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2018-10-12 09:35:3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趙瀅溪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2017炎黃馬拉松賽事現場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拓寬改造後的黃河大堤賽道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賈魯河親水棧道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炎黃二帝像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古樹苑公園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大運河通濟渠段世界遺産標識牌

【豫見國際-圖片(頁面標題: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 移動端-焦點圖】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本月14日將在惠濟區鳴槍開賽

     2017炎黃馬拉鬆開跑時刻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文化為載體,通過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正是近年來鄭州市惠濟區産業不斷轉型提升的重要體現,而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就是這樣一個把文化、旅遊、健康體育等産業有效結合的典型代表。

  2017年11月26日,首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在惠濟區成功舉辦,作為一個以“炎黃”文化為主題,以弘揚中華傳統文明為宗旨的馬拉松賽事,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充分發揮惠濟區生態、文化、區位等優勢,是國內第一個以母親河為依託,並借助月湖公園、黃河大堤,大運河遺址、炎黃文化廣場等城市文化元素的大型體育活動,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銅牌賽事”。此項賽事的舉行,為惠濟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8年10月14日,第二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將再次在惠濟區鳴槍開賽。與去年一樣,本屆賽事由中國田徑協會、河南省體育局、鄭州市人民政府、新華網主辦,鄭州市體育局、惠濟區人民政府、河南省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新華網體育、河南世紀中原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承辦。去年首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成功舉辦,其獨特的賽道和厚重的文化在廣大跑友和社會各界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第二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更是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目前,賽事的各項組織及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1

  秉承資源打造文化賽事

  惠濟區歷史悠久,文化資源豐富,轄區有世界文化遺産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有鄭州市唯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古滎鎮,有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坐落於此,“華夏第一城”西山古城、漢忠烈侯紀信廟、古滎漢代冶鐵遺址,明代滎澤縣城隍廟,惠濟長橋遺跡、花園口扒口處、黃河風景名勝區等文化遺跡,無不見證著惠濟區的歷史與滄桑。作為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中心的重要承載,鄭州市“四個文化片區”之一的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正在加快建設之中。一個個寫滿故事的文化遺跡穿插于本屆馬拉松跑道,優秀的文化資源與馬拉松賽事充分融合,惠濟作為舉辦以文化為主線的馬拉松賽事承接地當之無愧。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大運河成功入選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入選世界遺産的項目。作為中國大運河申遺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位於鄭州北部黃河南岸,包括通濟渠索須河段和通濟渠惠濟橋段兩個部分。鄭州市政府與惠濟區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對大運河故道的索須河與賈魯河重要河段進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護,使其成為一個運行狀況良好的活態遺産資源。在2011年鄭州市政府發佈並實施的《鄭州市大運河遺産保護規劃(2011—2030)》上,保護規劃確定鄭州市大運河遺産共3項6處,即汴河故道鄭州段、惠濟橋、滎陽故城(含滎陽故城城址、古滎冶鐵遺址、紀信墓及碑刻、滎澤縣城隍廟)。

  惠濟區古滎大運河文化區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西北部,規劃面積約33平方公里,以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為紐帶,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滎澤古城”為核心,以創建“國家5A級文化生態旅遊區、華夏曆史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示範區、河南旅遊集散地”為目標,著力打造一個文化體驗、生態旅遊、商務度假、娛樂休閒和研學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運河名城——滎澤古城,計劃總投資約405億元。其中,滎澤古城片區佔地約17平方公里,主要由“兩湖三區”構成,“兩湖”即滎澤湖、紀信湖,“三區”即古城文化體驗區、古村民宿體驗區、遺址博覽展示區,計劃投資100億元,建設週期3年。

  跑友們21公里半程馬拉松暢跑後便可抵達終點,即黃河花園口景區。該景區位於鄭州市區北部的黃河南岸,距北邙山東去12公里處。宋朝曾在此建閘治水,漸成村落。明代在此修建花園並形成渡口,名花園口。如今的花園口萬畝沙荒變成良田,柳綠果紅,鴨遊魚躍;全長5550米的黃河公路大橋飛架南北;將軍壩、鐵犀牛、界碑、紀念碑、八卦亭、沙灘浴場等新老景點向遊客敘説著一個個不平凡的故事。在黃河大橋以東5公里建有黃河生態旅遊區,由黃河大堤風景線、休閒娛樂園、牧草原、母親湖、黃河自然風光區等五大景觀構成。

  本次賽事全程馬拉松跑道終點設置在黃河之濱的黃河風景名勝區。跑友們一路暢跑,抵至終點,俯瞰滔滔黃河,南望巍峨岳山,領略惠濟盛景。該景區是一個集觀光旅遊、度假休閒、尋根祭祖、弘揚華夏文明于一體的大型風景名勝區,黃河遊覽區以岳山、廣武山一帶為中心,以體現黃河燦爛歷史文化為主要特點,在景區2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主要景點有炎黃二帝巨塑、漢霸二王城、黃河鐵路橋遺址等。炎黃二帝巨塑2007年4月18日建成,塑像高106米,巨塑以山為體,使山人合一,渾然天成,融黃河、黃土、黃帝三者為一體。鄭州黃河鐵路橋是京廣鐵路線上的重要橋梁之一,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座跨越黃河的鐵路大橋,它在漫長的時間之流中見證了中國近百年的歷史變遷。

  2

  依託生態發展全域旅遊

  北臨黃河、西依邙山,27公里防汛大堤貫穿東西,賈魯河、索須河、東風渠等穿境而過,林木綠化率居全市前列。在惠濟區,移步換景,景景不同。近年來,該區依託豐富的文旅資源,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強力推進文旅、商旅、農旅、工旅、康旅“五旅融合”,全力打造“産業融合發展創新區、生態宜居宜業旅遊城”。跑友們在享受比賽的同時,既可領略惠濟的悠久文化,又可邂逅現代文明城市生態之美。

  2018年炎黃國際馬拉松部分賽道會經過生態水系示範工程的賈魯河大堤。屆時,來自海內外2萬餘名運動員和各界人士欣賞河岸風光、感受城區變化、領略宜居生態,共同為惠濟的發展加油、喝彩。2016年以來鄭州市對賈魯河尖崗水庫至中牟縣(開封界)段河道進行綜合治理,涉及惠濟區5個鎮(街道)11個行政村,全段18.1公里,主要對賈魯河進行疏挖河道、擴大景觀水面、河岸生態護砌。修建攔蓄水壩,重建排水涵閘;開挖祥雲湖濕地;截污工程建設;新建兩岸堤頂道路;河道全線岸坡、灘區、淺水區生態綠化,修築灘地遊路、木棧道、親水準臺及河道兩岸重要節點建設遊園、廣場等生態景觀等一系列工程,城市品位和周邊市民生活品質得到了提高,滿足了河道沿岸對生態環境改善的需求。

  賽事後半程,全程、半程馬拉松跑友將沿黃河大堤前行,其獨特的賽道也是本屆賽事最吸引人之處。作為國內黃河標準化堤防工程的代表,鄭州黃河堤防一直是水利工程和生態保護的佼佼者,以平整的大堤和綿延數裏的防護林,獲得了中國水利工程最高獎——大禹獎。今年,惠濟區同河務部門聯合,對黃河大堤13.4公里賽道(江山路至花園口景區東門)進行了拓寬改造,由原路面6米拓寬到8米,並大堤護坡進行了綠化,賽道更顯舒適,視野更加開闊。

  黃河大堤跑道途經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該公園總面積1359公頃。濕地公園劃分為:科普宣教區、休閒娛樂區、灘地探索區、生態保育區、黃河農耕文化區和綜合服務區6個功能區組成。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規劃建設堅持“保護優先、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及“統一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優先對生態保育區進行全面保護,實施保護恢復和科普宣教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總投資4.78億元,先期開放的濕地公園一期工程(示範園),生態保育面積220公頃,景觀建設面積45公頃,建設內容有生態廣場、科普長廊、觀景棧道、生態水系、休閒廊亭以及觀鳥臺等。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是集濕地保護恢復、科普宣教、科研監測和生態旅遊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生態主題公園。2012年5月1日公園建成免費開放以來,已經成為人們親近黃河,走進自然,認識濕地,增長知識,體驗黃河文化的最佳場所。

  3

  再續精彩期待全新突破

  2017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跑友們在巍巍黃河母親的懷抱中,移步換景感受惠濟區的河岸風光、內涵豐富的文化遺址、健康養生的宜居生態、品質頗高的幸福生活,一飽華夏文明起源地的特色風貌、中原文化及中華兒女的熱情精神面貌。來自五湖四海、不同職業、不同民族的華人僑胞相聚炎黃二帝廣場,跑友們作為炎黃子孫在全程終點同拜黃帝、炎帝追思先德。全力打造出一張惠濟區、鄭州市乃至河南省對外展示運動和文化旅遊的黃金名片。

  鄭州炎黃馬拉松作為我國馬拉松賽事的新成員,在短短兩年時間內,便以其優質的賽事體驗、著名的人文景觀、獨特的自然風貌、秀美的賽道風光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全國馬拉松賽事中“脫穎而出”,得到了廣大跑友的關注與支持。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以弘揚炎黃文化為宗旨,賽道沿途,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完美融合,來自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們共同用腳步丈量大河文脈,追溯華夏之源,跑友們在領略惠濟區優美風光、感悟華夏文明歷史的同時,又目睹鄭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在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的創新型城市取得的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示惠濟之美、中原之美。

  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以弘揚炎黃文化為宗旨,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港澳臺同胞回到中原大地尋根拜祖。今年炎黃馬拉松賽,設置炎黃子孫終點尋根拜祖的環節。並邀請我國台灣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前來參賽,共同解讀炎黃文化,追思始祖功德,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來自世界各地的跑友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中原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當今鄭州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讓世界進一步認識鄭州,體驗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完美結合。

  中國馬拉松金牌賽事是國內對馬拉松最高規格認證,由中國田協組織專家每年進行評定,從比賽線路、賽事宣傳、選手服務、醫療救助等方面對賽事進行全面打分。根據評定標準,為激勵新辦優質賽事,新辦賽事第一年最高只能評為銅牌賽事,次年才可根據其辦賽水準申報銀牌或金牌等級賽事。首屆鄭州炎黃馬拉松賽就被評為“銅牌賽事”,這標誌著炎黃馬拉松賽組委會辦賽的高水準、組織活動的高標準,獲得了來自中國田協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在2018炎黃馬拉松賽中,賽事組委會還會有新的突破,以“金牌賽事”的標準,將文化、旅遊等元素加入炎黃馬拉松賽事中,使得炎黃馬拉松真正變成市民的節日、運動的嘉年華,成為惠濟區一張亮麗的名片。

  “跑一場馬,識一座城”,與廣大跑友首次見面的炎黃馬拉松賽,以其優質的賽事服務和賽事體驗在國內眾多賽事中脫穎而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與熱情追捧。今年的炎黃馬拉松賽在延續去年優質服務的基礎上,更加關注選手體驗、自我展示等個性需求,使賽事更時尚、更熱情、更有趣、更活潑。從報名參賽到比賽結束,組委會全程為選手們提供細緻、貼心、週到的人性化服務,體現以跑者為中心的賽事服務理念。同時,組委會還為馬拉松愛好者們準備了各類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如明星“兔子”海選、徵集沿途啦啦隊為選手加油打氣、沿途張貼宣傳海報為比賽造勢、馬拉松攝影大賽等,努力以優質資源服務於全體跑者,力爭為所有選手打造一次完美的賽事體驗。

  為了鼓勵廣大業餘參賽選手的積極性,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設男、女全程馬拉松,男、女半程馬拉松,五公里小馬拉松和親子馬拉松、情侶馬拉松項目。其中全程馬拉松項目男、女前100名的運動員將獲得200元至20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勵。並頒發獎盃一座(前三名)、獎牌一枚及領獎服一套。半程馬拉松項目男、女第1至第8名運動員將獲得500元至3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及領獎服一套。同時本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還設置了鄭州市民獎,全程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鄭州籍(男、女)運動員均可領取150元至1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獎勵。半程馬拉松名次在前50名的鄭州籍(男、女)運動員均可領取100元至8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獎勵。鄭州市民獎不包含中國田協註冊(專業運動員),如同時獲得多項獎勵,則只獎勵最高獎項,名次不遞補。本次賽事為全國業餘馬拉松參賽選手提供獎勵,在鼓勵了廣大業餘跑友的參賽熱情的同時,也提高了跑友們的運動積極性。(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徐建勳 馮劉克 本報通訊員 張超 劉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