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將於10月18日開幕

2018-10-11 11:17: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0月10日下午,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新聞發佈會在開封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就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作新聞發佈。新聞發佈會由開封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載飛主持。

【要聞-文字列表】【本網原創-圖片+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將於10月18日開幕

開封市市長高建軍作新聞發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010164119

開封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載飛主持新聞發佈會

  高建軍宣佈,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將於10月18日隆重開幕,11月18日閉幕,歷時1個月。本屆菊花文化節以“菊韻開封城,花開中國夢”為主題,以“放眼世界主導節會、高端元素疊加文化、節會經濟産業拉動、綜合佈局協調統一”為宗旨,突出國際性、文化性、群眾性、市場性,堅持節儉、務實、精彩、安全,持續提升菊花文化節內涵。

  高建軍用“四個一”介紹了本屆菊花文化節有關情況:

  第一個“一”:這是一座名揚天下的文化古都

  開封是菊花文化節的發起地、主辦地,也是歷屆菊花文化節的主會場。

  開封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迄今已有4100餘年的建城史,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書法名城、中國菊花名城、中國茶文化名城、中國收藏文化名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和全國“雙擁”模範城,也是我國著名的書畫之鄉、戲曲之鄉、木版年畫藝術之鄉、盤鼓藝術之鄉,還是著名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韻半城水”的美譽。

  作為一座名副其實的菊花之都,開封種植菊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時期;到唐代,菊花已在開封廣泛種植和觀賞;北宋時期,開封菊花的品種、數量和栽培技藝均達到巔峰,誕生了我國第一部《菊譜》和世界第一部菊藝專著。如今,菊花文化在開封進一步發揚光大。

  1983年,開封把菊花定為市花,每年舉辦一屆菊花花會,迄今已成功舉辦了35屆,節會理念越來越新,品牌越來越亮,底蘊越來越厚,影響力越來越大,人氣越來越旺。菊花和開封互為滋養,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的成功舉辦,必將有力推動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和中原服務業之都的建設,對譜寫新時代開封更加出彩新篇章更具有重大的現實作用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第二個“一”:這是一次美輪美奐的“菊”的盛宴

  本屆菊花文化節採用色彩艷麗、花朵飽滿的菊花新品種,全市布展菊花279萬盆,其中主(分)會場190萬盆,社會大環境89萬盆,融入了宋文化、“五城聯創”、中日韓友城交流、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中小企業發展大會、中國雜技“金菊獎”等元素,豐富人民群眾生活,演繹豐富歷史文化,彰顯綠色生態宜居,體現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菊花特色。

  在今年菊花文化節期間,正值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在開封舉辦,為此開封準備了一場簡約、大氣、和諧的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暨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開幕式,充分展現中日韓三國形態各異的民族文化,以及開封特有的歷史積澱、精神內涵和時代風貌。在10月17日至19日的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上,三國城市代表以“構建合作共贏的東北亞地區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圍繞傳統文化與文明進步、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與科技進步等議題深入探討,推動和促進三國地方政府在各領域的務實交流與合作。

  本屆菊花文化節將舉辦一系列與“菊”有關的文化活動,如第十屆中國雜技“金菊獎”全國滑稽比賽暨開封首屆國際幽默藝術周、2018中國(開封)中日韓盆景藝菊交流展、北京˙開封第七屆菊花文化節、第七屆國際菊花精品展、2018中華菊王爭霸賽等活動。還將舉辦中國收藏文化(開封)論壇系列活動和“大美開封·我愛菊城”文化惠民系列活動。

  第三個“一”:這是一次滿載機遇的合作之旅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開封充分發揮“菊花為媒,經貿唱戲”的節會平臺作用,不斷加深與國內外的經貿聯繫,不斷擴大開放步伐,推動開封高品質發展。在剛剛閉幕的開封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上,開封將“經濟發展高品質、文化建設高品質、社會發展高品質、生態文明高品質、區域協調發展高品質”作為未來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標和方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封處處蘊含商機。這不僅是開封更加出彩的機遇,也是四海賓朋投資開封、創業開封、建功開封的難得機遇。

  為更好地推介開封、發展開封,本屆菊花文化節將舉辦系列經貿交流活動,如2018中國中小企業發展大會暨第十二屆中國中小企業節、市情説明會暨招商推介活動、第三屆汴商大會暨汴商名特優産品展示説明會等,圍繞自貿區開封片區、産業集聚區、工業園區、文化産業園區、商務中心區及特色商業區等專業化園區進行招商推介。

  第四個“一”:這是一次特色鮮明的形象展示

  迄今為止,開封已經成功舉辦35屆菊花文化節,每一屆都是開封機遇的展示、文化形象的展示、發展成果的展示。

  2018年,開封更加注重創新、更加注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具體來講,本屆菊花文化節主要有四個鮮明特點:

  一是定位新。開封更以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為指引,以“菊韻開封城,花開中國夢”為主題,堅持“以古聞名,以新出彩”,以“文化+”為引導,融合開封各種特色文化資源,助推菊文化、宋文化的傳承延續、創新和發展。二是內容多。本屆菊花文化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突出特色化、國際化、産業化,強調民眾參與互動,有“千菊進萬家”、金秋書畫名家邀請展、開封˙南通中國菊藝大師展、2018開封市鬥菊大賽、國際籃球對抗賽等56項重要活動。三是帶動強。本屆菊花文化節圍繞“菊花産業大展示、旅遊資源大推介、文化魅力大凸顯、經貿活動大匯聚”四大板塊,凸顯“節慶搭臺、經貿唱戲”,從單純的菊花展示向引進産業和企業落戶延伸,促進經貿與文化、旅遊互動發展。四是品牌亮。36年持之以恒圍繞菊花主題,做大菊花文章、做強菊花産業、做優菊花品牌,展示開封新形象、提升開封知名度、擴大開封影響力,“菊花文化節”這一品牌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交流平臺,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

  如今的開封,處處體現著古樸與厚重,時時迸發著精彩與活力。高建軍説:“我們將努力把本屆菊花文化節辦出特色、辦出韻味、辦出水準,進一步拓展會展新空間,展示旅遊新形象,推動發展新合作,譜寫新時代開封更加出彩新篇章。”(文/圖 馬青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