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素養方能認清“超級食物”

2018-08-08 17:41:2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伴隨生活水準提高和生活理念更新,人們對健康的關注與日俱增,這就為不時涌現的“超級食物”培育了生長土壤。據媒體報道,牛油果、奇亞籽、藜麥等食物,在被冠以“超級食物”頭銜炒作之後,價格就會翻漲幾倍。從2007年至今,“超級食物”這個名詞已為全球食品業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商機。

  不過,正如許多營養學家指出的,“超級食物”在營養學界既沒有明確定義,也沒有公認入選標準,基本可以認定為商家營造出來的宣傳噱頭。譬如藜麥,研究顯示其蛋白質含量略高於一般穀物,富含多種活性物質,如果僅用一種糧食來滿足人體營養需求,它就是各種作物中最好的。但顯而易見,普通人不可能只食用一種食物,多樣化的食物組合不僅可以更全面地滿足人體營養需求,而且也避免了錢包的“無謂犧牲”。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朋友圈熱傳多篇以“豬油被BBC列入年度十大營養健康食物”為主題的文章,其實質也和上文的“超級食物”如出一轍:它們都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謠言”,榜單排名和數據結論來自正規的科研論文,理論完善、實驗紮實。如果一定要説問題出在哪,大概就是某些人出於各種目的,故意把科學上的探索和生活中的指導混為一談,把科研成果刨除假設條件代入現實生活。

  客觀地講,此類信息的氾濫,大概是最難治理的“謠言”種類之一。在專家學者作出權威解讀之前,它們往往以“科普”的身份出現在各種信息平臺上。如果在監管層面對此類文章的信息“求全責備”,則不免會傷及科技知識普及和大眾化,但如果放任自流,在商業利益驅使下,就會對公眾的精神生活和消費習慣造成扭曲。事實上,在市場經濟中各類市場主體敏感度遠遠超越監管手段和理念的更新,對公眾科學精神的培養又滯後於這個時代的科學進步,此類矛盾構成了人們深感厭惡又深陷其中的消費陷阱,這種錯位也將繼續導致相關問題被長期討論並難以根除。因此,針對此類“科學”謠言,就必須要求監管機構和科學界更加深入地與社會生活相融合,只有具備高度敏感性、及時發佈權威信息,並對造成社會影響的消息源具備溯源能力,才能對謠言進行精準反制。

  當然,被動應對從不會是最好的手段,更為根本的是對公眾科學素養和科學精神的廣泛普及和大幅提升。從16世紀科學革命開啟為始,幾百年間人類為自己打造了一個美好而充滿希望的豐富世界,物質上的巨大成功奠定了科學在現代社會中的核心位置。但在今天,科學領域的高度分化和科學知識的爆炸式增長,不僅讓科學家們不再具備近古大師所擁有的全面而深邃的眼界認識,而且也讓科學成果只能以符號化的形式在社會上呈現。但科學並非是“價值無涉”的,科學家需要選擇研究的先後和重點,由私營企業支持的科學研究更是如此。在這種大環境下,人們如果只是滿足於對科技成果的接受和使用,而缺少對科學素養和科學精神的培養,那就如同生活在現代社會的“穴居人”,陷入“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困境。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現代化建設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對科學的崇敬與重視達到了空前的程度。但在我們冀望于從“製造”到“創造”,從“緊跟”到“引領”的時代轉捩點上,就需要進一步提高人民的科學素養,這不僅指的是知識,而且是對科學精神的培育,以科學精神來崇敬科學。(作者 趙明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