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體育:從“一枝獨秀”到“三駕馬車”

2018-09-20 08:49: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從以往的競技體育一枝獨秀,到如今的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三方協同發展——9月12日開幕的河南省第十三屆運動會,見證了河南體育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歷史變遷。

  作為我省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綜合體育盛會,今年的省運會與以往相比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加大了社會組賽事項目。26個大項、102個小項的比賽,吸引了全省1萬多名群眾報名參加。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體育工作,積極推進體育強省、健康中原建設,全省體育事業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群眾“六個身邊”工程建設全面實施,“六賽兩節兩活動”品牌亮點紛呈,全省現有縣級以上體育社會組織4128個、體育俱樂部914個、社會體育指導員25.6萬人、體育場地8.3萬個,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達3200萬,2017年被評為全國全民健身示範省。

  競技體育屢創佳績。2017年度獲得3個世界冠軍、14個亞洲冠軍、56個全國冠軍;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獲得25金、18銀、20銅,金牌和獎牌總數為我省參加歷屆全運會之最;朱婷等33名河南健兒參加2018年第十八屆亞運會,奪得9金、7銀、3銅;積極開展跨界跨項選材,近200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人數位居全國前列。

  體育産業快速發展。積極推進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少林、太極武術教育培訓基地,航空運動和體育休閒産業發展勢頭強勁,體育用品製造業形成集聚效應,全省體育産業總規模已由2015年的460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910億元,體育産業已逐步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談及河南體育的未來發展,省體育局局長李俊峰表示,按照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屆六次全會暨省委工作會議精神,省體育局提出了“一三三”的工作思路。首先,要堅持“一個中心”不動搖,即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中心,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將體育工作放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大背景下統籌推進。其次,狠抓“三大主業”的鞏固提升,努力實現全民健身的基礎作用、競技體育的引領作用和體育産業的支撐作用。在全民健身方面,將深入落實百城建設提質工程,持續開展“六個身邊”工程建設,計劃到2020年,省轄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建成“兩場三館”,新建居住區、社區、行政村體育設施覆蓋率達100%。在競技體育方面,將著眼奧運會、全運會改革方向,繼續加大跨界跨項選材力度,優化項目佈局,強化科學訓練,注重人才培養,確保在奧運會、全運會上取得好成績。在體育産業方面,將進一步擴大産業領域,增加産業體量,促進健身休閒産業發展,推進體育與旅遊、文化、健康等産業相互融合。最後,要強化“三個保障”的助推作用,即加強黨的建設提供政治保障,注重改革創新提供動力保障,完善設施建設提供基礎保障。(記者 李悅 黃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