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西工等縣區因環境考核被約談通報

2018-08-09 10:03:38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前七個月,洛陽市空氣品質指標實現了“雙下降一提高”,空氣優良天數同比增加20天,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這是大河報記者8月7日從洛陽市召開的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上獲取的消息。該會議總結通報了全市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情況,並部署下一階段環境污染防治重點工作。

  環境品質考核落後,西工等縣區被通報批評

  當天會議上,首先通報前七個月洛陽空氣品質,全市優良天數94天,同比增加20天;PM10平均濃度120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3微克/立方米,下降16.1%;PM2.5平均濃度為6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1微克/立方米,下降24.7%。

  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燃煤治理工作,全市完成“電代煤”、“氣代煤”雙替代用戶0.6萬戶;揚塵治理工作,出動6507余人次,檢查建築工地3583項次,發現問題線索1483個,下發整改通知書615份。全市6217家餐飲服務經營場所安裝了油煙凈化設施。

  另外,會議中提到,今年以來,全市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情況。但仍有部分單位工作重視不夠、措施不力,重點治理任務滯後,影響了全市環境品質改善,依據相關規定,對工作落後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西工等縣區因環境品質考核落後、污染治理不嚴不實、轄區環境問題較多、頻繁被上級督查約談通報。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戰評比中,偃師市、西工區又分別排縣(市)組和城區組末位。

  環境污染形勢嚴峻,個別國控站點拖累全市均值

  大會也通報了個別國控站點拖累全市均值以及全市環境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嚴峻形勢。

  其中上半年,西工區凱旋路小學和澗西區中信二小兩個監測站點PM10濃度分別比市均值高14微克/立方米和11微克/立方米,共拉高全市上半年pM10均值6微克/立方米,被省攻堅辦通報,影響了洛陽形象。

  至於全市環境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嚴峻形勢則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大氣攻堅方面:欒川縣、伊濱區工業窯爐和無組織排放治理工作完成率低,進展緩慢;洛寧新華生物質電廠提標治理工作目標任務差距較大;嵩縣、高新區清潔取暖“雙替代”任務嚴重滯後。

  水攻堅方面:西工區入河排污口整治省定任務(升龍城和天城一品入河排污口),市住建委黑臭水體整治任務(伊南排澇渠和秦嶺渠)、市水務局河渠綜合整治工程(中州渠、鐵路防洪渠、大明渠)、市水務局和城管局牽頭的沿河生態涵養區建設任務(龍門生態涵養區和道南路濕地),西工、嵩縣、洛寧、伊川飲用水源保護區環境整治任務等進展較慢。

  土壤攻堅方面: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信息採集率,新安縣僅完成25%,高新區僅完成20.7%,工作進展緩慢。

  讓環境保護變成不可逾越的紅線底線

  洛陽市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組長劉宛康市長在會議中強調,環境污染防治要聚焦重點難點,突出問題導向,堅決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

  首先以河南省正在開展的中央環境保護督查“回頭看”以案促改標本兼治活動為契機,將轉辦案件細化分解,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整改方案,依法依規、持之以恒推進整改工作。

  其次,對照汾渭平原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的“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工業企業環境問題治理、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等12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全面自查,建立臺賬,認真整改。

  最後,對照年度攻堅方案,全面盤點和梳理,查找問題和短板,按照既定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保質保量完成年度重點任務,為完成三年行動計劃奠定堅實基礎。

  西工區將落實最嚴監管、最嚴處罰

  因為排名落後,西工等縣區相關負責人在大會上做了表態發言。

  西工區相關負責人在表態發言中直言,排名末位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思想重視不夠,管控工作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措施沒有徹底落到實處。其次是處罰力度不夠,沒有形成震懾態度,問責不透明,對失職失責幹部處理不嚴厲。對此,西工區下一步將落實最嚴監管,持續加大督查力度;落實最嚴處罰,實行流動黑旗制度,強化落實各項污染防治要求;落實最嚴問責等,堅決扭轉被動局面,堅決打贏環境污染攻堅戰,為洛陽市的環境污染攻堅戰做出貢獻。(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李曉波 實習生 劉佩格 通訊員 馬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