%”。2017年10月,職工總醫院完成股份制改造,安鋼所有的辦社會職能全部移交。

  完成僵屍企業處置。2017年年底,安連公司、鋼都建築公司2家僵屍企業登出出清。2018年上半年,完成珠海金安、海南豫安兩家僵屍企業清退任務,至此4家僵屍企業全部處置完畢,比省裏要求提前了半年。

  “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條,抓改革才能柳暗花明”,安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利劍表示,在安鋼邁向振興發展、二次輝煌的新征程中,唯有持續深化改革,高擎改革旗幟,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促活力,打造“三個特色”,實現“三個走出”,才能再攀新高,創造安鋼更加輝煌的明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