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辨正規金融機構和理財産品

2018-09-13 11:50:4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訊:近期,各種理財平臺破産和騙子公司卷款跑路的新聞層出不窮,無數投資人一夜之間血本無歸。針對這種情況,記者特地走訪了中原信託的國際金融理財師(CFP),諮詢如何分辨正規的金融機構和理財産品,避免“踩雷”。

  1.看監管

  在金融類新聞中經常提及各種監管政策,還有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機構名稱。正規金融企業都是在監管機構的監管下開展業務的,國家進行監管的目的之一就是維持金融業健康運行的秩序,最大限度地減少銀行業的風險,保障存款人和投資者的利益,促進銀行業和經濟的健康發展。

  所以,搞清楚準備投資公司的監管機構是避險的基礎技能之一。比如信託行業受銀保監會監管,所以各家信託公司的監管機構就是銀保監會。

  2.看股東

  股東背景代表了一家機構背後的資本實力,因此,市面上形形色色的“金融”機構、投資平臺一般都會在股東上做文章,很多都聲稱自己是國資控股或央企控股。如何在種類繁多的機構、平台中分清“李逵”和“李鬼”。獲得機構的信息後,我們可以登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這家公司的股東信息,是否真如平臺宣傳的一樣。如果查詢顯示該機構的股東是幾個自然人,這家機構的背景就需要打個問號了。有些公司會連股東一起包裝,起一個看起來像國資或外資的名字,針對這種機構,可以選擇繼續查詢股東的企業信息,一層層地“抽絲剝繭”。一般真正的國資平臺,股東最後會落在政府機關的名下。

  3.看收益率

  收益率一直是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在大部分的騙局中,騙子公司都會在收益率上大做文章,宣傳月息2、3分,收益率年化100%。按照法律相關規定,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36%,超過部分的利息約定無效。此類騙子公司給出的收益率已經超過“高利貸”的利率。

  合理的理財産品收益率應該是符合邏輯的,借款人一般會把籌集的資金用於生産經營,或用其他方式創造收益,獲得的利潤可以覆蓋融資的成本時,籌措資金才有意義,不然借款人掙到的錢還不夠支付投資人的收益,誰也不會去做這種虧本買賣。所以在看到收益率時,需要根據用資項目的情況,進行理性的判斷,收益率需要符合基本的經濟原理。目前銀行理財的預期收益率大約在3%-5%/年之間,信託的預期收益率在7%-9%/年之間。

  4.看用資人和風控措施

  正如借錢給別人時需要搞清對方借錢的目的一樣,投資理財産品時,資金的去向和用途也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説,正規的金融機構發行産品,都會闡明籌集資金的用途。投資人可以根據産品資料分析用資項目的情況,判斷産品的真實性。如果一款理財産品的資金用途表述模糊不清,難以自圓其説,選擇時就需要慎重。那麼合理的資金用途一般有哪些呢?拿信託舉例來説,信託産品的資金往往用於投資于優質的工商企業,此類企業的融資用於項目投資或日常經營,賺取利潤,用途合理,並且利潤可以覆蓋資金成本。

  選擇産品時也要考慮到産品設計的風控措施,假如真的出現借款人無法還款的情況,投資人的利益是否有充分的保障。很多理財産品會選擇信用度比較高的企業進行擔保或設置抵押來控制風險。比如信託理財産品往往會採用土地抵押、連帶責任擔保、股權質押等方式進行風險控制,並且抵押物的價值要大於借款的金額。

  5.看行銷的規範性

  正規的金融機構由於受到監管,並且秉承對投資人負責的態度,在行銷方面往往會顯得比較“克制”。首先投資是有風險的,正規的金融機構不會避諱這一點,會明確地向投資者表明産品可能面臨的風險,而不會一味地強調“零風險”,不會承諾“保本保息”。其次,正規的金融機構會有專門的銷售區域。銀監保會監管下的金融機構,還會進行錄音錄影,確保銷售過程透明,對投資人和機構間的權責給予清晰的解釋。最後,正規的金融機構會對客戶進行風險適應性調查,判斷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避免風險承受能力不足的客戶購買較高風險等級産品,幫助客戶控制風險。

  總而言之,騙子機構往往急於讓投資人儘快“掏錢”,行銷的流程能省則省,而正規機構會更重視行銷的合法合規。(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 徐曼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