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買遍全世界的時代已經來臨

2018-11-07 09:33:32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經濟速遞-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國人買遍全世界的時代已經來臨

  昨天是專業觀眾開放日,進博會迎來二十多萬人次的客流。

  國內四大電商平臺向全球供應商開出了超級訂單。11月6日,上海進博會上,阿裡巴巴、京東、蘇寧易購、網易考拉4家電商平臺相繼舉行分論壇,並向全球品牌商或供應商拉出超級合作大單,百億級的採購只算是起步價。西班牙、加拿大、比利時、巴西等超過20國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代表、知名企業代表出席了各場活動,他們對中國電商有了新評價:“中國的數字化商業正在引領世界經濟發生變革。而這次進博會即是讀懂中國的新鑰匙。”

  國內四大電商在進博會上拋出的“大進口”計劃

  阿裏計劃:未來五年,幫助全球品牌商在中國完成2000億美金的進口額。京東計劃:進博會期間,直接簽約並採購總金額近1000億人民幣的進口品牌商品。蘇寧計劃:進博會期間,蘇寧訂單預計將達1200億,預計將引入5000個海外品牌。網易考拉計劃:進博會期間,與110家海外企業採購近200億元。該訂單是網易考拉200億美金全球直採計劃的一部分。

  中國人買遍全世界的時代剛剛開始

  為何全球這麼多大的品牌商把目光投向了中國?

  動輒千億元進口訂單比拼的背後,是中國市場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巨大需求,很多國家和企業都把拓展中國市場作為重要的發展機遇。

  在中國市場展現出明顯的消費升級趨勢,其中一個表現是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強勁。今年5月商務部發佈的《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分析報告》顯示,進口商品消費佔商品消費總額比重達到三成以上的消費者佔全部調查對象比例超過20%。

  京東大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品牌商品數量較2016年上半年增長超過150%。

  正如丁磊打的一個比喻,1957年,參加第一屆廣交會的人肯定不會想到,幾十年間,中國就成為了全球出口規模第一的國家,中國人成功把商品賣遍了全世界。丁磊説,相信很多年後,大家回顧起這個時刻,會説一句“從此,中國人開始買遍全世界”。

  與會的多家國際品牌商對此觀點表示認同。在他們看來,在未來的十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中國都將會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場。中國的消費市場之大、消費人群之多、消費層級之廣,超出所有人想像;中國人民對新消費的需求,超出所有人想像。中國政府對於擴大內需和跨境電商的支持,也將超出所有人想像。

  全球供應商看中國消費力中國的雙 11 讓全球都在忙

  中國消費力對全球供應商的吸引力有多強?

  在全球採購供應峰會上,博世家電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歐騰博表示,改革開放為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發展創造了便利條件,現在中國正在以更開放的姿態向世界開放市場。

  歐騰博表示,2009年博世家電與蘇寧簽訂了三年“百億戰略”目標;2012年又再次升級三年戰略合作夥伴;2017年雙方合作全面升級,制定了500億的消費目標。

  在11月6日上午舉辦的首屆全球進口領袖峰會上,寶潔集團副總裁許敏表示,從第一年雙11活動,連續十年寶潔從未缺席。現在寶潔已經不把雙11看成一個促銷的活動,所有品牌的新品和行銷的分配都是圍繞雙11進行的。“中國做雙11,牽動的是寶潔在全球所有的工廠。我們在歐洲的供應鏈同事,因此推遲了自己的退休時間。可見,雙11已經影響到的是整個全球的供應鏈。”

  “安利把更多的産品重心投向了中國,這也是安利參展首屆進博會的原因。”美國安利大中華市場及公共事務副總裁劉明雄表示,從2002年起,安利(中國)已連續16年成為安利全球的最大市場。到2020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將達到1800億元。安利對中國消費者對健康消費的追求持續看好。(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 楊霄 李震 文 許俊文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