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2018-10-24 17:01:40來源: 大河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趙瀅溪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城市設計總平面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巔峰智業創始人劉鋒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學術顧問、高級研究員李明德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大運河索須河段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嘉賓共話惠濟文旅發展

鄭州惠濟區全力打造“古滎大運河文化區”

  古滎歷史文化名鎮牌

  核心提示|“唯有城前滎澤水,春風不改舊時波。”滎澤古城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西北部,悠久的歷史見證了華夏文明五千多年的滄海桑田。作為鄭州市打造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的重要載體,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建設,被鄭州市委、市政府列為全市四個重點歷史文化片區之一,是河南省和鄭州市的重點項目。近年來,惠濟區委、區政府全力推進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建設,項目推介招商不斷加大,5月12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亮相第三屆文旅産業巔峰大會暨産業資源連結博覽會,滎澤古城項目獲與會眾位行業大咖看好讚許。5月18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開工儀式正式啟動。古滎大運河文化區瑰麗發展的畫卷,正逐步打開。

  進京亮相“滎澤古城”成功推介

  “惠濟的美,期待大家去見證;古城的韻,歡迎大家來描繪。惠濟區將以開放包容的姿態,與國內外有識之士一道,竭力打造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展示地、中部文化旅遊目的地,讓這方悠久厚重的土地,煥發生機活力!”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文旅産業巔峰大會上,中共鄭州市惠濟區委副書記丁文霞圍繞古滎大運河片區的建設、開發與招商,向與會的中國文旅産業界朋友們發出誠摯邀請。

  5月12日,鄭州市惠濟區古滎大運河文化片區、滎澤古城項目在第三屆中國文旅産業巔峰大會亮相。這場集國內全行業、全産業、全領域的文旅産業資源高端頂級盛會,吸引了巔峰智業、華僑城集團、同程旅遊集團、鳳凰古城文化旅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華誼兄弟等200多家文化旅遊行業的領軍企業,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旅遊協會等業內專家和文旅産業相關人士共計1000余人前來參會。人民網、新華網、央廣網、中國網、中國旅遊報、河南日報、大河報等30余家媒體對該大會進行了持續深入的報道,線上視頻直播觀看人數超10萬人。

  作為本次大會的重點推介項目,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是鄭州市重點打造的四個歷史文化片區之一,是省市重點項目。該項目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西北部,規劃面積約33平方公里,是惠濟區著力打造的一個以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為紐帶,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滎澤古城”為核心,以創建“國家5A級文化生態旅遊區、華夏曆史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示範區、河南旅遊集散地”為目標的文化體驗、生態旅遊、商務度假、娛樂休閒和研學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旅遊目的地。初步規劃建設遺址公園、運河示範段、安置區及功能配套區等。其中,滎澤古城片區佔地約17平方公里,主要由“兩湖三區”構成,“兩湖”即滎澤湖、紀信湖,“三區”即古城文化體驗區、古村民宿體驗區、遺址博覽展示區,計劃投資100億元。

  “惠濟區作為鄭州市內五區之一,位於市區北部,因境內遺存隋唐時期的惠濟長橋而得名,總面積232.8平方公里,是鄭州市面積最大的區。它區位優越,交通便利,環境優美,文化厚重,資源豐富,是華夏曆史文明傳承發展的重要區域。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穿境而過,境內分佈著有‘華夏第一城’之稱的西山遺址,全世界最早、規模最大的冶煉工廠——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和始建於戰國初期的滎陽故城等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古滎鎮坐落於此。”會上,惠濟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焦健就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滎澤古城的戰略規劃、目標定位、發展優勢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全方位展示滎澤古城項目獨具特色的開發優勢。

  據介紹,滎澤古城從西山遺址至今,見證了華夏文明5000年的滄海桑田。5300年前,西山仰韶文化晚期城在黃河邊建成,黃帝曾經在此生活;春秋時期,晉文公在此築踐土會天下諸侯;2200年前,古城因楚河漢界——鴻溝而聞名天下,成為中國名郡;隋朝,隋煬帝以東都為中心開通大運河,第一次聯通華夏東西南北,維護了中國的統一穩定,促進了中國的經濟發展,造就了唐宋的輝煌與巔峰。東都所屬的滎澤,作為唐宋大運河的核心樞紐,絲綢之路和大運河在此交匯,是中國之中,全國交通中心,意義非凡。

  最終,滎澤古城項目成功與河南文化産業基金、中旅銀行、景逸資本、巔峰智業等國內知名文旅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中冶集團、偉光匯通集團等多家企業就今後的洽談進行了對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前景可期大咖把脈惠濟文旅發展

  會上,來自金融産業和文旅産業多個領域的劉鋒、李明德、王軍等眾位大咖就“古滎大運河文化區”的建設和發展建言獻策,幹貨滿滿,精彩不斷,智慧的火花在會場不斷碰撞。

  巔峰智業創始人劉鋒:“滎澤古城有著悠久的歷史,被譽為‘華夏第一城’,同時又具有很好的生態本底。在這樣的生態本底下,可以覓一方天地,享一方生活。開發打造中可以從兩個維度來給它賦能,一個是規劃、創意的賦能,另外一個就是運營賦能,只有用這樣一種理念、思路和模式,我們才能夠真正地讓旅遊不一樣,讓我們的古城有生命力,更精彩。”

  中國文旅産業泰斗級智庫專家、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學術顧問、高級研究員李明德:“我們的規劃實際上是要給文化注入新的生命,讓文化活起來,即使是對於我們需要傳承的那些東西,也希望它在面對現代人的時候,有股新鮮的風吹進來,這就是文化。把握文化,要抓住四個方面:普適價值、特色價值、傳承價值(有傳承就有自信)、創新創意價值。”

  特色小鎮先行者、偉光匯通集團總裁王軍:“古鎮自身的文化魅力和內涵的吸引力,直接決定了文化旅遊古鎮的發展潛力。一個文化旅遊古鎮一定要有自身的文化屬性。真正讓旅遊有文化屬性,不但意味著觀賞性和遊客體驗感提升,同時也為文化旅遊古鎮注入了靈魂,對項目所在地的地域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進行深入挖掘,並且植入小鎮的建築風貌和各種産品服務裏面。”

  中國旅遊研究院博士戰冬梅:“古鎮要活下去要有年輕人,有懂內涵的專業人才,培養出第一線工作人員到中高層的系統人才;要擁抱未來,新技術和新技術的結合,不只能吸引人,還要有自己的文創産品。”

  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東方文旅聯盟秘書長楊朵軼:“旅遊+跨界給旅遊産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玩轉跨界,應該強調兩個‘性’:互補性、互助性,達到1+1大於2這樣一個效果。可從六個維度解決它,渠道融合、品牌協同、業務聯動、界限打破、創新IP、挑戰未知。惠濟區這個項目非常好,我一定要實地去考察。”

  河南文化産業基金董事長靳玉霞:“就惠濟區來講,完全可以從文化+旅遊的角度,打造成鄭州乃至河南的一個重點文化片區,從早期文明也好,科技發展也好,或者區域優勢等方面來看,鄭州這個文化片區的展示,我認為是非惠濟區莫屬,惠濟區在未來發展裏、國際化城市建設裏都是非常重要的。與惠濟區的合作,除了傳統的文旅産業整合,我們也將引進一些好品牌,一些優秀的企業,特別是智慧産業接入,讓剛才提到的這些古老的傳統文化,能夠與現代結合,能夠與現代人的生活和消費習慣結合。”

  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馬洪:從投資角度來看,結合文化旅遊部和財政部最近發的一個文件,用PPP的模式推動全域旅遊和景區發展,古城這種模式打造最適合用PPP模式。作為我們來講,在此基礎上做了創新,PPP+PE模式,實現整個景區項目資金到位,然後旅遊要素資源植入,以及後期的證券化。

  中旅銀行副行長趙永軍:去年國家支持河南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我們也曾和惠濟區有過深度合作。惠濟區毗鄰黃河,旅遊業態豐富,合作空間非常大。我們可以按照旅遊+金融+互聯網這樣一個定位,實施金融和旅遊的産融結合,為惠濟區提供更多的金融上的服務,共同把我們“河南老家”這張名片建設得更好。

  華僑城旅遊研究院院長王剛:“華僑城30年的基本開發經營理念就是三個堅持,堅持特色,堅持品質,堅持創新發展。”在現階段大數據的背景下,我們旅遊企業需要改變原來的旅遊組織方式,主動擁抱互聯網,為遊客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按照這個思路,惠濟區的古滎大運河的旅遊資源開發和利用將有望得到可持續的發展。”

  在大會媒體專訪環節,鄭州滎澤古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東亮介紹:“惠濟區在文化旅遊産品的打造方面將充分學習、借鑒臺兒莊古城、烏鎮、麗江古城等國內知名古城的先進理念和模式,並吸收、借鑒一些地方的經驗教訓,在此基礎上進行突破和創新。未來古城將深度發掘轄區的秦漢文化、黃河文化、運河文化、儒家文化、中原民俗文化等文化脈絡,堅持”産業優先“,強化運營管理,在古城內打造遺址博覽展示區、古城文化體驗區、民宿體驗區等三大遊覽區,打造我們自己專屬的IP,並以此帶動惠濟區全域旅遊發展。”

  安置房開工為片區建設提供保障

  5月18日上午,按照鄭州市統一部署,惠濟區2018年第三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項目現場隆重舉行。作為本次集中開工7個重點項目之一,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成為繼該片區道路開工之後啟動的又一重點項目。安置區開工,為片區建設的全面推進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惠濟區共確定重點建設項目140個,其中續建56個,新開工49個,前期項目35個,總投資190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42.8億元。本次開工的7個項目總投資100.2億元,年度投資17.8億元。分別為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張定邦嶺軍峪合村並城安置區二期項目、綠境花園二期、鐵路沿線綠化、古樹苑及區政府周邊綠化提升、碧桂園天瀾一號院地産開發項目、潤興苑地産開發項目。

  其中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張定邦嶺軍峪合村並城安置區二期項目、綠境花園二期、鐵路沿線綠化等4個項目均集中在古滎大運河文化區範圍內,涵蓋了安置房建設、生態建設、房地産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的開工建設,將為加快推進古滎大運河歷史文化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安置區一期項目位於古滎鎮古滎村。佔地620畝,主要建設古滎村、紀公廟村安置房,用於村民安置。安置區建築面積110萬平方米,總投資6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億元。(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李嵐 通訊員 劉嬌 文 連敬春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