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欒川:綠色轉型釋放生態紅利

2018-10-12 09:02: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國慶節那幾天,俺忙得腳朝天。這裡環境好、空氣好、交通便利,逢上週末假期就客滿。”10月10日,在欒川縣獅子廟鎮王府溝村的一家農家樂賓館,剛剛忙完“十一”長假、收穫滿滿的村民楚建峰,心裏樂開了花。

  “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咱這綠水青山可真金貴。”楚建峰説,過去他常年外出在礦上打工,一家人跟著擔心。

  欒川縣位於伏牛山腹地,蘊含著50多種豐富的礦産資源,是我國鉬鉛鋅銅重要礦産地,也是被稱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中國鉬都”。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瘋狂的亂採濫挖雖然讓一部分欒川人的錢袋子鼓了起來,可小礦廠、小選廠的混亂無序發展,讓清澈的河流渾濁不堪,礦山周圍空氣重度污染,生態環境面目全非……隨之而來的還有礦區地質災害隱患的威脅。

  “青山一片一片地禿完,一下雨,水和著泥轟隆隆地往下掉,嚇死人。”住在山腳下的冷水鎮村民回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特別是2016年以來,欒川縣摒棄“吃山靠開礦”的思想,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戰略,持續推進縣域經濟的綠色轉型和全域旅遊發展,促進生態效益充分增值的同時,讓更多山區群眾享受生態紅利。

  關停眾多規模小、資源利用率低、環保工藝落後的礦企,同時通過申報治理項目,多舉措進行廢棄礦山修復,使一大批礦山開採場、尾礦庫生態植被得到恢復。昔日礦渣遍地的荒山,如今重新披上“綠衣”,大氣、水質有了明顯改善。連續多年,地表水出境斷面水質達標率超過9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保持在320天以上。

  生態倒逼下的工礦業轉型不僅解決了環境問題,更推動了欒川另一個支柱産業——旅遊業的迅速興起。

  一大批工礦業企業家轉投生態旅遊産業,大量民間資本注入生態旅遊産業,催生了旅遊産業的蓬勃發展。目前,由工礦業成功轉型的老君山、重渡溝、抱犢寨等旅遊景區已成為生態旅遊業的中流砥柱。

  欒川去年首創的“自駕遊欒川·高速我買單”活動,通過“旅遊+交通+扶貧”新模式,帶動了全域生態遊發展。去年暑期20天,全縣就接待遊客11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57億元。今年該縣善用天賜“涼”機,發展避暑旅遊,激活了“涼”資源,火了鄉村旅遊,帶動群眾“家門口就業”,全縣累計接待遊客157.46萬人次,同比增長21.44%。

  依靠突出的生態優勢,欒川縣點“綠”成“金”,已發展AAAA級以上旅遊景區8個,旅遊鄉村35個,12566名貧困群眾通過旅遊穩定脫貧,“旅遊能致富”觀念逐漸深入人心。

  欒川縣委書記董炳麓介紹説,前不久,欒川縣委全會再次對發展戰略做出調整,將“生態立縣”放在了優先實施的首要戰略地位,並出臺了最高規格的管理體制、最完善的監管體系和最嚴格的懲治措施,讓伊水欒山成為山區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記者手記

  欒川縣既是一個礦山資源大縣,也是一個旅遊資源大縣。但能實現從“吃山靠開礦”到“吃山靠旅遊”的嬗變,靠的是牢固樹立和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使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化為務實行動。

  既要“綠”,又要“富”,更要“美”,欒川縣實施生態立縣戰略,立足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讓綠水青山常在,人民幸福感、獲得感長存,老百姓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記者 田宜龍 通訊員 李艷 王雪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