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眼都是老面孔 音樂類綜藝還能怎麼“唱”

2018-10-19 11:45:4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報上海專電10月21日晚,《蒙面唱將猜猜猜》第三季將在江蘇衛視和觀眾如約而至。在音樂類綜藝節目明顯遇冷的今天,作為一檔老牌綜藝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如何在保證專業音樂性的同時給觀眾帶來新鮮感?10月18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應邀前往上海探班,從現場來看,新一季節目的最大變化就是猜評團成員大換血,古巨基和侯佩岑兩位歌手作為常駐成員加盟猜評團。但節目如何創新,仍是制約此類節目進一步發展的主要瓶頸。

  這一季歌好聽人難猜

  雖然是猜評新人,但古巨基卻把自己劃到了資深藝人的行列,在昨日的採訪中,古巨基對自己的猜評功力很有自信,“無論前輩、同輩還是後輩,粵語也好普通話也罷,只要是活躍的在線的,我都有所了解。我是尋根究底的人,有問題會問到你無處隱瞞”。

  相比古巨基的強勢,另一位猜評新成員侯佩岑則主動“示弱”,認為自己之所以被節目組挑中是因為“傻”。在她看來,節目組邀請自己來,就是想要“看我猜不出來、出糗的狀態”。但是她也不會乖乖就範,這麼輕易上當,因為自己也有優勢,侯佩岑説:“我當媽媽之前接觸過很多人,當媽媽之後認識了很多卡通人物”。

  蒙面造型是這檔節目的最大看點,突破想像力的面具常常能在網上引起熱議,比如去年的“球鞋俠”“縫紉機”“行走的城市”等。今年節目組將突破面具的界限,嘗試打造更多整體造型。節目總導演徐向東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蒙面唱將》對於面具的理解已經不僅僅是隱藏,而是重塑歌手的形象。它可能是歌手熱愛的某種形象或物品,也可能是內心的自我形象認同。

  這一年音樂節目不“新鮮”

  今年的音樂綜藝節目並不火,有業內人士分析,原因在於節目的同質化情況太嚴重,給觀眾帶來新鮮感不足。從今年已經播出的綜藝節目來看,都在節目形式上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想像力,除了《蒙面唱將猜猜猜》的蒙面唱法,《我想和你唱》側重於星素互動,《無限歌謠季》關注音樂創作的劇情真人秀,《跨界歌王》則將切入點放在跨界上,演員、歌手和運動員混搭的唱法成為節目最大亮點。《蒙面唱將猜猜猜》總編劇王晨晨介紹,這檔節目最大的特點就是“新鮮奇特”,既要保證觀眾欣賞到高品質音樂,也會用新鮮的手段來呈現,讓觀眾有奇特之感。

  新鮮感的匱乏也是行業通病,從如今已經播出的音樂綜藝節目來看,多個同類節目中露面的都是“老面孔”,對於這樣的狀況,有業內人士認為,樂壇“可利用資源”正在被透支,“過去的幾年間,樂壇裏數得上名的、説得上話的,從實力唱將到偶像新生代,幾乎都被各大綜藝節目請了個遍。豪華的陣容的確能在短時間內積累人氣,可時間一久,能夠持續提供給觀眾新鮮度和帶來熱度的明星資源也就所剩無幾”。就連湖南衛視當家綜藝節目《歌手》監製洪濤在接受採訪時都承認,節目“資源消耗非常大”。

  因此,如何解決節目新鮮感和嘉賓新面孔,是很多綜藝節目需要破解的局,從《蒙面唱將猜猜猜》的嘉賓陣容來看,既有巫啟賢這樣的老將,也有古巨基、侯佩岑等人氣歌手,每一期的揭面歌手也將加入到猜評陣容中來,增加流動性。另外,沈南、李琦、張純燁、郭濤等演藝新人也會輪番上陣,參與猜評,至於效果如何,只能開播後見分曉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王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