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國慶檔 港片《無雙》逆襲

2018-10-12 09:21:2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剛剛過去的國慶檔,業界關注的十五部電影悉數亮相大銀幕,7天長假結束,四部電影躋身億元票房俱樂部,分別是香港電影《無雙》、開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媽》、張藝謀執導的《影》和包貝爾執導的《胖子行動隊》。四部電影,喜劇片和包含動作片元素的電影各佔其半,沿襲了傳統的大眾觀影趣味,《無雙》以超6.5億元的成績逆襲奪冠,個中原因耐人尋味。長假結束,本期觀影,編發一組影評,總結這幾部電影的得失。

  《影》

  故事的反轉還需繼續

  國慶檔上映的電影中,張藝謀的新作《影》,讓觀眾享用了一場水墨畫風的視覺盛宴。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替身(影子)的故事,鄧超飾演的影子境州,在貴族的權謀遊戲中苦苦求生。影片最後以反轉劇情做結尾:影子殺死了真身,也殺死了昏君,獲得了自由和權力。

  該片故事的角色是一個賣點。鄧超一人在影片中分別飾演了真身和影子兩個人物,在飾演真身角色上,他還是做足了功課的,演出了該角色那種沉迷權鬥而瘋癲的狀態。但在飾演影子部分,要演出影子那種前世的悲慘背景和黑暗經歷,以及那種渴望自由而迷失自我,走向陰謀的灰暗面狀態,火候有待加強。

  影片最為人稱道的要數水墨畫的中國風了,但從故事內核的價值取向看,顯然存在不足。無疑,該片講述了一個陰謀不斷輪迴的故事,展示了人心的詭秘複雜,但既然這部片子是為世人、向世界輸出中國的優秀文化,那麼就應該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去體現正面的價值取向。但在電影中,導演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讓影子為了自己的自由和權力慾望殺了自己的真身、國君,捏造事實奪位封王。這個扭曲的影子主角,帶給觀眾的觀感只能是世界暗黑。

  故此,這部有著反轉人生意味的電影,不應該就此戛然而止,它還需要繼續反轉,讓正義的力量再次消滅扭曲的影子,重申中國優秀文化的價值取向。

  作為張藝謀的新作,《影》當然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其中既可以看好演員,也可以看張藝謀令世人嘆服和讚美的水墨電影風格,但更要看到其中的不足,引以為鑒。在面向商業市場拍戲時,中國電影不能只強調故事情節而弱化其價值觀。如此,才能有大國電影的風範。(思衣谷)

  《李茶的姑媽》

  有規可循的開心麻花

  開心麻花已經由話劇界成功進入電影領域,並成為一支實力強勁的生力軍。國慶檔上映的《李茶的姑媽》是他們的又一部作品。

  和此前的《夏洛特煩惱》《驢得水》《羞羞的鐵拳》一樣,《李茶的姑媽》也改編自一個同名話劇,在經過多場演出後,無論臺詞還是表演,都已深入人心。可以説,這部電影延續了開心麻花此前電影的主要特色,那便是由反差引起的聯動效應。《夏洛特煩惱》是理想與現實的反差,《驢得水》是人與動物的反差,《羞羞的鐵拳》是男人和女人的反差,《西虹市首富》是金錢與愛情的反差。到了這部《李茶的姑媽》,既有男人和女人的反差,又有金錢和愛情的反差,同時也是理想和現實的反差,似乎成了“集大成者”。

  由上述“反差”可以看出,開心麻花電影的成功是有規律可循的:前面是密集的笑料,男主角重返過去,人生再來,吃上了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抱得了億萬富婆歸,圓了觀眾未圓之夢,滿足了男人們幾乎所有的幻想;後面是真誠的告白,最後的落腳點,仍舊會用真情打動觀眾,三觀足正,要陪伴不要成功,要愛情不要金錢,要真情不要名利,縱有迷失,卻能知返。

  綜觀開心麻花的所有賣座電影,幾乎都是如此。《李茶的姑媽》當然也不例外,雖然其中有低俗的笑料,庸俗的段子,但在觀眾看來,似乎也無傷大雅,暫且保持著對開心麻花電影的寬容度。

  開心麻花的成功雖有規律可循,卻是難以複製的。它在電影領域的成功,得益於在話劇領域長時間的躬耕,作品在經過多年的話劇磨練之後,更知道如何準確無誤地戳中觀眾的笑穴。(呂冠蘭)

  《胖子行動隊》

  劇設合理喜劇才成立

  從演員過渡到導演,已成為演藝圈的一種常態。繼徐崢、蘇有朋、王寶強、李晨、小瀋陽和黃渤等人之後,包貝爾也加入了導演行列,開始執導電影,並在這個國慶檔推出處女作《胖子行動隊》。這是國産電影繼杜琪峰執導的《瘦身男女》之後,再度將胖子作為電影主角,並讓兩個三百多斤的胖子成為特工,承擔起秘密任務。

  可以説,《胖子行動隊》也是加肥加寬版的《王牌特工》,和後者是同樣的雙男主,同樣的喜劇類型。故事講述王牌特工J(文章飾)在執行任務時受傷,導致身體過度肥胖,並患上嗜睡症。在執行後來的任務時,暈倒在酒店,因此結識了同樣肥胖的保安郝英俊(包貝爾飾),兩人組成“胖子行動隊”,一起戰鬥。

  不過,和《王牌特工》裏的老少配紳士風不同,《胖子行動隊》中的兩個胖子,他們除了插科打諢外,無論動作還是表演都沒什麼亮點,許多為製造笑料而設置的情節也並不推動故事走向,李成敏、辣目洋子飾演的女性角色成為花瓶。這些表演和劇情的缺陷,使劇中笑點多少讓觀眾有不適之感。畢竟,在缺乏深層表演和劇情設置的情況下,把肥胖等生理缺陷拿來熱炒,無論有意還是無意,都不太合適。

  不妨比照一下國外類似肥胖特工題材的電影,如2015年由好萊塢導演保羅·費格執導的《女間諜》。在片中,由喜劇演員梅麗薩·麥卡西飾演的女主角蘇珊便是一名中情局特工,她因身材過於肥胖,被安排到後勤崗位,由於搭檔突然失蹤,她才鋌而走險,從幕後走到臺前,和犯罪集團鬥智鬥勇,這種情節設定是能自圓其説的。然而,像《胖子行動隊》中這樣的特工,因受傷導致肥胖和嗜睡,卻仍舊受命執行秘密任務,理由並不充分。(謝麗成)

  《無雙》

  連接港片曾經的輝煌

  去年國慶檔,一部港片完成口碑和票房的雙逆襲,成為同期電影的佼佼者。這是由王晶和關耀智共同執導的《追龍》。今年,在眾片扎堆的國慶檔,又一部港片成為黑馬,這回,是香港導演莊文強執導的《無雙》。

  《無雙》由一樁假鈔案引起,但曾經擔任《無間道》編劇的莊文強不會拿一樁簡單的假鈔案糊弄觀眾。犯罪、復仇、身份互換和變臉等元素匯集在一起,組成跌宕起伏的劇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轉,更令觀眾目不暇接。儘管一些支線處理得不夠恰當,但周潤發飾演的吳復生和郭富城飾演的李問之間矛盾主線一直脈絡清晰,吳復生的張狂大膽、目標明確,和李問的懦弱自卑、畏首畏尾形成鮮明對比,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可見莊文強對劇本的打磨足夠認真,對劇情的把控尤為細緻。

  影片對《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和《辣手神探》等由周潤發主演的經典港片進行了致敬,讓觀眾想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那個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由周潤發飾演的角色,無論小馬還是小莊抑或袁浩雲,都曾深深震撼過觀眾心靈,周潤發高帽風衣的形象深入人心。那也是香港電影的“無雙年代”,從那個年代走來的莊文強自然不能忘懷,因此在《無雙》中,他讓周潤發風度翩翩,韻味無窮,魅力絲毫不減當年,使得吳復生這個複雜角色,比在《澳門風雲》中雖搞怪耍酷卻徒有其表的石一堅更受觀眾歡迎。

  《無雙》,不僅為觀眾呈現了一個精彩故事,還給觀眾展現了一個出彩角色,它連接著香港電影曾經的輝煌。(黑王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