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用“少林武術”和世界對話

2018-10-24 09:29:37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連日來,被多家央媒“團讚”的鄭州持續“霸屏”,火遍全國,而在“天地之中”登封成功舉辦的第十二屆國際少林武術節,則讓這把“火”燒遍了覆蓋五大洲的65個國家和地區,尤其是3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如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戰旗所説:“通過武術節,一定會讓更多的海內外朋友關注鄭州發展,了解嵩山文化、喜歡少林武術,促進中華文化同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交流與發展。”短短4天的武術節閉幕了,而登封、鄭州用“少林武術”這個載體,和世界的對話交流還將繼續下去…… 

  享武術盛會,樂!

  據了解,本屆少林武術節已確認參加國家和地區65個,國外境外團隊111支,國內團隊129支,總參賽隊240支,總人數2212人——這樣的規模和規格,在世界武術運動史上也可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更重要的是,武術節讓所有參賽選手和五洲嘉賓,感受到了“少林武術”帶來的精神的歡樂和身體的康健。

  10月21日上午,本屆少林武術節武術競賽正式開始。來自哥倫比亞的萌娃岡薩雷斯“全家都是武術愛好者”,兩歲的小岡薩雷斯還不大會説話,就被父母帶來參加五步拳的比賽了。更令人驚訝的是,岡薩雷斯才兩個月大的時候,家人就開始讓他接觸武術,可謂少林功夫的骨灰級“粉絲”。本屆武術節中年齡最大的選手是來自日本神戶的辻本芳枝,79歲的她對中國文化有著深厚的感情,而少林功夫,讓她找到了一個了解、學習中國文化的“通道”。

  與兩位“頂級”選手相比,“功夫之都”登封還留下了無數武術愛好者的腳步:印度尼西亞的黃李白已經參加4屆少林武術節,玻利維亞運動員瓦納庫尼習武30餘年,阿根廷醫生愛麗安娜專程到登封學習武術……他們享受著少林功夫帶來的巨大樂趣。開幕式展演環節,8萬餘名少林小子在8.2公里的展演路線上展示旗陣、“千人”組字陣、百態功法展示等十大武術展演矩陣,打造世界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距離最長,內容最為豐富的少林功夫大展示,“行走中的少林武術博物館”,更是讓海內外嘉賓親身品嘗了一場豐盛的武術盛宴!

  架溝通橋梁,喜!

  看完武術節開幕式演出,“實景山水+少林功夫”的創新設計,令法國亞眠市旅遊局局長阿莫裏·弗蘭克維爾讚賞有加。他表示,開幕式宏大的場面和精湛的武術表演充分展現了嵩山的優美風光和少林武術的博大精深,希望能夠加強兩地的旅遊溝通,共同促進兩地旅遊的合作。

  本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更加彰顯出了“國際范兒”:本屆武術節突出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邀請力度,參賽國家數量由上一屆的20多個提升到了34個。

  作為本屆少林武術節活動的一部分,登封市招商推介暨項目集中簽約儀式10月19日下午成功舉辦,現場共簽約重大項目22個,簽約總額437.3億元。簽約的重大項目涵蓋文化旅遊、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新材料等多個領域。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副省長戴柏華在本屆武術節開幕式上提出:“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既是切磋技藝、共同提高的體育盛會,也是增進友誼、促進溝通、推動文化交流的平臺。”

  塑出彩鄭州,盼!

  今年4月,省委書記王國生在鄭調研時,寄語鄭州“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城市高品位建設,增強對全省的引領帶動輻射作用,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充分體現了對鄭州的高度重視、關心支持和更高要求——金秋十月成功舉行的第十二屆少林武術節,正是對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對全省引領帶動輻射作用的一次有力詮釋。

  截至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發函支持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鄭州等九座城市開展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中心”成為鄭州的戰略定位之一。

  少林功夫作為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和人類文明的生動展示,2006年被列為中國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包括少林寺在內的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項目。“天下功夫出少林”之説更是形象表明瞭少林武術在中國和世界武術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中原出彩看鄭州。我們相信,在實現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憑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內涵,“少林功夫”必將在鄭州的國際化發展中、高品質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書寫出屬於自己的絢麗篇章!(記者 李曉光 左麗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