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市原陽縣:“四股力”擰成“一股繩”脫貧有保證

2018-09-20 09:22: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在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中,“三山一灘”地區任務最重:重在貧困人口之多,佔全省貧困人口的70.1%;重在貧困程度之深,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

  而在“三山一灘”中,新鄉市原陽縣是全省最大的“灘區大戶”。黃河灘區佔了3個“全省之最”:跨度最長、面積最大、灘區人口最多,灘區面積佔到全縣總面積的三分之一——要想成功“摘帽”脫貧,對省級貧困縣原陽縣來説,難度可想而知!

  從2015年的全省倒數第二,到2016年成為全省被約談縣之一,再到2017年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經過近兩年扶貧“大洗禮”,新鄉市原陽縣扶貧品質和成效穩步提升,全縣上下發生著令人刮目相看的變化。

  原因何在?

  原陽縣委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困難重重,原陽縣使出政策給力、黨建助力、部門聚力、幹群賣力“四股力”,再把“四股力”擰成“一股繩”,有決心、有信心打贏這場事關大局的攻堅戰,確保三季度全面達標、四季度整體提升、年內脫貧摘帽。

  政策給力。按照“圍繞脫貧,謀劃項目,培育産業,發展經濟”工作思路和“村村有産業、戶戶有方向”的扶持理念,精準施策,狠抓産業扶貧。

  狠抓強農扶貧,建成帶貧合作經濟組織61個,吸納安置貧困人口1051人,人均月工資1500元左右,累計流轉貧困戶土地10240畝,資産收益畝均1000元,先後涌現出原生合作社等一批先進帶貧合作社。

  狠抓光伏扶貧,共投入資金8522.62萬元,實施光伏發電項目兩批,總裝機容量達到12兆瓦。目前,兩批項目均已並網發電,將保障4542戶貧困戶戶均年收益2000元。

  狠抓智慧電商扶貧,已建成鄉村兩級電商線下體驗店400多家,實現貧困村全覆蓋,惠及群眾4萬多人;組織開展電商扶貧政策及電商知識普及培訓13期,受訓人員865人次。

  狠抓扶貧車間建設,投資1725萬元,建成扶貧車間7個,帶動365名貧困人口就業。狠抓精神扶貧,狠抓社會扶貧,著力培育集體經濟……去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資金1.62億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177個,帶動貧困戶9000余戶,給力政策的扶貧效果越來越明顯。

  黨建助力。把加強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分期分批開展扶貧幹部業務培訓,共舉辦各類大型培訓班7期,累計培訓幹部近4000人次,將鄉鎮黨政正職、縣直單位班子成員、村兩委負責人和扶貧幹部全部培訓至少一次,有效提高了扶貧幹部的學習能力、政治領導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政策落實能力。

  堅持選優配強黨組織負責人、建強村“兩委”班子,有序推進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全縣農村“兩委”換屆圓滿結束。加強村級陣地建設,實現全縣所有黨支部活動陣地全覆蓋。

  組織開展農村黨建“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整縣提升”活動,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以高品質黨建推動高品質脫貧。

  部門聚力。實行協作聯動工作法,加強縣四大班子之間協作聯動、縣鄉村三級之間協作聯動、鄉鎮辦事處與縣直單位之間協作聯動、縣直單位之間相互協作聯動、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相互協作聯動,通過橫向縱向聯動協作。聚集了強大的合力,有力推動了“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全縣一盤棋”格局的形成。

  幹部賣力。推行扶貧“衝在一線、幹在一線、拼在一線”的扶貧“一線工作法”,組織各級幹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深入問題多的地方,使出拼勁、狠勁、韌勁,謀實招、幹實事、求實效。

  常委班子以身作則,重心下沉,深入鄉村和貧困戶家中,現場督促指導,幫助解決問題;所有縣級幹部每月8天一線督導指導,每週蹲點駐村一次,一線發現問題,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進工作……“一線工作法”推行以來,原陽縣上下形成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的生動局面。

  “四股力”擰成“一股繩”,高品質脫貧有保證。目前,原陽縣貧困戶産業增收覆蓋率達到262%,在新鄉市半年産業扶貧集中觀摩居第一位;以農民工返鄉創業助力脫貧攻堅成為一大亮點,成為新鄉唯一的“國家支持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試點縣”;灘區遷建工作紮實開展,官廠安置區工程進度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原陽縣縣本級列支1.2億元,統籌推進非貧困村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達標率全市第一……

  原陽縣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整體品質顯著提升,順利實現了時間任務同步。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原陽縣將認真貫徹省委、市委全會精神,堅持精準方略,對出臺的政策措施一件一件去落實,對貧困人口一戶一戶去幫扶,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總攻戰。(本報記者李虎成 趙同增 本報通訊員 卞瑞峰 馬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