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肩無故酸困疼痛麻木 當心這種發病率高的頸椎病

2018-08-08 14:25:27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許多頸椎病患者都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同樣是頸椎病,別人可以不做手術,我就需要?實際上,頸椎退變可以導致不同組織受到刺激和壓迫,從而引起不同的症狀和體徵,也就有了各種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也迥異。

  由於頸椎病所引起的症狀千奇百怪、形形色色,所以需要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加以判定。今天,我們就請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椎間盤中心主任周紅剛帶大家認識一下在頸椎病中發病率高的神經根型頸椎病。蔣曉蕾

  好發于中老年人,頸肩部、上肢常無故酸困疼痛麻木

  神經根型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突出或關節突關節增生、肥大骨刺向側方突出,刺激或壓迫相應水準的神經根,並出現一系列相應節段的神經根刺激或功能障礙等臨床表現。

  “神經根型頸椎病約佔所有頸椎病的60%,在頸椎病中發病率很高,好發于中老年人。”周紅剛主任介紹説,患者主要表現為頸部或肩部一陣一陣或持續不斷的隱痛、劇痛或麻木,並且向一側或雙側上肢放射,當頸部活動或咳嗽、打噴嚏或用力大時,疼痛及串麻感加重。此外,患者還會出現上肢發沉、酸痛無力、握力減退、持物墜落等觀象。在夜間頸肩及上肢可能痛得更厲害,翻來覆去睡不著,而且睡覺時患肢受壓後容易出現酸脹麻木感。

  相當一部分患者發病前有受傷、受涼、勞累等誘發因素,部分患者在發病剛開始的時候僅有頸項部和肩背部疼痛,以後逐漸加重,也有的患者經過不適當的頸部按摩後,症狀越發加重,並且出現上肢放射性疼痛、麻木、無力的典型神經損害症狀。

  還有一些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雖然頸項上肢的疼痛沒有那麼劇烈,但是長期存在上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症狀,經過長期的保守治療仍然無法痊癒,嚴重影響學習生活與工作。

  先選擇保守治療,無效後需及時手術

  得了神經根型頸椎病,大部分患者由於擔心手術風險和療效,都趨向於首先選擇保守治療。

  周紅剛主任説,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出發點是正確的。但是,保守治療只是對症狀較輕的患者有效果。對那些疼痛劇烈的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如果再把其他保守方法都嘗試一遍,沒有幾個月時間是不行的。

  “他們本來已經度日如年了,再在極度痛苦中再熬幾個月或半年,能受得了嗎?”周紅剛強調,保守治療易於復發,即使有效,部分患者也易反復發作,甚至症狀還可能進行性加重,這就需要下一步治療,來儘快緩解痛苦了。

  據周紅剛介紹,對於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的手術方式選擇,主要依據症狀程度,既往保守治療的效果,是否存在肌肉萎縮和無力的表現,以及核磁共振片子上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或骨刺等神經根壓迫的程度來決定。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椎間盤中心在微創治療脊柱疾病方面可謂是隨心應手,在頸椎病的微創治療領域進行探索並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開展的導航下脊柱內窺鏡軒轅系統前路、Delta寬通道系統後路治療頸椎病,為廣大頸椎患者解除了病痛,尤其是Delta寬通道系統後路治療頸椎病技術,更屬於國內外率先開展的項目。

  為更好地服務於患者,在該院東院區13樓病房脊柱疑難病會診中心,每週四下午3時都會匯聚來自全國數十家醫院的幾十名脊柱專家,專門針對頸椎、腰椎、胸椎等脊柱複雜疑難病例進行會診,由數十位專家討論為患者制訂恰當的治療方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