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老舊小區將引入物業管理

2018-10-19 11:45:2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鄭州一老舊小區的亂象

  物業管理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市民的居住品質。不過,鄭州一些老舊小區由於因年代久遠,長期缺乏物業管理單位,導致這些居民區秩序混亂,私搭亂建、毀綠佔綠、亂停亂放、佔道經營等現象長期存在。不過,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隨著市政府“三供一業”相關工作的開展,這些現狀都有望改進。

  私拉電線、管理混亂、安全沒保障

  “我們小區幾乎就沒有綠化,小區外路邊的樹就是我們的綠化。院裏面很多雜草,而且私搭亂建嚴重。有住一樓的鄰居還自己圈地種菜養雞,到了夏天很多蒼蠅、臭氣熏天。”説起來物業問題,住在煤機家屬院的劉女士頗有怨言,劉女士向記者介紹,小區有50多棟居民樓,但物業目前只負責清運小區內的生活垃圾。

  衛生不過關、綠化條件差、健身設施少、安全隱患多……10月18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走訪鄭州國棉三廠、國棉四廠、前進路51號院、煤機家屬院等老舊小區發現,像劉女士所説的一樣,這些小區也都存在缺少物業管理的問題。

  今年53歲的葉女士,上個世紀90年代末全家一起搬遷至鄭州,在前進路51號院安了家,已經近20年時間了。這所小區內外,如今的狀況讓人擔憂——房子墻體脫落,私搭亂建嚴重,院子裏汽車、電動車亂停放,而且偷盜情況嚴重。

  “我家上星期剛丟了一輛電動車。”據葉女士介紹,小區內的充電棚是幾百戶住戶共用的,而且很多都壞了,也沒有人維修。葉女士稱,由於小區的充電棚不夠用,樓房沒有電梯,很多人充電只能從樓上拉電線到樓下。

  在國棉三廠家屬院,記者看到,這些樓棟的房屋前後幾乎都設置了一條寬約3米的通道,通道上停放了不少私家車,只留下1米多的道路可以通行。小區內主幹道,數個攤販設點銷售水果、蔬菜、活魚等,置身其間,宛如進入了集貿市場。

  “我們每年好像交120元物業費,有人負責打掃生活垃圾。”在國棉三廠長大的小鄭告訴記者,他結婚後在惠濟區買了新房,只是每週回這裡和父母聚餐。小鄭説,安全問題是他最擔心的,私搭亂建太嚴重,是個空地就有人盯上了,一旦失火,消防車根本進不來,真希望有管理制度成熟的物業公司去他們小區。

  收費低,收費難無管理主體

  記者走訪了解到,物業管理缺失的居民區大多是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所建。由於長期無管理主體,導致這些居民區秩序混亂,私搭亂建、毀綠佔綠、亂停亂放、佔道經營等現象長期存在。

  對於上述這些現象,國棉三廠物業收費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這兒每月每戶收6.5元垃圾清運費,但是並不是每一戶都能順利收上來。”

  “老舊小區收費難是一個普遍現象。”據國棉三廠社區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鄭州老舊小區的住戶大都是原産權單位職工和租戶,原來由産權單位負責物業。房改後,産權單位倒閉或棄管,房屋維修、小區管理等責任便逐漸推向了社會。

  “很多住戶都是退休職工,年齡偏大,對物業管理制度不了解也不習慣,他們不願自己掏腰包。”對於私拉電線、亂停車、小區內佔道經營等現象,工作人員也表示,“這些都是老問題了,如果要整改也不是件容易事,缺乏人力、財力支撐就是最大的問題。”

  “三供一業”正實施,老家屬院將得到維修

  對於鄭州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缺失的問題,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宋向清表示,這些老舊小區由於房屋破舊、基礎設施老化等造成的管理和維修成本較高,是導致物業公司望而卻步的一個重要原因。在宋向清看來,除包袱重、成本支出多、不賺錢外,收費難也是造成物業公司不願接手老舊小區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據河南省住建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依據《鄭州市物業管理條例》第4、7、53條相關規定,老舊小區的物業管理可以按照政府指導與業主自治相結合的原則,逐步實現市場化管理。小區居民也可依託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協調本轄區內物業管理與社區建設之間的關係,做好本轄區內物業管理的監督管理工作。

  此外,鄭州市企改辦、市國資委近期已經召開市屬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推進會,將針對國有企業家屬院內供水、供電、供熱(供氣)和物業管理(統稱“三供一業”)的設備設施進行必要的維修改造,達到城市基礎設施的平均水準,分戶設表、按戶收費,交由專業化企業或機構實行社會化管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孫煊哲 實習生 馮子雍 文 記者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