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鄉寧陵秋收美

2018-09-26 09:52:4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俺家酥梨甜掉牙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3.8斤,今年梨王出俺家 高會鵬攝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滿滿的收穫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中國·寧陵第十二屆酥梨採摘節開幕式現場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碩果纍纍 李玉傑攝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豐收的喜悅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梨鄉模特隊,共慶豐收喜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豐收時節 劉曉林攝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梨鄉寧陵秋收美

  甜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呂忠箱攝

  寧陵酥梨産業迎來了一個重要發展契機!國家‘十三五’規劃把綠色發展,生態旅遊業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並有了明確發展目標要求,這都將成為寧陵酥梨産業跨越發展的助推器。

  金秋時節,又到酥梨成熟的季節,在商丘市寧陵縣萬頃生態梨園裏,濃郁的梨香沁人心脾,微風中,碩大的酥梨在樹枝間探頭探腦,煞是喜人,車子穿行在梨園景區路上,就如同行駛在一望無際的圖畫中。

  作為全國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入選活動之一的中國·寧陵第十二屆酥梨採摘節自9月12日開幕以來,每天吸引了周邊遊客前來觀光遊覽、體驗採摘的樂趣。

  9月19日,記者來到寧陵縣萬頃梨園景區探訪,一路上看到大量遊客穿梭于梨園間,有忙著採摘的遊客,有抱小孩遊玩的家長,有相擁拍照的情侶,大家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豐收的梨農也不時穿梭在梨園,忙著採摘、分揀、裝筐,到處是一派豐收喜悅的景象。

  記者從河南農業廳獲悉,從今年開始,我國將每年秋分設為“中國農民豐收節”。農業農村部在各省(區、市)推薦的基礎上,共選出102項活動作為全國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商丘市的寧陵縣酥梨採摘節入選。

  據悉,本屆寧陵酥梨採摘節以“暢遊梨花小鎮樂享醉美寧陵”為主題,突出豐收喜悅的主旨,集休閒觀光、採摘體驗、文化展示于一體,為大家呈現一屆熱烈、節儉、祥和的盛會。整個節會為期近一個月。

  A

  寧陵酥梨成為農民致富“金果”

  寧陵縣是中國酥梨之鄉,有酥梨面積近22萬畝,年産酥梨10億斤,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該縣以梨為媒,以節會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特色農業,建設生態寧陵、美麗寧陵。自2004年起,已連續舉辦了十五屆梨花節和十一屆梨果採摘節。

  近年來,寧陵縣委縣政府把酥梨作為主導産業來發展,圍繞梨貿易、梨加工、梨文化、梨旅遊等全産業鏈來推進酥梨産業做大做強,帶動酥梨産業集群轉型升級。寧陵酥梨不僅擺脫了多年來傍名牌的尷尬,而且還註冊了自己的品牌。短短幾年間,寧陵酥梨從“小家碧玉”變為“大家閨秀”,成了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無公害農産品,以寧陵縣為核心區的商丘農業科技園區正式被國家科技部批准為第七批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你嘗嘗俺家的梨,又酥又甜!”劉先照是寧陵縣石橋鎮的種植大戶,自家有10多畝梨園。從最初拉著貨車去外地跑市場,到如今幾十名客商主動上門收梨,他的酥梨不愁銷路。

  “種梨樹,既可綠化村莊,增福長壽,還有可觀的經濟收入。”説起種植酥梨帶來的甜頭,劉先照興奮不已。“今年的酥梨零售價一斤近3元錢,大批量的出售每斤在1.5元左右,較上年翻一番。我們的梨果70%主要銷往河南、北京、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0多個城市的果品批發市場。”

  從2009年開始,他除了在自家地上栽植梨樹外,還承包了其他村的200畝土地發展梨樹,註冊成立了“酥梨銷售合作社”,將投資發展的酥梨與村民實行“公司+農戶”的形式進行利益聯結,為全村群眾開闢了一條致富路。

  梨果産業已成為支撐寧陵經濟的主導産業、群眾增收的支柱産業。全縣22萬畝酥梨,共輻射帶動5萬多農戶從事酥梨産業,年産酥梨5億公斤,産值10億元,註冊酥梨合作社40多個,建成一批酥梨儲藏、貿易、深加工企業,酥梨經紀人5000多人,梨果已銷售到全國10多個城市,酥梨産業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搖錢樹”。

  如今,寧陵縣初步形成了“專業合作社+生産基地+農戶”的産業化鏈條,為促進酥梨産品産供銷一體化、實現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縣已有酥梨專業合作社40多家,社員2000多人,畝凈利潤4000元左右,社員純收入達584.6萬元。

  除了傳統的梨果銷售,寧陵縣還發展梨果深加工,依託産業資源優勢,開發了梨汁、梨膏、梨茶、梨醋、梨酵素等,産品全部通過網上銷售,年消化酥梨1000萬斤,實現就地加工增值。

  B

  從賣梨果到賣梨文化的嬗變

  好吃的梨果,還帶火了鄉村遊,更鼓起了梨農的腰包,使寧陵實現了從賣梨果到賣梨文化的嬗變。

  “今年四月份的梨花節時我帶著孩子看過了,這次趕上酥梨採摘節,特意再帶著孩子過來看看,讓孩子感受採摘的樂趣和豐收的喜悅。”家住商丘市睢陽區的袁女士高興地告訴記者。

  “在這裡不僅可以觀賞風景如畫的田園風光,在果的海洋、綠的世界裏放飛心情,享受鄉野氣息,也可以吃農家飯,享農家樂,體會具有濃郁特色的鄉風民情。”家住虞城縣的張玉芳女士告訴記者,她和老公兩人驅車70公里專門來這遊玩,大呼“不虛此行”。

  “梨果+旅遊”,依託生態梨園資源優勢,發展生態休閒農業遊,形成“春賞花、秋採果”的旅遊目的地,已形成集觀光、採摘、餐飲、生産多功能的旅遊産業,有10多萬人參與酥梨購銷、加工、運輸、餐飲等相關産業中。

  寧陵縣縣長馬同和介紹,為拉長産業鏈,延伸梨區上下游産業,我們以萬頃梨園生態資源為依託,著力打造梨花小鎮。2017年7月寧陵梨花小鎮被評為省級特色小鎮。目前,該縣正著力打造“商丘國家農業高新區”的龍頭項目梨花小鎮,依託萬頃梨園這一生態綠色資源,以“生態養生慢生活”為主線,以特色小鎮建設為載體,涵蓋商西旅遊集散中心、小鎮風情街區、鄉村文創與開心農場、商務會議與洋家樂、原味鄉村與農家樂、水上世界“梨花海”、牧場體驗區等七個功能區域,以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規劃和建設,打造生態養生慢生活的詩意棲居地,將帶動更多的梨鄉人民增收致富。

  C

  “互聯網+”助寧陵酥梨暢銷全國

  稱重、裝箱、封口……9月20日,記者在寧陵縣金橋酥梨合作社看到,10名工人正在緊張分級裝箱,合作社董事長劉靜學正在忙著給南京訂戶發貨。“今年,我們與郵樂網、淘寶網、宜農網等電商平臺合作,酥梨網上銷售火爆,訂單比往年多幾倍,現在全國各地都能及時吃上寧陵梨。”劉靜學高興地説。

  如今,寧陵酥梨也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走向世界各地,甜醉九州。今年酥梨上市以來,該縣酥梨網上日銷售1萬多單。

  據了解,該縣電商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的引爆期,電商、微商齊頭並進,形成了具有區域特色的電商模式,不僅壯大了農業發展,惠及了村民,更是推動了寧陵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我現在有十幾個員工,共有4家網店,現在每天大概有三四百單,高峰期時每天有1000單以上。”家住石橋鎮劉花橋村的村民劉先照説,其中每單凈利潤在2元以上。2017年他又在淘寶上開了4個店舖,年銷售額達270多萬元。

  同樣,也是首批入駐科創電商産業園的電商運營者呂國華在淘寶網、拼多多等多個平臺有自己的網店,以銷售寧陵特色農産品和食品為主,一年銷售額近千萬元。

  2016年5月,寧陵縣科創電商産業園開始創建,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園區現已入駐優質電商企業55家,成功孵化企業50多家,開設天貓、京東、淘寶、拼多多等平臺店舖100多個。

  據寧陵縣科創電商産業園負責人董國敬介紹,去年以來,寧陵縣科創電商産業園輻射發展網店1000多家,培訓電商學員10000多人次。通過園區電商平臺,在銷售高峰期僅酥梨産品一天就可達到2萬多單、全年能實現網上銷售1000萬斤,銷售額2000多萬元,佔整個酥梨銷售份額的10%以上。

  今年採摘節期間,寧陵縣還將舉辦首屆酥梨電商節。9月5日,河南郵政919豐收歡樂購愛心助農活動在寧陵展開,通過郵政“郵樂網”電商平臺開展線上線下活動,向全國推廣寧陵酥梨,擴大銷售規模,在當天的活動中,共銷售寧陵酥梨10.8萬單162萬斤。同時,該縣電商産業園線上線下開展招募活動,線上利用拼多多、京東扶貧電商頻道、淘寶特色專賣店、阿裏扶貧館發佈寧陵酥梨信息,設立銷售館;線下招募100名電商扶貧志願者促銷,與6家省內大型商超和水果批發市場對接,力促寧陵酥梨銷售。

  據介紹,通過電商平臺,該縣酥梨每天銷售1萬多單、銷售額2000多萬元;梨酵素銷售1.36萬件、1200萬元;梨膏銷售84萬多件、3120萬元……這是一份科創電商産業園2017年的銷售帳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在2016年,寧陵縣委、縣政府就確定“互聯網+特色産業”的發展思路,通過實施“電商+扶貧”模式,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載體,進行了引導宣傳、技能培訓和資金扶持,有效地解決了農産品銷售難題,增加農民收入。

  從賣梨果到賣品牌,從傳統農業到觀光旅遊型現代農業,寧陵圍繞“梨”字做文章,打酥梨牌,唱發展曲。

  “寧陵酥梨産業迎來了一個重要的發展契機!”寧陵縣委書記李振興説,“國家‘十三五’規劃把綠色發展,生態旅遊業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並有了明確的發展目標要求,這都將成為寧陵酥梨産業跨越發展的助推器。”(本報記者 王平 本報通訊員 何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