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2018-08-08 11:55:11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蘆葦遍地15年 崛起國際新城)】【 移動端-焦點圖】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剛剛開始建設的東區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蘆葦遍地15年 崛起國際新城)】【 移動端-焦點圖】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2004年3月的中州大道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蘆葦遍地15年 崛起國際新城)】【 移動端-焦點圖】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2005年7月,建設中的會展中心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蘆葦遍地15年 崛起國際新城)】【 移動端-焦點圖】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2006年6月,建設中的藝術中心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蘆葦遍地15年 崛起國際新城)】【 移動端-焦點圖】鄭東新區:蘆葦遍地荒野15年崛起國際新城

  2018年跨年夜的鄭東新區CBD

  老夏是“夜跑一族”,幾乎每天晚上都要繞著如意湖跑上幾圈,然後在手機APP上圈個彩色的圓形軌跡發到朋友圈。

  這些年,鄭州市民早已習慣晚上來如意湖轉轉,週末去濕地公園看看。大家一起見證著這座城市的成長,也翹首盼望著未來新規劃的啟幕。如今,如火如荼開發中的龍湖副CBD正在和鄭東新區CBD遙相呼應,使鄭東新區懷抱中的這柄如意愈發溫潤耀眼。

  時間倒回到2000年,時任河南省省長李克強提出加快開發鄭東新區,由此,“高起點、大手筆”的鄭東新區藍圖初現。18年後,藍圖成為現實,不僅給鄭州這座古老城市帶來一片新城區,還讓這個傳統農業大省的省會在這片新城區的帶動下,擔負起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重任。昔日滿是荒草、魚塘的土地上,崛起了一座轄區面積260平方公里、人口142萬的如意新城。 記者 馬燕/文 馬健/圖

  從規劃到崛起

  “值得被寫入教科書”的如意新城

  從空中看鄭州的衛星地圖,鄭東新區的城市肌理非常特別,整個感覺和鄭州城區差別很大,形態像是一對細胞組織,中間還有個游動的生命體。“做鄭東新區概念規劃時,黑川紀章60多歲。可以説,當時的規劃方案積聚了他一生的經驗和成就。他在互聯網上的自我介紹中,提到的國外城市規劃作品不多,其中鄭東新區是比較得意的一個。”鄭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周定友介紹。

  生態城市、共生城市、環形城市、新陳代謝城市、地域文化城市……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設計的鄭東新區,是一個“有生命的城市”。作為中國新城建設的樣本,鄭東新區自2003年1月啟動建設以來,按照“産城融合、雙輪驅動”的發展理念,先後完成“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十年建新區”的歷史性跨越。

  不久前,作為MIT中國未來城市的首個城市實驗室,鄭州實驗室“落戶”鄭東新區,鄭東新區中央商務區與北京海淀CBD、廣州天河CBD、重慶解放碑CBD、武漢武昌CBD一起摘獲“2017中國最具活力中央商務區”殊榮……經過10餘年的發展,鄭東新區已經成長為一座功能完善、産業繁榮、充滿活力的現代化新城。轄區面積達260平方公里,下轄12個鄉(鎮)辦事處,白沙園區、智慧島大數據綜合實驗區、中央商務區3個産業集聚區和專業園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4300億元,建成區面積近140平方公里,建成水域面積15平方公里,綠地面積32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區綠化率接近50%,人均綠地面積(含水面)達到33平方米。鄭東新區由一張藍圖變為一座展示河南對外開放形象的成熟城區。

  鄭東新區地勢較低,曾是大禹治水時的藪澤【sǒu zé】所在,水塘較多。歷史上黃河曾數度決口,侵吞良田,沙患嚴重,曾被叫作鄭州的“東大荒”。群眾過去靠種稻、養蓮、編蒲包為生。改革開放40年,這裡已經成為鄭州最美的地方,崛起一座“值得被寫入教科書”的國際新城。2017年,鄭東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06億元,同比增長8.5%;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2億元,同比增長13.2%,規模居全市第一;全口徑財政收入完成255億元,同比增長16.2%;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82億元,規模居全市第一。

  工地變核心

  從“買菜都要進城”到“5分鐘生活圈”

  2007年,張莉莉在鄭東新區買了一套房子。安陽老家的父母來了一次後卻再也不肯來了。父親直埋怨閨女沒眼光,左鄰右舍問起他也直言不諱:“還不如咱這小縣城住著舒服,那就是個大工地,買個菜都得進城,太不方便了!”

  今非昔比,如今張莉莉買房的地方已經是鄭東新區的核心區域:寶龍城市廣場、丹尼斯七天地、熙地港(鄭州)等大型綜合商業體環繞。逛個街出門5分鐘便到,再也不是跟朋友約國貿360、大衛城、萬達,而是聽朋友們招呼:咱們去熙地港吧!去七天地吧!東區有沒有什麼好吃噠?

  讓張莉莉最自豪的是在城市公共服務方面,東區的休閒和現代化匹配了最先進的城市服務,這讓張莉莉成了朋友圈中最早使用“公共自行車”的人。最近,CBD免費的便民車又開通了,再熱的天兒上下班兒也很輕鬆了。

  很輕鬆也不僅因為便利的交通條件,更是生活環境。清水綠岸、鳥語花香——10多年間,鄭東新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湖、草生態景觀建設和環境綜合治理,著力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城市空間。

  為此,鄭東新區高起點規劃建設了以龍湖濱湖公園、象湖生態公園等五大濱湖公園為引領,以鳳山森林公園、高鐵公園等九大山體公園為節點,路網水脈串聯交錯、遊園步道有機銜接的城市生態格局。

  一直以來,鄭東新區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持續加強城市承載力建設。2003年以來,鄭東新區累計完成基礎設施投資525億元,建成通車道路574公里,完工橋梁93座,隧道5條11公里,同步推進水、電、氣、暖、綜合管廊等管線配套建設;先後實施了投資37億元的北三環東延工程、投資45億元的新時代廣場地下交通工程,正在加快建設投資72億元的白沙園區綜合管廊、投資29億元的科學大道等骨幹工程。完善的基礎設施,為廣大客商堅定了投資信心,2003年以來,全區累計引進和完成投資4500億元。

  作為我省對外開放的城市名片,鄭東新區的國際化城市形象日益彰顯,發展活力持續迸發,群眾幸福感不斷提升。

  規劃與展望

  組團發展,生態之城盡顯芳華

  時值盛夏,鄭東新區龍湖一派繁忙景象,金融島外環各項目工地正在熱火朝天推進。兩年後,這裡將成為名副其實的河南“陸家嘴”。

  從龍湖沿運河一直向南,鄭東新區如意湖畔前來休閒健身的市民穿梭如織。不遠處,會展賓館、省藝術中心燈火通明。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嘉賓從這裡了解河南,熟悉鄭州,感受這座古老城市的現代氣息和魅力。

  水系交融,沿七里河一路向東,圃田列子小鎮建設正如火如荼。與白手起家的CBD城區不同,圃田鄉是鄭州市石材、陶瓷市場發展了近12年的建材物流集散地,是全國著名的五金、陶瓷、石材、油漆、板材集散地。按照鄭東新區“一二三四五六”發展思路,圃田正在建設具有列子文化特色的城鄉一體化示範小鎮。2015年底,圃田鄉就完成了所有建材市場的外遷、3個村莊的整體拆遷。如今,以列子思想、列子故里文化發展為核心,引入文化創新、文藝推廣、文化旅遊等特色的文化板塊,以圃田澤、圃田春草為主題的生態旅遊、生態科研、醫藥養生板塊,以圃田建材為切入點的商業板塊建設已初具雛形。

  遵循産城融合理念,鄭東新區規劃之初就賦予中央商務區(CBD)、商住物流區、龍湖區、龍子湖高校園區、科技物流園區五大組團不同的産業定位,實現了生産、生活、生態複合。

  圍繞加快轉型升級,鄭東新區廣邀國內外知名設計單位,編制了龍湖中環區域、金融島外環建築群、科學大道科學谷、雲湖智慧城、圃田列子小鎮、國際旅遊度假區暨國際合作辦學示範區等六大産業片區城市設計,為引領高品質發展創造了先決條件。

  組團發展、滾動開發,推進可持續發展。按照核心帶動、梯次開發的理念,鄭東新區以CBD區域為起步區,先後完成龍子湖高校園區、鄭州東站西廣場區域、科技物流園區的開發建設。龍湖區域金融島和清華附中·啟迪科技城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鄭州東站新時代廣場掀起項目建設熱潮,預計2020年底,原規劃區115平方公里將基本建成。白沙組團骨幹路網基本成型,科學大道科學谷、圃田列子小鎮、生命健康科學園、總部經濟區四大板塊建設同步推進,成為鄭東新區未來發展的主戰場。

  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鄭東新區守望初心,這片曾經蘆葦遍地、魚塘相連的荒蕪之地,在短短10多年時間裏,變成了高樓林立、生態宜居的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樣板,改革的磅薄力量噴涌而出;再啟航程,開放的步伐永不止歇,讓這座國家戰略疊加、金融總部集聚的如意之城,昂首成為展示河南、鄭州對外形象的名片,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先導區、示範區、核心區進程中,不斷書寫著鄭東高度與時代傳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