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方城自辦民俗館成“新寵”

2018-10-09 09:27: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香油燈、煤油燈、電晶體收音機……在方城縣二郎廟鎮田樓村,這些老物件兒竟成了國慶長假期間人們爭相去參觀的“寶貝”。

  “這個假期這裡累計接待了400余人,不僅有村裏的鄉親們,附近村裏打工回來的人們也趕著來看看。”10月8日,在田文運創辦的民俗館裏,他正忙著整理自己收集的寶貝。

  民俗館的展廳用的都是田文運自家的房子,三排不同年代的建築訴説著時代的變遷。西邊三間青磚灰瓦房建於清朝,臨路的紅磚房是1985年該村規劃排房時所建,東邊上下兩層的樓房是2016年新建的。

  “我們村裏現在處處都是小洋樓,紅磚房都不多見了。”田文運説。

  新建的樓房裏被分門別類劃分為一個個展區,展出紡花車、織布機、稱取糧食的升斗等民俗實物200多件。

  “三間瓦房透花脊,車子手錶縫紉機。我們那會兒誰要能嫁給這樣的人家,那真是美得很!”一位老人指著一台縫紉機感慨地説:“現在閨女出嫁,男方家裏是樓房,電視冰箱空調洗衣機樣樣俱全,還有小汽車呢!”

  村民張長學看著上世紀六十年代一幅寫著“加速農業機械化的步伐,為農業現代化而奮鬥”的宣傳畫,深有感觸地説:“過去用鐮刀收麥,用石磙碾場,出的都是‘笨力’,現在用的是聯合收割機,省力又輕鬆。”

  “我是1949年出生的,目睹了新中國所走過的艱辛路程,我感覺自己有責任把這段歷史記錄下來。”田文運説,從2016年開始,自己就萌生了創辦民俗館的想法,經過兩年努力,終於成功。未來他將持續豐富展品,讓人們留住悠悠鄉愁。(記者 孟向東 吳曼迪 通訊員 陳新剛 祁瑞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