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 避開“秋燥” 飲食要少辛增酸

2018-08-08 14:21:5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昨天(8月7日)是24節氣中的立秋,氣溫由升溫向降溫轉折,此後濕氣逐漸減弱,之前讓人難以忍受的“桑拿天”逐漸減少。但立秋不是真正秋天的到來,炎夏的餘熱未消,天氣逐漸轉向幹熱。專家稱,該時節的養生不宜立即進補,而要兼顧暑熱。

  入秋別急貼秋膘,控制體重才健康

  市民常説“貼秋膘”,也就是説秋季要適當進補。但專家表示,由於剛立秋,天氣還保留著暑氣,此時不宜立即進補,最好吃清淡的食物。鄭州市中醫院副院長、營養科主任薛玉珠表示,立秋後要防秋燥、防秋膘,“收陰養肺”是養生的主要準則。

  中老年人在飲食上,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可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隨著天氣轉涼,人的脾胃功能逐漸恢復,因而也是貼秋膘的好時候,但這也是體重增加最快的時候。中老年人應注意節制飲食、適量運動,以控制體重。

  此外,要根據身體的具體情況進補、食療,在保健方面一定要與醫生多溝通,不要自作主張,更不能盲目跟風進補。很多補品,尤其是中藥補品非常講究體質的寒熱,而寒熱本身又分不同的情況,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否則會造成對身體的損傷,甚至引發疾病。

  薛玉珠介紹,中醫認為,秋天陽氣由升浮逐漸趨於沉降,生理功能趨於平靜,陽氣逐漸衰退,氣候逐漸轉涼,是老年人易發病的時令。老年人由於各臟器功能已經出現衰退,對外界適應能力差,尤其是體弱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病者更易復發。所以在季節更替之時,老年人更應加強自我的保健意識,注意適應氣候變化特點,防病延年。

  入秋養肺,少辛增酸

  入秋以後,氣候逐漸轉涼,同時天高氣爽,空氣乾燥,傳統醫學把這種氣候特點稱為“秋燥”。無論溫涼,總是以皮膚乾燥、體液缺乏為特徵。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肺病科副主任醫師王海峰博士説,秋天養生還應防止燥對人體傷害,這樣才能養護好體內的陰氣。而“燥邪”首當犯肺,又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故養肺潤燥是關鍵。

  少辛增酸,以潤肺為主。中醫認為,辛入肺經,適量的辛味可助肺氣。

  所以在秋天,健康的人可以少量吃些辛味食品,可增強肺氣,克制肝氣,防止肝氣過盛;另一方面,酸味食品能增加肝臟的功能,所以還要“增酸”,以抵禦過盛肺氣的侵入。根據這一原則,在秋天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蔥、姜、蒜、椒等,而要適當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山楂、柚子、葡萄等。

  秋季養陰以滋潤為主,“燥”是秋季的主氣。在秋季人體往往容易發生咽幹、鼻燥、皮膚乾燥、便秘等秋燥傷津犯肺的症狀。故此時飲食調養應以

  清淡、滋潤為宜。應適量多飲開水、淡茶、豆漿以及牛奶等,多吃芝麻、糯米、蜂蜜、荸薺、葡萄、蘿蔔、梨、柿、蓮子、百合、菠蘿、香蕉、銀耳等柔潤食物,以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物,起到清火解毒之效。晨飲淡鹽水,晚飲蜂蜜水,是補水分、防便秘的好方法。(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魏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