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外貿三大亮點説明瞭什麼

2018-10-19 11:49:0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前三季度,我省外貿交出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前三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668.2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6.3%。其中,9月份外貿值創單月新高,進出口770.1億元,同比增長81.4%。而且,全省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外貿進出口大軍,前三季度,我省有實際進出口業績的企業達7032家,比去年同期增長14.8%。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和經濟形勢,這份成績單展示了我省外貿持續向好的態勢,對於我們提振經濟信心、提高外貿品質、擴大對外開放,具有積極的意義。

  通過分析鄭州海關發佈的詳細數據,可以看出我省外貿至少呈現出三大亮點:

  第一個亮點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大幅增長。前三季度我省民營企業進出口1068.4億元,增速達24.9%,佔同期我省外貿總值的29.1%,增速比同期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速高出8.6個百分點,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這顯示我省外貿主體結構在不斷調整,前段時間召開的全省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大會強調,要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用好自貿試驗區、航空港區等國家戰略平臺,發揮中歐班列等優勢,推動更多的企業、産品搭上“班列”“班機”,進入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在全球化浪潮中實現由魚化龍的嬗變。外貿進出口大軍的擴容,尤其是更多民營企業的加入,無疑將不斷增強我省外貿的活力。

  第二個亮點是新興市場增長顯著。隨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除對美國、歐盟等傳統貿易市場保持較高增速外,我省對新興市場貿易增長也較為顯著。前三季度,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804.2億元,增長37%。其中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60.2億元,增長1.1倍;對東盟進出口426.2億元,同比增長64.8%。這表明我省外貿市場日益多元,不把所有的雞蛋放進一個籃子裏,在傳統市場貿易增速放緩的情況下,我省不斷開拓新興國際市場,也將有效分散貿易爭端為我省企業帶來的風險。

  第三個亮點是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快速增長。隨著産業發展的轉型升級,前三季度,我省出口高新技術産品1370億元,增長23.3%,佔全省出口總值的59.4%。這説明我省出口産品在轉型升級,外貿品質在不斷優化。近年來,我省積極發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著力培育計算機與通信技術、電子産品等高端産業,推動形成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的努力,已見成效。

  亮點就是增長點,也是突破點、發力點。不管是民營企業表現搶眼,還是新興市場增長顯著,抑或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快速增長,這些亮點,既展現了我省在外貿領域的實力和韌性,更顯示了我省在擴大對外開放上的空間和潛力。我們有理由相信,緊盯這些亮點“見苗澆水”,不斷提高高附加值産品出口比重、優化外貿制度環境、培育外貿領域新業態新模式,就一定能不斷開拓外貿新興市場,聚集外貿發展的新動能,進一步鞏固我省外貿持續向好的態勢。(薛世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