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市治理政府失信雙措並舉:“大棒”+教育

2018-09-20 09:27:4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訊:人無信則不立,業無信則不興!政府無信則會喪失權威,失去民心。

  2017年6月初,省法院與省發改委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政府機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重點攻堅政府為被執行人的案件。在這項工作中,開封市在18個省轄市中,率先實現首批31個失信政府機構全部退出黑名單。

  司法局成被告登失信名單

  2016年,開封尉州法醫臨床司法鑒定所欲上馬DNA鑒定業務,希望尉氏縣司法局能幫忙聯繫投資者。

  尉氏縣司法局辦公室主任付衛軍回憶説,當時領導聯繫到馬某出五十萬投資。但是,鑒定所用這筆錢購完設備後,開始申請DNA鑒定業務資格時,省司法廳已經暫停此業務的審批。

  時間拖久了,馬某要求撤資,但鑒定所已無力全額退款。馬某將鑒定所告上法庭。在法院和司法局共同調解下,馬某和鑒定所達成和解協議,尉氏縣司法局作為“中間人”在和解協議上簽了字。

  孰料,鑒定所並未按照和解協議履行還款義務,馬某再次將鑒定所連同司法局一起告上法庭。敗訴後,鑒定所和尉氏縣司法局先期償還了一大部分,但因尾款無法按時償還,尉氏縣司法局登上了開封市首批政府失信名單。

  隨後,市政府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此案進行督辦。巨大的壓力面前,此案得以迅速執結。

  治理政府失信雙措並舉

  開封市發改委信用辦主任文海泉告訴記者,雖然開封市實現首批31個失信政府機構全部退出黑名單,但這是一項長期工程。

  “提醒、督辦、入黑、聯合懲戒”——這被稱為開封治理政府失信的“四板斧”。

  今年6月29日,開封市發改委下發《關於建立政府機構失信治理長效機制的通知》,要求各縣區政府、示範區管委會、市政府各部門建立“政府案件通報提醒制度”“政府敗訴案件通報督辦制度”“完善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完善聯合懲戒機制”等。

  文海泉説,一般情況下,督查、約談基本就解決問題了。如果進入聯合懲戒階段,單位利益和領導幹部的個人利益都要受很大影響。

  同時,開封還制定政府誠信業務培訓計劃,要求年底前將各政府機構負責人輪訓一遍。(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鄭松波 通訊員 黃曄 龐子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