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全身紅 桑葉做成茶

2018-08-16 10:09:5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特色農業就是將區域內獨特的農業資源開發出特有的名優産品,轉化為特色商品的現代農業。好玩、好看、創新、健康……你是否也關注以這些為關鍵詞的特色農産品?特色農業的關鍵點就在於“特”。近期,記者在全省範圍內深入走訪一批特色農産品種植企業,從全紅梨、葡萄、蘋果、石榴等日常水果,到桑茶、冰菊養生茶,乃至地黃、三七等中藥材種植企業,發現這些此前只被“小眾”市場熟知的“特”字號農産品正以産業化、規模化姿態,邁步走向大眾。

  産業化集群打通桑葉全産業鏈

  桑葉是蠶的糧食。

  最早有記載的,是從3000多年前商代出土的甲骨文上有桑與蠶的字樣,可以説歷史悠久。河南省農業廳經作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過去屬於蠶桑大省,歷史上蠶桑種植面積比較大。

  打開一款定制款桑葉茶禮盒,掀開密封蓋,發現桑葉茶和鐵觀音外觀相似。開水沖泡出來,和綠茶顏色一樣,散發淡淡的自然草葉香氣。河南雪牛集團董事長田道營拿著剛研發出來的新品包裝對記者講解:這是第三代木本蔬菜桑,經過四五年的專家團隊研發,具有通便、降血壓血脂的功效;特別是種植方面,它無需農藥,沒有污染。

  田道營表示,雪牛公司從選項初始,就先定了一條原則,就是可持續發展。公司本身一直做的有特色種植農業,包括黑小麥,綠小麥,菊花、芍藥等都是要求很高的生態特色農産品,在此基礎上研究了桑葉茶。

  “經歷了不斷的試錯,品嘗,從試種有著幾千年種植經驗的農桑,到試種中國農科院研發的蛋白桑品種,遍訪全國,終於在四川尋找到一個合作夥伴,助推研發出這款第三代木本蔬菜桑,專門對桑葉特性進行改良,粗纖維變細了,口感更好了。”河南雪牛集團總經理吳雲風回憶細節歷歷在目。“由董事長親自帶隊,最早從河南、四川,不斷尋求好品質、好品種,到安溪尋訪百年祖傳制茶人,經歷幾百餘道試錯……”每當説起這些,吳總都特別有感觸。五年後,終於達到效果、口感都很滿意。“要做的是真正的桑葉制茶,而不是一些市面上見到的,傳統桑葉茶直接晾幹、泡喝。”

  吳雲風表示,桑葉作為國粹己有幾千年曆史,從本草綱目到歷史叢書都有準確的藥用價值記載。此外,桑葉含有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氨基酸等多種成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衛生部把桑葉及製品作為二十一世紀藥食同源産品列入名錄。

  科研助力農特産品新品種

  8月13日上午,鄭州大學藥食健康研究院教授、生物物理學博士生導師秦廣雍拿出一顆幹菊花,沸水沖泡、茶針撥弄,不一會一大朵菊花散開漂浮,美麗無比。

  菊花、人參、地黃、山藥、三七、茶葉、煙葉、大豆、小麥、水稻、玉米、葡萄、大櫻桃……這些中草藥和農副産品都是秦教授的“寶貝”。秦教授表示,通過他的生態種植技術,農産品的産值、品質都有提高。“嘗嘗我們種植的夏黑、巨玫瑰葡萄,還有陜西富縣蘋果……口味肯定不一樣。”在他的展示店,記者採訪期間,就有四五撥慕名而來的選品商,大多來自健康管理業、高端餐飲場所等。

  目前,通過“生態種植技術+合作社”模式,每年種植基地達30萬畝。秦教授表示,鄭大藥食研究院定位於藥食健康和生態農業的産業化研發及推廣平臺,已擁有300余種高科技藥食産品,涵蓋健康食用油、風味食品、香精香料、中草藥、健康酒飲和膳食纖維等領域。“看這朵有機冰菊,不用農業化肥,純生態有機種植技術,味足味正,一朵可以喝。(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李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