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自駕遊,如何購買保險最划算?

2018-09-27 13:51:26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保險-圖片】假期自駕遊,如何購買保險最划算?

  每逢十一長假就是我省自駕遊出行相對集中的時段,車多人多,路上最怕出事,於是出行前給家人和愛車買上一份保險就成了很多自駕遊車主的新選擇。那麼,面對名目繁多的險種,究竟怎麼購買才最划算?

  國內自駕遊,怎麼買保險

  回歸自然,到山區“去野”,成為不少年輕人自駕遊的首選。不論是省內的洛陽、新鄉等地,還是西北、川西山區,路況都十分複雜,自駕的同時也伴隨著一定風險,因此出門在外,首先要考慮給自己和家人購買的就是一份人身意外傷害險。據記者了解,短期的人身意外傷害險門檻低保費也低,通常一週時間每人10元左右的保費,就可以有高達幾十萬元的保額。並且,靈活的購買期限非常適合短期自駕出行。

  除了給人上保險,給自己的愛車最好購買一份“自助旅遊救援保險”。一般車輛都購買的有交強險和車損險,而且目前各大保險公司也都可以實現全國異地出險理賠等服務,一旦發生剮蹭事故,車主只需要撥打保險公司的全國統一服務熱線就可以在異地完成報險和定損。所以,再補充一份救援保險就很有必要,這樣在自駕遊過程中,一旦突發需要救援,旅遊救助保險就會讓被保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得到及時救助。

  此外,記者也了解到,針對假期自駕遊客的增多,部分保險公司還推出了“家庭自駕遊保險”和“行李財産安全險”。就是針對自駕遊出行的家庭提供人、車、財物的全方位保障。即便是在遊玩過程中車上行李被盜搶損失,購買此類保險也能給自己提供足夠的經濟保障,而且幾十元不等的價格也相對親民。甚至在手機支付寶上就可以購買1元1天的“出行保神州保險”,價格低保額高,購買也非常方便。

  此外,記者也從一嗨、神州等租車公司了解到,凡是客戶在租車時,工作人員都會提醒並告知車主主動購買相關保險,最好能加上不計免賠險,雖然並不強制客戶購買,但如果發生事故保額過低的情況,一般國內1500元以內的損失是需要客戶本人自行承擔的。打算租車出遊的市民,最好選擇正規的租車公司,提前檢查租車公司資質,取車時要詳細查看車況和行車證上的審車期限,特別是車輛的保險條款,要熟知自己車輛保險公司的救援電話,以免在遊玩過程中産生不必要的麻煩。

  出國自駕遊,怎麼買保險

  由於中秋假期和國慶假期相隔較近,於是有不少上班族就考慮把兩個假期合二為一湊成半個月的長假出國遊玩。

  出國就會涉及租車。現在各大租車平臺都提供有國際租車業務,基本跟國內租車一樣方便。雖然是租車,但除了自身需要購買的意外險以外,旅遊救援險同樣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在國外因為人生路不熟,再加上不了解當地的風俗導致發生意外事故或者糾紛,購買有旅遊救援險的話就可以在當地獲得無償的救助。

  境外自駕遊一般都是短期旅行,所以在購買保險時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既要避免重復險種,又要注意保險期限要大於自己的出行日期。據記者了解,境外自駕旅行主要涉及兩方面的保險,車輛保險和個人保險。

  一般車輛租金裏都會包含碰撞險(CDW)、盜竊險(TP)、車損險(LDW)、第三責任險(TPL)這幾大險種,大部分你看到的租車價格基本都是包含以上險種,並且是強制性租車必須購買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都是基礎版保險,其中還存在一個免費額度的問題。一般租車公司都會有免費額度,比如你在新西蘭租車,免費額度是2000紐幣,發生事故後,修車花了3000紐幣,那麼個人就要承擔2000紐幣,剩餘的1000紐幣才是由保險公司支付的。而且,不同國家地區,不同車型的免賠額度都是不同的,這點在租車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由於國外的人工和修車費用會比國內更貴,因此,建議打算出國遊的消費者要知道租車時選擇哪些額外保險來降低自己的免費額度,也就是在國內我們常説的“全險”。這個險種不僅可以把免費額度降低到0,還涵蓋有車輛底盤、輪胎、玻璃、道路救援等。消費者可以選租車公司或者第三方公司的補充保險購買。

  有些車主一方面為了省錢,另一方面抱有僥倖心理,覺得自己的車技好不會出事,或者不計免賠的額度自己可以接受,往往都會忽略這些租車保險,這種想法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出門在外,該省的省,不該省的最好不要省。

  如果在國內提前購買了境外旅遊險就沒必要再多花錢購買道路救援、個人意外及財物保護等險種,避免購買重復險種也是省錢的好辦法。

  境外開車出了事故怎麼辦?

  如果在國外開車遇到了事故,要分情況處理。第一種是沒有出現人員傷亡的情況。如果是單車事故,及時告知租車公司,不影響車輛正常行駛的先完成旅途再説,需要維修或者更換零配件的可以尋求租車公司的協助;不是單車事故,最好先報警並通知租車公司,等候警方給出的事故處理意見。

  第二種是有人員傷亡的情況。要第一時間尋求救助,隨後再報警或者告知租車公司。有的保險公司會墊付醫療費,為投保人減輕負擔和回國後的理賠手續。如果保險公司不能墊付,一定要保留好醫院的醫療單據,留意各種費用開支。(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耿子騰)

  >>保險救援電話

  中國人民保險:95518

  中國人壽保險:95519

  太平洋保險:95500

  平安車險:95511

  陽光保險:9551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