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做足水文章 實現生態美

2018-10-19 18:07:02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賈魯河生態治理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賈魯河美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賈魯河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農業公園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徜徉賈魯河畔,碧波盪漾,野鴨嬉戲,眾多市民在河邊散步、休閒。如今的賈魯河以河暢、水清、岸綠的新容顏,展示了中牟縣生態水系治理的成果。

  近年來,中牟縣圍繞“突出環保生態,實現以水活城;突出水利經濟,實現以水富城;突出景觀效應,實現以水美城”的工作思路,編制了《中牟生態水系總體規劃(2012~2030)》,確定了“兩核、兩帶、八脈、十湖”的水系結構佈局,計劃用5年左右時間投資55億元,把中牟建成富有中原特色的水生態文明城市。

  為落實生態水系總體規劃,中牟縣充分利用北臨黃河和縣域9條骨幹河道的豐富水資源優勢,大力推進雁鳴湖濱湖生態水系、中牟·國家農業公園生態水系、鷺鳴湖生態水系、賈魯河生態水系、中小河流生態水系、綠博組團生態水系、城區生態水系和濱黃河生態水系工程建設。目前,各項水系建設有序推進,生態水系建設成效顯著。

  推進生態水系工程 建設都市田園新城

  中牟·國家農業公園生態水系 中牟·國家農業公園位於雁鳴湖鎮,工程總投資2.2億元,佔地1萬畝,三面環水一面臨路。該工程共疏挖擴寬河道8.3公里,建設景觀橋梁6座,河道生態護岸2.17萬米,景觀亭12處,鋪設廣場3.61萬平方米,新建人工濕地2500平方米,綠化面積29.75萬平方米。通過對區域內防洪排澇、水資源配置、水質保護等工程建設,構建“水景觀、水文化、水生態”相互協調和有機組合的水生態環境系統,使園區呈現一派“水流岸綠、水清景秀”的動人景象。

  鷺鳴湖生態水系 鷺鳴湖水系工程總投資2.7億元,建設水面面積約943畝,景觀綠地面積約793畝。新建景觀橋8座,亭榭11處,廊架2處,木棧道及平臺9465平方米,綠化38.87萬平方米,生態護岸18648米。工程建成後,將形成“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因水成景、因水成園”的構架,鷺鳴湖喬灌木相互交映,園路小品精巧點綴,一派小江南的景象。

  賈魯河生態水系 中牟秉承“人水和諧”的現代設計理念,投資5.6億元,將藍綠交融的賈魯河濱水空間融入“安全、生態、休閒、遊憩、文化、康體”的多元功能,對賈魯河(萬三路-農科所橋)8.9公里進行綜合治理。設計並修建廣場12個,親水準臺7個、觀景亭(廊)6個、觀景小品94個。配套設計建設4座茶室、24座廁所,以滿足市民休閒娛樂的需要。運河如繩、結繩記事、話千年風雨;一河多園、親水共生、築詩意美景。站在清源河橋舉目四望,亭臺回廊,觀景小品,各品種樹木鬱鬱蔥蔥,各種類花卉爭奇鬥艷。

  中小河流生態水系 為把中牟建設成為水凈河清沿岸美的宜居家園,中牟縣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標準,先後投入資金2億元,以建管並重、長期受益為主線,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重點解決現有橋梁、跌水、水閘等建築物工程老化嚴重,河流污染、河槽淤積及人為開墾等問題。通過開挖疏浚治理,拆除重建危橋及阻水路梗,改建橋梁,對兩岸田間排水溝入口處修建排水涵洞,修建防汛道路及水土保持工程等施工建設,對運糧河、石溝下段(水潰段)、石溝信王至入賈魯河口段、小清河馮家至入丈八溝口段4條河道進行治理,治理長度共計60.55公里。漫步在治理後的運糧河畔,美麗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太陽西斜,映照在河上,河中波光瀲艷,岸邊綠樹成蔭。

  城區生態水系 中牟縣丈八溝與堤裏小清河連通(清溪湖生態治理)工程位於新老城區交匯處,北臨商都大道,南至站前大道,西接新圃街,東至中興路。在設計理念上,該工程結合“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高效收集利用雨水,實現引黃水、賈魯河及雨水的多水源融合補給,並通過“一帶、三區、八景”的景觀結構設置,使中牟厚重的歷史文化得以展現,將工程打造成中牟城市的會客廳。工程總投資10486萬元,新開挖、疏挖河道1.3公里,開挖湖泊1處,新建橋梁4座、液壓升降壩1座、雨水箱涵13座等。工程建成後將成為中牟縣宜遊宜賞、四季常綠、鳥語花香的都市親水遊憩公園。

  加強生態水系管護 創建良好生態環境

  中牟縣水務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按照“大生態、大環保、大格局、大統籌”的總體思路,積極開展水系管護工作,從建立管護隊伍、完善制度入手,不斷理順管護體制,加大日常管護力度,強化監督考核,使河湖水系管理工作初見成效,保持了“河暢、湖清、水凈、岸綠、景美”的水生態景觀效果。

  明確管護主體 為確保生態水系工程長期發揮效益,明確中牟縣水務局為管護主體,抽調水利施工總隊和引黃灌區管理中心人員籌建生態水系管護機構和管護隊伍,確定專職管理人員和保潔員承擔生態水系管護日常工作,保證各項工作落實到人。

  出臺管護辦法 嚴格按照《中牟縣生態水系精細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對河道、地方管護、綠化養護、園區保潔、音響、燈光等基礎設施管護制定了嚴格的操作規程和標準,確保做到“部件維修無殘缺、衛生保潔無死角、臺上手摸無灰塵、水面打撈無垃圾”,有效促進了水系管護水準。

  加大投入力度 投入近1000萬元,用於提升水系基礎設施建設,購置綠化養護機械、打撈船、救生圈、救生船、巡邏車等管護設備,對水系道路進行規範化管理、完善安全提示標識、增設安全防護裝置等。建立河道巡查隊伍,及時發現管護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問題整改臺賬,迅速整改,確保水系管護效果。同時,不斷加強對違規車輛、小販、不文明行為、園區衛生的巡查、管理、保潔管理力度,確保生態水系真正發揮效益、惠及民生。

  實行量化考核 加強對生態水系管護人員的管理,定期對管護人員進行專業培訓,提升管護技能。嚴格獎懲和退出機制。根據精細化管理標準,制定周督查、月評比、季度考評、年終考核的考核辦法,對水系管護人員進行全面量化考核,並將考核結果運用到管護人員的獎罰之中,對於未達標的人員予以處罰直至清退。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生態水城的實施,有力助推了中牟縣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社會繁榮。在不久的將來,中牟將呈現出一幅“水穿城、岸做景、河成畫”的人水和諧新畫卷。(中牟時報 馬沂峰 通訊員 張春捷 劉淑娟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