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功夫之都”演繹全“新”武術節

2018-10-17 08:46:07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頭條-文字+摘要】 【中首】“世界功夫之都”演繹全“新”武術節

【頭條-文字+摘要】 【中首】“世界功夫之都”演繹全“新”武術節

  鄭州日報訊:10月20日,第十二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將在登封市隆重開幕。與以往不同的是,包括武術競賽在內的武術節整體活動都將在登封市舉行,這也將是少林武術節舉辦十一屆以來首度完全在“世界功夫之都”舉行。首次山水實景演出呈現的開幕式、再創新高的8.6萬人群眾武術展演……昨日,記者走進登封進行探秘,打探“世界功夫之都”如何在金秋十月演繹全“新”武術節,為四海賓朋呈現出不一樣的登封,不一樣的少林武術節。

  山水實景演出開創歷史先河

  “日出嵩山坳,晨鐘驚飛鳥。林間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本屆少林武術節的開幕式將在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的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實景地舉行,開幕式節目將融入“禪宗祖庭少林功、天地之中看登封”理念,以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文化入題,屆時《牧羊曲》《少林少林》等經典曲目將重新進行編曲演唱,坐禪、牧羊女等群眾心目中經典少林武術場景也將進行重新演繹再現。

  在本屆武術節開幕式上,塔溝武校的2800名學員將演出《天地之中》《少林宮》《看登峰》《合和之美》等原創劇目,通過十八銅人、八段錦、少林棍、頭頂梅花樁等表現形式,給國內外賓朋帶來非同凡響的“少林印象”。

  本屆武術節開幕式總導演吳婷告訴記者:“由於開幕式是在白天,不能利用晚上的燈光展現舞臺效果,這也給開幕式錶演增加了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們將通過節目的編排來儘量展現嵩嶽少林之內涵。整個開幕式將充分利用音樂大典天然的場地,將武術與實景相結合,將武術與舞蹈相結合,以景襯武、以武入舞,通過舞蹈形式,充分展示嵩山風景的美輪美奐,展示少林武術的博大精深,將中國與世界、登封與少林的概念寄情山水,開創山水實景武術開幕式先河。”

  群眾武術展演打造“武術走廊”

  第十二屆少林武術節整個武術展演活動自市區到待仙溝沿環山公路進行,全長8.2公里,以整個嵩山為背景,以拳陣、棍陣、刀陣、槍陣、劍陣等矩陣為主要內容,通過“行動中的迎賓少林武術博物館”的方式,打造“武術走廊”,讓置身其中的嘉賓、運動員、遊客在欣賞各類與武術有關的精彩表演的同時,體驗到“禪武頌”的風味。

  據了解,參與本屆武術節群眾武術展演的人員達到8.6萬人,為歷屆之最。這些參演人員均來自登封規模較大的武術學校,其中塔溝武校參加演出2.6萬餘人,承擔了舞龍舞獅、武術展演、開閉幕式、萬人團體操四個板塊的演出,成為絕對的主力軍。昨天上午,當記者來到塔溝武校五環演武場時,這裡早已是喊聲震嵩嶽,拳腳塑硬氣,學員們正在教練的指揮下積極備戰武術節,揮拳對打,劈棍對拼……拳腳聲、呼喊聲、武器碰撞聲以及衣袖帶風聲,激蕩在演武場上空。

  另據了解,本屆武術節武術展演活動共分三個路段。路段一在鄭少高速登封西下站口至少林大道與禪武大街交叉口,彩旗迎賓區,全長2.5公里。塔溝武校1000名學員將展現舞龍舞獅、梅花樁和百面大鼓,讓觀眾感受到震撼、整齊、熱鬧的武術氛圍。而在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上一鳴驚人的彈躍龍表演,體現出少林武術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

  路段二在少林大道與禪武大街交又口至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入口處,全長5公里乘車觀看區,按照“行走中的少林武術博物館”理念,塔溝武校5730名學員在沿途分別展示繩索飛檐走壁、少林十八般武藝、鐵砂掌、石鎖功、板凳功、鐵指功等少林硬氣功,以及女子劍、春秋大刀等15種套路項目展示和有著“刀槍劍棍小沙彌,雙鉤雙劍童子功”之稱的少兒武術展示,同時還會在沿途觀賞到散打、拳擊、跆拳道等對抗項目的展示。

  路段三在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入口處至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停車場,全長0.7公里步行觀看區,將會看到塔溝武校600名學員展示的迎旗陣、少林十八羅漢與少林絕技等內容,以恢宏的氣勢將賓客引入“天下歸心,四海一家,禪武聖地”的少林情境。

  武術展演的“壓軸大戲”,則是由塔溝武校1.6萬餘名學員在少林景區內的塔溝武校祖源校區——少林武術博物院演武場演練的萬人團體操《少林功夫》。展演融合了少林十八般兵器、少林硬氣功、少林集體棍、少林太極等多種功法演練。整場表演以壯觀、震撼的宏大場面,排山倒海的氣勢,充分展示中國傳統文化與武術瑰寶的獨特魅力。現已成為登封乃至鄭州宣傳少林武術的一張特色名片。(本報記者 陳凱 劉超峰 李曉光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