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租房市場降溫

2018-11-07 10:58:5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房産-圖片】鄭州租房市場降溫

  據河南省公寓協會的數據顯示,剛剛步入11月的鄭州,租房市場空租率已達到10%,而去年同期市場空租率不到2%。

  今年以來,鄭州新房、二手房市場熱度的減退,也波及到了租房市場。記者走訪了解到,租房帶看量減少、價格下調已經成為鄭州租房市場的常態,從金水區、鄭東新區的租房熱門地段來看,一居室的小戶型房源普遍降價10%以上,位置偏西、偏北的小區最高降價達20%,由於利潤降低,不少仲介機構已放棄租賃業務。

  現狀 鄭州租房市場

  今年,鄭州租房市場的冬天來得有點早。

  11月5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從河南省公寓協會了解到,目前鄭州市內八區住房市場空租率在10%左右,中原區、惠濟北區個別項目空租率甚至高達20%,而去年同期市場平均空租率還不到2%。“往年都是臨近過年,簽約到期、換房子的人較多,才會有10%以上的空租率,現在才11月,市場熱度確實降了。”省公寓協會相關負責人説。

  “從帶看量來看,也能感受到租房市場降溫。”一家國內知名長租公寓品牌負責人劉先生告訴記者,三個月前,有的長租公寓項目一天可達200左右的帶看量,現在帶看量還不足100。

  記者走訪了鄭州部分仲介門店發現,不僅房屋空租率提高、帶看量下降,相應地房租也有所下降。

  鄧女士在某國有銀行工作,2016年7月買了一套位於鄭東新區商都路上的一居室,在當年12月首次出租時,月租金1800元,一年之後降到了1700元,今年9月份租戶期滿搬走,租金掛牌1500元/月,現在房子還在空著。

  “房子我重新裝修了一下,傢具家電都是新買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難租。”鄧女士説。

  與鄧女士遇到同樣問題的房東不在少數,家住中原區的小鄭在崗坡路華山路附近有一套70平的兩居室,年初的時候租金2200元,10月份空租了一個月後,最近剛以1750元的價格租出去,較前幾個月房租降幅達20%。

  據劉先生介紹,中原區、惠濟區房租降幅最為明顯,均價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5%,鄭東新區、金水區租金價格堅挺,但也較去年同期下降5%~10%。

  分析 大量新房交付,市場供大於求

  在租房市場有一個公認的規律,即每年的三、四季度為傳統淡季,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今年下半年鄭州租房市場的下降行情,並不是簡單的市場週期性波動,其背後原因是多方面的。

  上述省公寓協會相關負責人分析稱,經歷了2016年的拆遷潮之後,大量新房已經交付,之前與“鄭漂”一族搶房源的城中村房東已入住新房,再加上近兩年鄭州人口凈流入有所減少,這就導致鄭州租房市場目前是供大於求的現狀。

  另一方面,近兩年鄭州周邊區域的交通、配套等發展,導致租房群體向三環外遷移,“地鐵1、2號線開通之後,很多上班族願意租住在環境和住宿條件更好的白沙、高新區、南龍湖,這些區域大部分為新房出租,環境更好。因此,市區內的房源為了搶客戶,只能降低租金。”

  金水區一家仲介門店店長表示,鄭州房租降價也與業主心理價位高有關。“很多房東都是買的新房出租,希望房租能抵月供,標價過高導致空租,空租時間一長業主不得不降價,於是就出現了房租下降的情況。”

  影響 週期長收益低,仲介紛紛轉賣新房

  租房市場的量價齊跌,對鄭州仲介行業也造成了一些影響。記者跑了二七區、金水區的幾家仲介門店發現,提到租房,仲介並不是很熱情,甚至有的店表示,他們不做租房。

  “我是新房組的組長,我們店的租房人員都轉戰新房了。”鄭州市某仲介機構員工小李稱,他們店在兩三個月前,有5人從事租房行業,目前一個人都沒有了,“新房市場雖然沒以前那麼熱,但是佣金高、來錢快,租房市場不太行,成交慢、佣金低、租客要求還很高。”

  小李説,很多租房客戶要求房子精裝修、傢具家電齊全,有的還要求配備停車位,“在無法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很多房東都選擇了小幅度降價,即使這樣,房子也很難租出去。”

  在隨後的走訪中記者發現,這種現象並不是個例。

  “我們的租房業務基本已經停了,成交週期慢,而且房源多於客源,感覺現在的租房需求不大。”在鄭州金水區擁有5家仲介門店的祥子對記者説,他這5家門店目前只做二手房或新房的銷售業務。

  預測  供大於求,未來租金不具備普漲基礎

  在冷淡的四季度過後,鄭州房租會回暖上漲嗎?

  “目前來看上漲幾率較小。”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宋向清分析稱,從供給方面來看,鄭州目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城中村回遷,未來的安置房還將持續增多,隨著近兩年鄭州新建房和存量房的增多,公寓的大量供應,因此租金不具備普漲基礎。

  在需求方面,按照鄭州目前人口自然流入量,很難消化完大量增加的供應量。“租金的下跌對投資購房來説不是好事,但是符合‘房住不炒’的中央政策。”宋向清認為,租金下跌將有助於鄭州進一步吸引人口流入,為城市發展帶來新的活力。(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孫煊哲 實習生 馮子雍 文 記者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