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2018-10-18 10:13:3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此處正是主會場李俊生攝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耀眼秋菊滿汴梁阿冉攝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天波楊府菊香濃趙煒周攝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汴京公園賞菊忙原書勝攝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十里菊香動古城 姹紫嫣紅中國夢

  鐵塔引菊如霓裳趙煒周攝

  10月18日-11月18日,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在八朝古都開封與廣大遊客見面。本屆菊花文化節以“菊韻開封城,花開中國夢”為主題,以“放眼世界主導節會、高端元素疊加文化、節會經濟産業拉動、綜合佈局協調統一”為宗旨,內涵豐富,看點多多。此時,恰逢開封市部分景區降低門票價格和實行免費開放,勢必會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紛至遝來,觀古城美景、賞開封菊花、品汴梁小吃、看大宋風情。那麼,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開封宋都古城文化産業園區下屬的景區為遊客準備了哪些賞心悅目的美景和文化大餐?又為大家送來了哪些紅利?今日,本報為您一一進行詳細介紹。

  龍亭景區:

  領略大宋宮廷文化品賞汴梁菊香菊韻

  作為本屆菊花文化節的主會場之一,龍亭景區布展規模宏大,千余品種的秋菊爭芳鬥艷,布展突出中軸線,從午門廣場、玉帶橋、嵩呼、朝門廣場、龍亭大殿院至北大門廣場,從龍亭大殿院西延至天波楊府,展線總長2000余米。共佈置30余個景點,兩個展廊。展廊設置分別為開封菊花精品展廊和宋代宮廷菊花品種展廊。全園共布展菊花30余萬盆,各種陪襯花卉10余萬盆。

  步入午門,沿景區禦道一路前行,那萬千菊花構築的花帶、花圃、花壇、花廊以及千姿百態的菊花造型,均在陣陣襲來的菊香中畫卷般展開。穿過由各式各樣菊花造型組成的“花廊”,位於朝門廣場的主景點“江山如畫”以其恢宏的氣勢赫然展現。

  令人目不暇接的景點數不勝數。如位於潘楊二湖水面上的《雲祥菊艷》和《宋韻悠長》,以及位於龍亭東湖島水面上的《金秋菊艷》,或依水造景,或貼波架橋,靈動的水景與灼灼秋菊相映。再如位於龍亭大殿院內的《山幽菊淡》,以山水盆景為藍本,利用現有太湖石、點綴菊花、盆景等形成一幅濃縮的山菊爛漫的自然清新野趣圖;而大殿院花圃內、展廊中,則有眾多風情萬種的珍稀菊花供遊人品賞,有數萬“炫彩菊”和“乒乓菊”組成的“化蝶”“青羅小扇”“水調歌頭”“對弈之趣”等各種造型更是令人讚嘆不已。

  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項目演繹活動,是本屆菊花文化節主會場龍亭景區菊展的第四大亮點。屆時將與《九帝迎賓》《朝會盛典》《杯酒釋兵權》等原有經典劇目輪番上演。

  鐵塔景區:

  盆景菊藝拱古塔佛禪文化特色濃

  本屆菊花文化節期間,鐵塔景區將以亮點紛呈、菊韻滿園的嶄新面貌與遊客朋友見面。

  一是舉辦“2018中國開封中日韓盆景藝菊交流展”。展覽于9月26日在鐵塔景區福勝院拉開帷幕,至10月21日結束。展覽期間,中日韓盆景大師代表將為遊客現場表演和講解盆景製作技藝。

  二是舉辦“2018開封·南通中國菊藝大師作品展”。布展地點設在鐵塔公園福勝院兩側長廊,以彩墻為載體,展示開封和南通菊藝大師簡介和作品圖集,以精品盆栽展示為焦點,對空間進行自然分割佈局,層次錯落有致,形成深賦韻味的藝術文化布展空間。

  三是立足千年鐵塔歷史文化,突出景區佛禪文化特色,以佛教文化元素設計融入菊花景點中,充分體現“佛”“禪”“善”的思想文化內涵,營造出花海世界、禪悟空間,傳遞美好吉祥的祝願。

  天波楊府:

  忠烈府邸菊芬芳夢回千年意未央

  作為本屆菊花文化節主會場之一,天波楊府將凸顯北宋楊家將文化特色,共布展菊花10萬餘盆、陪襯花卉5萬盆,佈置景點10余個,著力打造天波楊府“庭院深深、小巧精緻”獨具風韻的園林景觀。

  位於北大門外的“楊門虎將”景點,以古代將帥擁有的虎符為元素,向遊客展示楊門虎將的恢宏氣勢。步入景區,映入眼簾的是盆景藝菊組合,遒勁蒼老的古樁上生長著艷麗的小菊花,煥發出勃勃生機。

  貫穿景區整個西花園的“鳥語花香”景點,在古香古色的宋式建築群中,依託圍墻、宅門、樹木制作了色彩斑斕的藝術景觀墻、藤藝吊籃和屏風、壁挂。更有那絢麗多姿的菊花配以精巧木質屏風組合成特色切花花藝景觀、令人嘖嘖稱奇的炫彩菊盡顯風采、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卡通菊”點綴其間,整個景區如仙境般美不勝收。

  節會期間,天波楊府還精心編排了《楊令公點兵》《四郎探母》《秘傳楊家槍》《排風巡遊》《楊門功夫展演》等實景演齣劇目,使遊客能夠在遊園賞景的同時,了解北宋楊家將文化,傳承北宋楊家將精神。

  本次菊花文化節期間景區將舉辦“你有故事我有酒,請來楊府抖一抖”的活動。更令人關注的是,由開封宋都古城文化産業園區主辦、天波楊府承辦的開封市“千菊進萬家”活動。

  禹王臺景區:

  文化積澱深厚園林特色彰顯

  禹王臺景區坐落在開封之東南隅,佔地面積400多畝,是一座以古建築為主景,以植物園區為主體的文化休憩城市公園。園內有古吹臺古建築群、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兩處省保文物以及紅樓等多處市保文物,有櫻花園、牡丹園、芳春園、石榴園等六大植物園區以及側柏、雪松、國槐等數千株古樹名木,是市民群眾休閒健身、踏青遊玩的最佳去處。

  從10月1日開始,禹王臺景區實行免費開放。禹王臺景區作為菊花文化節分會場之一,突出自身深厚的歷史文化和古典園林特色,布展規模和布展品質都比往年有了一個較大的提升。禹王臺景區在本屆菊花文化節中圍繞“菊香雅韻滿古園”的主題,共佈置了6大展區、10余個景點,在東大門廣場、烈士陵園門前、古吹臺廣場、大草坪、西門廣場、主幹道等處精心布展了花海迎賓、浩氣長存、和平友好、菊香滿溢、孔雀送福等景點,東大門主景點以“千古名園”照壁、水車、豎琴為背景,用黃土堆出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在上面擺放菊花、盆景、觀葉植物,圍以紅、黃、粉、紫色草花花帶,形成了高低錯落、五彩繽紛的秀美景觀,兩條菊花長龍在前面騰雲戲珠,氣勢恢宏。菊花文化節活動期間,禹王臺景區還將推出科技嘉年華、開封市少兒才藝大賽等群眾活動。

  汴京公園:

  藝菊賽加百菊展科普活動人人愛

  本屆菊花文化節期間,汴京公園主要以“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首屆藝菊賽百菊展”“老藝術家協會書畫筆會”“菊花文化節動植物科普教育周”等三大文化活動來扮靚公園。

  “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首屆藝菊賽百菊展”,在10月18日對參賽地藝菊進行評比打分,決出金、銀、銅獎項。北京、天津、唐山、濟寧、佳木斯等20個城市的菊花養植單位,千里迢迢運來百餘種精品獨本菊,汴京公園設置20個百菊展臺,這種形式的“百菊展”給遊客呈現這些城市獨本菊養植技藝的最高水準。

  老藝術家協會書畫筆會將於10月20日上午9時在汴京公園動物園內舉行。受邀的幾十名書畫家現場揮毫潑墨,書寫繪畫作品,突出菊花文化。

  10月22日—10月28日,以“愛護動植物,關注生態環境”為主題的“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動植物科普教育周”活動也將在汴京公園舉行。屆時,將特邀鄭州市動物園、河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開封市野生動物保護站等單位的專家教授為遊客及學生授課。海、陸、空動物表演也會使人流連忘返。(田宏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