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濟源:念好扶貧“四字訣” 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8-08-10 15:13: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很感激市裏出臺一系列政策對第一書記幫助,讓我們能沉下身、扎得下、有盼頭、有幹勁。”河南省濟源市駐村第一書記楊延武説,扶貧一線幹部身處脫貧攻堅工作的“最後一公里”,能否調動扶貧幹部的工作積極性,直接關係到扶貧工作的實際成效,也決定著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的成敗。

  2018年,濟源市提出要“實現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任務十分艱巨。怎麼讓駐村第一書記安下心來駐村、撲下身來做事?濟源市以精準扶貧的生動實踐,探索出“育、管、幫、用”四字真訣,重心向找“貧”、解“困”上傾斜,集中火力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念好“育”字訣

  採取以會代訓、現場觀摩、相互交流等方式,對全市駐村第一書記進行教育培訓。每季度舉辦一次“第一書記講壇”,邀請專家學者、涉農部門和優秀駐村幹部授課,組織大家學習方法政策;每年分期分批組織第一書記到先進地區學習經驗;截至目前,共累計舉辦各類培訓16批次,組織外出學習300余人次。

  念好“管”字訣

  制定出臺文件,壓實責任、強化擔當,建立工作日誌、工作臺賬、請銷假、定期彙報等日常管理制度;推行微信實時位置共享簽到和工作月報表制度;實行“一月一督查”,採取隨機抽查、查閱資料、走訪座談等方式,每月對第一書記進行一次督查;建立約談、調整、召回、追責等責任追究制度。

  念好“幫”字訣

  全方位支持第一書記工作,為第一書記履職創造條件。全市59個市直單位“一對一”幫扶59個貧困村,每位黨員結對幫扶1戶貧困戶;注重關心關愛,派出單位每年要至少4次專題調研駐村工作;各鎮黨委每月召開一次第一書記座談會,解決後顧之憂;嚴格落實第一書記工作經費和生活補貼,經費不低於2萬元,補貼每天50元,交通費實報實銷;組織第一書記免費體檢,為他們購買人身意外險。

  念好“用”字訣

  實施“12345”工程,建立駐村幫扶工作“五本賬”,實行週報告、月匯總、季通報制度,壓實第一書記、幫扶責任組、鎮黨委、派出單位責任;建立激勵機制,實行動態考核,對考核結果為優秀以上,且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第一書記,同等條件下優先重用提拔,有效激發第一書記隊伍活力。

  截至目前,濟源全市第一書記共爭取到資金2.2億元,新修硬化道路307.15公里,協調爭取發展項目290個,解決實際問題1100余個,換屆工作中提拔重用23名第一書記。(文 陳文傑 秦盈 鄭衛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