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擬立法促進保障志願服務 志願者求職或優先錄用

2018-09-26 09:48:1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河南擬立法促進保障志願服務 志願者求職或優先錄用

  河南日報訊:志願服務既是傳遞愛心和正能量的渠道,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9月25日,《河南省志願服務條例(草案)》首次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對促進和保障志願服務開展等事宜作出明確規定。

  根據條例草案規定,志願服務是指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和其他組織自願、無償向社會或者他人提供公益服務。志願服務的範圍主要包括扶貧濟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殘、搶險救災、應急救援、環境保護、文化體育、法律援助、助醫助學、鄉風文明、社區服務、心理諮詢、文明勸導和大型社會活動等社會公益服務。

  為保障志願服務實質化,條例草案規定,縣級以上地方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機構建立志願服務工作協調機制,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志願服務工作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和經驗推廣;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志願服務行政管理工作。

  條例草案對志願者職責義務進行了明確:志願者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志願服務組織的章程和管理制度;接受志願服務活動組織者的指導和安排,履行志願服務承諾,完成相應的任務;尊重志願服務對象的意願、人格和個人隱私等權利;不得向志願服務對象收取或者變相收取報酬;不得利用志願者身份從事營利性或者違背社會公德的活動。

  為了鼓勵、支持志願服務組織發展,條例草案規定,針對一些不符合民政部門登記條件、但活動開展很受群眾歡迎的志願服務組織,可以申請成為本區域內志願服務聯合會的分支機構或團體會員;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等機構可以成立志願服務團體,這些團體不需要到民政部門登記,由所在單位負責日常管理。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學雷鋒“文明使者”志願服務站7137個,註冊志願者1200萬人,人數居全國第一。“通過立法規範志願服務,對保障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服務對象的合法權益將發揮重要作用,有助於促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專業化、常態化,讓奉獻友愛、團結互助的文明風尚滲透到社會的各領域、各方面。”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表示。

  為了形成“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社會文明風尚,條例草案中對志願服務激勵辦法進行了規定,要求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可將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納入實踐學分管理,普通高級中學可將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納入綜合實踐活動並給予相應學分;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可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鼓勵企業和其他組織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根據條例草案規定,每年3月5日為河南省志願者日。(記者 李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