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望房興嘆 業主住帳篷“搶佔”小區

2018-10-15 09:26:4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房子遲遲不交,業主在小區門口住帳篷等交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天氣越來越冷,有的業主已經搬進了小區未驗收的房子裏

  “房子一拖再拖也不交付,我們只好在小區內住帳篷討説法。”連日來,多名業主向大河報·大河客戶端反映,他們所在的鄭州康寧·南洋風情小區(以下簡稱南洋風情小區)到了交房日期卻遲遲不交房,也不給任何説法,沒辦法他們只好“搶佔”小區,有的業主乾脆直接搬進了沒有驗收的房屋。該小區為何不能如約交房?業主為啥搶佔小區?下一步怎樣解決?為此,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小區遲交房業主合法權益咋維護?

  據業主偉華(化名)介紹,2014年他用首付款20萬元購買了南洋風情小區3號樓一處住宅,開發商是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2015年交完了尾款。

  當年開發商口頭承諾2016年元旦交房,不料到了時間小區沒有竣工,地面也沒有硬化,根本達不到交房的標準,也不能如約交房。開發商又承諾到當年的5月1日交房,後來又推遲到10月1日,交房日期一拖再拖,一下子拖了幾年,直到現在還沒有交房。目前施工停了,就連該房地産公司的工作人員也看不到,更沒有人員出面協商此事。

  偉華告訴記者,目前他一家4口還是租房住,房租一個月2300多元,如果小區按期交房的話,他能省下不少錢。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從一名業主提供的南洋風情小區內部購房意向書上看到,上面標有具體的戶型、面積和金額等內容,下方蓋有“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的印章,此外還有幾張交錢的收據。

  “不知開發商到底啥時候能夠交房,我們再也不會相信他們了。”採訪中,和偉華一樣遭遇的還有多名業主,他們告訴記者,有的業主早在2008年就交錢購房了。如今都10年了,開發商違約,大家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應該得到相應的賠償。

  業主們表示,開發商一味躲避不是辦法,總得出來解決問題,讓大家儘快住進去。不能是開發商説啥時候能住業主才能住,要給一個明確的説法。

  現場未施工業主紛紛“搶佔”小區

  10月14日上午,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來到位於中州大道和三全路交叉口附近的南洋風情小區。在小區門口東側擺放著一排桌子,上面放著鍋碗瓢盆、各種蔬菜和生活用品。

  一旁門上貼著2018年1月25日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發佈的一則“通知”,其內容顯示:“我公司所開發的‘南洋風情’住宅小區屬於單位遷鄭安置項目,整體交房時間以遷鄭單位的具體安排為主,其他購房人員需隨單位的交房時間統一進行。依據現工程進度和項目手續的進程可于2018年9月底達到工程驗收交房節點,屆時,統一安排驗房交付工作。”在通知下方,被噴了大紅的“騙子”兩個字。

  正對著大門內的一處空地上,7頂紅綠相間的帳篷格外引人注目,有幾名業主在帳篷裏坐著休息。據現場多名業主表示,他們從今年9月底至今,搭帳篷吃住在這裡,之前有幾十頂帳篷,現在天氣越來越冷,有的業主已經搬進了小區未驗收的房子裏。

  “大門口貼著的通知説好今年9月底交房,該房地産公司負責人也當著業主的面承諾,可是又往後拖。”多名業主表示,他們沒有辦法,才想著住到這裡。

  在該小區2號樓2單元1層一處房屋,窗戶玻璃還沒有安裝完畢,客廳裏擺放著床、沙發、桌子,雖然屋裏沒水、沒電也沒有裝修,但業主已經住了進來。

  採訪中,多名業主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開發商把電梯的電給斷了,無奈,業主只好租發電機用電。“別人搬新家高興,我們卻很難過”。

  該小區4棟住宅樓共900多戶,目前已有多名業主住到了屋裏。為了先佔著房子,很多住戶找開鎖公司配了新鑰匙,把房屋門鎖上了。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發現,小區內已經停止施工,簡易房內只剩下兩名工人在看房子,一名工人稱,在此幹活的工人早走了。

  而北側的該房地産公司項目部和南洋風情小區接待中心也沒有工作人員,只有一名做飯的工人。

  手續不齊全公司正在努力辦理

  10月14日上午,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電話聯繫上了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郭先生,據其介紹,不交房是因為手續還不齊全,公司並沒有放棄,目前正在忙著辦理。郭先生説,手續不齊全會導致工程無法驗收,如果此時交房,不僅不安全,還會影響産權的辦理。郭先生説,保障房手續本身比較繁瑣,加上手續辦理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目前土地證還沒有辦理完。他介紹,國土部門開闢了綠色通道,可以幫助加快辦理速度。

  郭先生認為,業主所説的10年不交房有點誇張,據他了解的情況是,2009年公司立項目,2013年動工,業主在2015年選房,業主所説的情況不管哪個時間節點都不符合。公司承諾十一前交房,之前有會議紀要,與業主約定如因手續問題到期無法交房的話,可另協商日期。

  郭先生表示,關於交房一事,他們已經同業主代表、辦事處有關領導等協商過並簽了字,其提供的2018年6月8日下午會議紀要顯示,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履行先前與業主的約定,于9月30日前確保向所有交清房款的業主如期交房,如因手續問題延期交房,河南康寧置業有限公司應提前向業主代表説明情況,經雙方協商另行確定交房時間。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注意到,下方簽有業主代表手寫的名字。

  關於電梯用電問題,郭先生否認是他們停的電,其解釋,因工程沒有正式交付使用,電梯只有施工時才會送電,平時偶爾也會開,一般不使用時都是關著的。

  對此,很多業主提出質疑,辦證和施工不衝突,那為何停工呢?“近兩年不是完全停工,而是施工緩慢一些。”郭先生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其實幾棟樓處於基本完工狀態,還剩下一點尾巴,約2%的工程量,主要是擔心業主“搶佔”。目前業主已經阻礙了該公司上班秩序,不僅工地停工,就連辦公區也停止上班了。

  對於下一步解決辦法,郭先生説,雖然他們沒有上班,但手續仍在繼續辦理中。施工需要業主撤出後才能進行。(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呂高見 文 張琮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