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食品安全謠言如何炮製

2018-10-23 12:02:34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燕麥致癌、食鹽有毒……在很多網絡自媒體上,食品安全謠言層出不窮。一些舊謠言甚至在專家辟謠後,過一段時間改頭換面捲土重來,閱讀量動輒10萬以上,引發人們的焦慮。

  《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顯示,微信是食品謠言傳播主平臺,佔比高達72%;其次是微博,佔21%。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利用自媒體造謠已呈現公司化運作趨勢,形成“以謠生利”的産業模式。

  A

  自媒體謠言題目驚悚

  近日,記者收到群眾舉報,稱“中醫養生”“萬病不求人”“華人老闆”等多個微信公眾號存在食品類不實言論。

  濟南市民劉先生説,閱讀“華人老闆”發佈的文章:“擴散!全球43種燕麥片可能致癌!千萬別給孩子吃啦!”之後,發現家裏就有文中所述品牌燕麥片,出於恐慌將燕麥片都扔掉了。過了幾天,他看到華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教授趙力超發表在微信公眾號“全民較真”上的辟謠文章:“麥片中的草甘膦不致癌,該買就買。”劉先生説,有的自媒體太不靠譜了,給民眾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28歲的濟南市民張琳琳説,由於她的母親篤信各類食品謠言,前一陣看到“食鹽中亞鐵氰化鉀對人體有害”之後,家裏吃了好幾個月不加鹽的菜。

  上海市食品學會食品安全專業委員會主任馬志英錶示,很多自媒體轉發的食品謠言內容荒謬、毫無科學性,被廣泛轉發,加深了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使食品行業被抹黑,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受損。

  記者對近年來多起涉食品安全的自媒體造謠事件分析發現,這些謠言常借助視頻方式進行傳播,缺乏時間、地點等基本要素,強調後果嚴重,在標題製作中故意聳人聽聞、故弄玄虛,吸引受眾注意力。例如:“千萬不要吃某某”“抗癌十大食品”“震驚了,某食品竟然……”等,常常成為網絡爆款。

  謠言為何層出不窮?警方介紹,網絡謠言製造門檻低,經微信群、朋友圈、公眾號、網上論壇、微博等轉發,傳播速度快,影響範圍廣。由於取證難、溯源難,偵破食品安全網絡謠言案件並非易事。

  B

  “謠言加工廠”公司化操作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自媒體生産謠言,目的是敲詐勒索和故意抹黑競爭對手。

  部分造謠者憑空捏造事實,自導自演,炮製圖片、視頻等“證據”,進行敲詐。例如,去年,幾段展現“塑膠紫菜”的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引發一輪“塑膠紫菜”風波。造謠者王某在食用晉江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紫菜後,猜想這些紫菜是塑膠做的,便指揮員工拍攝視頻並上傳到朋友圈。其後,王某聯繫被害公司索要人民幣10萬元,威脅稱若公司不想解決,就把事情鬧大。

  此外,有的企業利用自媒體謠言抹黑競爭對手。採訪中,多家食品企業對於一些集中爆發的網絡謠言,首先都將懷疑的矛頭指向競爭對手。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表示,確實有一些別有用心的競爭對手通過抹黑的方式故意散佈謠言,意圖牟取不當市場利益。

  記者調查還發現,自媒體“謠言加工廠”已經形成公司化操作,吸引流量賺廣告費,同一家公司旗下往往擁有許多公眾號。

  2017年9月,內蒙古和林格爾縣法院裁判的一起案件中,泉州市江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發佈“蒙牛純牛奶被檢出致癌物超標”的視頻。這一視頻被大量點擊並轉發,僅發佈後十幾天時間就被1073個微信公眾號轉發,使人誤以為是最近剛發生的事件,其中數個公眾號轉發視頻瀏覽量過10萬次。其中,僅江鴻公司管理的微信公眾號就有“閩南第一手”“石獅視”“一手”“時事爆料”“熱門街拍”等5個,公司負責人説,這樣做是為了擴大知名度,增加點擊量,賺取收入。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微信公眾號或微博賬號在推送此類謠言時,頂部或底部常有廣告,甚至通過讀者閱讀及轉發也可以獲得一定收益。

  一位自媒體公號運營者介紹,部分自媒體與廣告商形成了一條利益鏈,閱讀量和粉絲數高,就會有廣告商找上門。粉絲達到5000就可以成為流量主接廣告,每個粉絲每條可以收0.2元到0.5元不等。如果有1萬粉絲,每條推廣就可以收取2000元到5000元。

  緊跟新聞熱點衍生謠言也是自媒體傳謠的常用手段。比如,今年一些地區出現豬瘟,有自媒體發佈“吃了豬肉已經中毒”等謠言;有媒體報道了廉價鴨肉是速生鴨,就有公號立刻編造子虛烏有的“專家”,編造食用這些鴨肉有哪些害處。

  C

  食品安全領域傳謠“重災區”

  食品安全領域已經成為自媒體傳謠的“重災區”。有關數據顯示,網絡謠言中食品安全信息佔45%。2017年,僅公開報道就有50余件(次)食品謠言處罰追責案例,其中9件當事人被追究刑事責任,40人被處以行政拘留、7人被處以行政罰款等其他處罰。

  如何減少“舌尖上的焦慮”?專家表示,首先要加強網絡監管,對於網民投訴要及時回應,加強對爆款文章和自媒體的監控,發現異常及時約談或封號。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認為:“老百姓容易被謠言誤導,關鍵在於食品安全領域信息的不對稱。需要搭建一個平臺,及時傳播正確的食品安全知識和信息,填補信息真空地帶。”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表示:“從政府層面來講,要增加工作透明度,以主動公佈的姿態,接受社會監督。”

  “建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專家學者、媒體、非營利組織、公眾等協同的網絡食品安全謠言多元共治機制,是治理網絡食品安全謠言的較優方案。”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教授葉中華表示。新華社濟南10月22日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