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治理機動車亂停放“擴軍”

2018-10-15 09:29:37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違法亂停車輛佔壓人行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違法亂停車佔滿了非機動車道

  10月12日,記者從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從今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將對違法亂停車輛進行處理,會對其予以告知、拍照取證,並將違法信息上傳至交警部門。據了解,這是繼鄭州市公安局各分局交管巡防大隊參與治理車輛亂停放、現場張貼處罰條後,綠城對治理街頭違法亂停放現象再次進行“擴軍”。

  那麼新規實施後,對於一個路段亂停車的狀況,交警、城管怎樣銜接貼條處罰?車主對貼條如有異議,是向交警還是城管部門提出行政復議?面對民眾的疑惑,兩家單位表示,待下週一實施時將集中回應大家關切。

  鄭州城管將對違停車輛貼條

  在鄭州市西三環與汝河路交叉口東側,附近幾個新建小區交房後,入住的民眾日益增多。而隨之的情形是,居住的人多了,汽車數量也跟著增加。不少時候,並不寬敞的汝河路街道兩側,車輛停得滿滿噹噹,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人們騎車或開車行經此處,都會遇到擁堵嚴重、行駛緩慢的狀況。

  “附近路面和小區地下均有停車場,目前應該足夠汽車停放。但是很多人為圖省事,不願多走幾步,乾脆把車停在路邊。”附近居民李先生稱,有時候,轄區交警趕至現場貼條處罰,把車子“攆走”,引流至停車場。但好景不長,過不了多久,又有司機不自覺,抱著僥倖心理把車子繼續停路邊。

  像這樣的“拉鋸戰”,既浪費人力資源,也並沒有有效地治理機動車亂停放。“有沒有新法子,能根治這種現象?為暢通鄭州探索出科學、合理的路子?”李先生感慨地發出疑問。

  李先生期待的“新法子”,其實鄭州市相關部門一直都在探索。

  10月12日,記者從鄭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當日,一份由鄭州市公安局和鄭州市城管局聯合發佈的通告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鄭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為配合鄭州市城區道路交通秩序綜合治理工作,從2018年10月15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中原區、金水區、二七區、管城區、惠濟區、航空港區、鄭東新區、經開區、高新區、火車站地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開展對道路上違法停放機動車的提示告知、拍照取證工作。

  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將把採集的違法信息上傳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進行審核、認定、處罰。

  城管都貼哪些區域亂停車

  通告表示,根據工作安排,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將對下列區域違法停放機動車開展提示告知、拍照取證工作:

  (一)設有禁停標誌、標線的路段和區域;

  (二)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人行道之間設有隔離設施的路段;

  (三)人行道(按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

  (四)人行橫道和施工地段(施工車輛除外);

  (五)交叉路口、鐵路道口、急彎路、寬度不足四米的窄路、橋梁、陡坡、隧道以及距離上述地點五十米以內的路段;

  (六)公交車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隊(站)門前以及距離上述地點三十米以內的路段(使用上述設施的車輛除外);

  (七)法律、法規規定禁停的其他路段和區域。

  “我們是協助交警貼條,還是以交警為主。”12日上午,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相關人士説,核準一輛車是否涉嫌違法亂停放,他們將把拍的照片上傳至交警部門,由其核查認定。

  知情者透露,城管參與鄭州街頭機動車治理,其實早有“苗頭”。去年9月份,鄭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正式掛牌,對城市綜合執法的具體範圍、實施意見等,有了明確的説法。

  今年7月份,鄭州市政府發文説,明確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為鄭州市停車場建設管理單位,下放鄭州市區停車場建設管理權到各區(管委會),“停車場管理權限的切割移交,是鄭州市城管部門參與機動車管理的重要信號”。

  治理亂停車細節“週一見”

  從10月15日開始,鄭州市城管部門將協助交警處罰亂停車。新規即將實施,記者走上街頭,就此事隨機採訪了10位司機,請其談談對此事的看法。幾位受訪司機表示,城管參與協助交警處理街頭亂停車,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調動多方社會資源,把鄭州的街頭交通治理好,“這項新政,值得期待”。

  新規馬上“試水”,大家最為關注的問題是,城管和交警處理街頭亂停車,彼此之間怎樣科學銜接?會不會出現重復貼罰單情況?一旦車主對某次處罰有爭議,是向城管部門還是向交警部門提出行政復議?對於亂停車情況嚴重區域,城管部門能否像交警一樣,可以把涉嫌亂停泊的車子拖走?這項新規,今年年底實施結束,明年還會常態化進行嗎?

  面對民眾的上述疑惑,10月12日下午,鄭州市城市管理局和交警支隊相關人士受訪時表示,這項改革事關千家萬戶,城管、公安兩家單位將在下週一治理啟動實施時,集中回應老百姓關注的問題。

  上述相關問題,也會統一解答公眾疑惑。

  市區停放收費區域劃分徵求公眾意見

  駕車行至鄭州街頭,尤其是繁華路段,如何就近快速找到停車場、免吃“罰單”是不少司機的統一感受。

  針對這一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10月11日,鄭州市城管局官網發佈信息稱,他們面向民眾徵求市區機動車停放收費區域劃分,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信息稱,根據鄭州市城市發展需求,為有效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和停車供需矛盾問題,市物價局、市規劃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隊、航空港區、經開區、高新區以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鄭州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等單位對收費區域進行了研究,現就市區機動車停車收費區域劃分徵求意見如下:

  一類區域:未來路以西、航海路以北、桐柏路以東、農業路以南圍合區域以及鄭東新區商務外環路以內區域(含邊界道路)。

  二類區域:西三環以東、南三環以北、107輔道以西、北三環以南圍合區域(除一類區域外)。

  三類區域:除一、二類區域以外的其他區域。

  關於特殊區域施劃意見如下:

  對河南省人民醫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火車站周邊區域、二七廣場區域以及鄭東新區CBD區域單獨施劃特殊區域。

  具體範圍如下:

  1.河南省人民醫院區域:經四路以東、經一路以西、黃河路以南、緯四路以北(均含本道路)。

  2.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區域:京廣路、大學路、中原路、建設路圍合區域及河醫立交橋下空間(均含本道路)。

  3.火車站周邊區域:福壽街以西、京廣路以東、菜市街以北、西太康路以南(均含本道路)。

  4.二七廣場區域:西太康路以南、福壽街以東、菜市街以北、北下街以西。

  5.鄭東新區CBD區域:商務外環路、龍湖CBD副中心外環路、眾意路及九如路圍合的如意形區域(均含本道路)。

  6.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周邊區域:京廣路以西、大學路以東、幸福路以北、中原路以南。

  公眾可通過電子郵箱zzcgjtgzx@163.com或傳真66387612方式,提出意見和建議。(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郭致遠 實習生 王怡文 文 記者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