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從負重前行到輕裝上陣

2018-11-15 11:56:2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企業-圖片】國企改革:從負重前行到輕裝上陣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尼龍科技公司工藝技術國內領先的雙30萬噸己二酸己內酰胺生産基地

【企業-圖片】國企改革:從負重前行到輕裝上陣

  2018年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研製的8.8米電液控制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

【企業-圖片】國企改革:從負重前行到輕裝上陣

  1991年,豫光金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成了二期擴建工程,企業鉛生産能力提高到1.5萬噸

【企業-圖片】國企改革:從負重前行到輕裝上陣

  河南日報訊:轉型發展,總是與改革的命運緊密相關。歷史的指針指向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河南國企改革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兩個事件漸次清晰:宇通客車從瀕臨困境的老國有企業,成長為中國客車第一品牌;雙匯集團從連年虧損的國有小型屠宰廠,發展為全球最大的肉類食品跨國公司。

  撫今追昔,彈指一揮間。

  在宏觀經濟面臨諸多複雜因素、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國有企業再次遇到了眾多困難與挑戰。

  困境如何破?2016年6月,我省把工業企業改革作為首場戰役,把“三煤一鋼”解困作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面打響深化國企改革攻堅戰,真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帶動河南國有經濟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將改革進行到底——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發展的難點在哪,改革的突破口就在哪。2015年虧損,2016年1至4月,河南能源化工集團、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鄭煤集團繼續虧損,低迷的國際煤炭市場更是讓三大集團雪上加霜。連續虧損的安鋼集團也是舉步維艱。

  “三煤一鋼”的資産、營業收入分別佔省屬國有企業的52.2%、82.2%,它們的困境集中體現了我省大型國有工業企業存在的問題和矛盾。這背後,既有結構不適應的現實挑戰,更有改革不到位的歷史原因。

  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才能破解發展的難題。

  2016年6月21日,我省把工業企業改革作為首場戰役,以“三煤一鋼”解困作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出臺“1+N”政策體系,全面打響國企改革三年攻堅戰。

  “1”是指省委、省政府《深化國有工業企業改革的意見》,明確“五個全面”目標,突出“四項改革”重點,要求達到優化國有資本佈局、規範國有資本運作、確保國有資本增值“三大目的”。

  “N”是以《深化國有工業企業改革的意見》為引領涉及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國有資産監管各個改革核心問題的配套措施。

  河南國企改革“挂圖作戰”,拉開序幕。

  打贏前哨戰,分離“四供一業”,國企減負去“賽跑”;打贏穿插戰,化解過剩産能,當前做“減法”是為未來做“加法”;打贏總攻戰,處置“僵屍企業”,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打響“掃蕩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告別“花架子”董事會……國企改革的“硬骨頭”被一塊塊啃下來。

  開放倒逼改革——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隨著改革推進、市場回暖,加之企業的努力,在多種因素的作用下,河南國有企業經營形勢整體明顯好轉。

  2018年前三季度,26戶省屬企業累計實現利潤103.8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8戶工業企業盈利55億元,同比增長45%。

  “國有企業效益好轉,這充分説明省委、省政府確定的改革方向、改革路徑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要堅定信心,沿著正確的路徑改下去,一定能夠做大做強做優國有資本。”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説。

  振興實體經濟、服務國家戰略、參與全球市場,國有資本做大做強做優,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成套綜採支架出口美國高端市場,並購亞新科汽車零部件集團、德國博世電機公司……鄭州煤礦機械集團不斷探索公有制經濟與市場經濟相融合,股權結構實現混合多元,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完善,市場競爭力領先同行。

  收購盧森堡貨航35%的股權、開通串聯歐美亞的洲際貨運航線、盧森堡旅遊簽證(鄭州)便捷服務平臺揭牌運行……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架起鄭州至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帶動河南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河南國有資本已經從能源原材料領域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過渡,展現出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評價説。

  研究者説

  省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富祿:

  國企改革成效明顯

  國有企業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完善頂層設計、全面啟動試點、“刀刃向內”健全監管……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國企國資改革措施,激發著國企的活力和競爭力。

  2016年6月,省委、省政府結合省情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國企制度改革,以“三煤一鋼”為突破口,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圍繞推進産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理順“三會一層”(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關係、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加強國企黨的建設、建立健全高效的內部管理制度和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等,對深化河南國有企業改革進行了一系列的安排部署。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河南國企改革一仗接著一仗打,打出了大氣勢,取得了好成績,開拓了新局面,可謂成效明顯。

  2016年,26戶省屬企業同比減虧38.6億元,尤其是“三煤一鋼”中的安鋼實現整體扭虧為盈,平煤、鄭煤四季度當季扭虧為盈,河南能源也大幅減虧。

  2017年,26戶省屬企業實現利潤135億元,同比增利153億元。“三煤一鋼”等重點工業企業一舉扭轉了連年大幅虧損的局面,創近五年來最好水準。

  2018年前三季度,26戶省屬企業累計實現利潤103.8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8戶工業企業盈利55億元,同比增長45%。

  深化國企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學會“彈鋼琴”,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絕不能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從方法論的角度來看,在當前外部經濟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一定要從實際出發,明確深化國企改革和推動化解過剩産能的內在邏輯關係,增強深化國企改革多項措施之間的協同性,系統把握改革的政治方向、市場方向、發展方向,不宜單兵推進。深化國企改革要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結合、和國有經濟佈局調整相結合、和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相結合、和“一帶一路”建設相結合,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推動國有資本做大做強做優。

  實踐者説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焦承堯:

  改革是決定命運的關鍵一招

  40年改革風雲激蕩,40年變化翻天覆地。在黨和政府堅強領導下,勤勞智慧的億萬同胞曆盡艱辛,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改革畫卷。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一種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簡稱鄭煤機)用探索實踐證明了: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讓鄭煤機釋放出前所未有的強大活力,增添了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拼搏勇氣,譜寫了中國煤機從“中國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的傳奇故事。

  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不少人對鄭煤機的印像是“全省的一顆定時炸彈”,資産負債率超過117%,職工工資拖欠8個月,職工10年的醫藥費無法報銷……企業接近崩潰的邊緣。從昔日瀕臨破産到今朝行業龍頭,焦承堯頗有感觸地説:“改革是決定企業命運的關鍵一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弗裏德曼説過:“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既講節約,又講效果。”反復琢磨這句話,2000年以來,鄭煤機通過深化機制、體制改革,由瀕臨破産逐步發展為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A+H上市公司,推動了中國煤機裝備製造業國産化進程,産品還成功打入俄羅斯、印度、土耳其、越南、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市場,為中國製造爭了光。2013年以來,隨著煤炭行業形勢陷入低谷,煤機行業形勢急轉直下。儘管主要經濟指標絕對值仍是行業最好,但鄭煤機居安思危,融入“一帶一路”實施“走出去”戰略,成功並購亞新科、德國博世電機項目,跨入了萬億級別的汽車零部件市場,促進了我國汽車電機技術的革新,填補了我國沒有大型高端國際化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的空白,也實現了“煤機+汽車零部件”雙主業驅動發展,為企業增添了新引擎。

  40年光輝歷程,凝結了無數的艱辛、光榮與夢想。作為地方國企的改革先行軍,我們深知改革並非一勞永逸,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將不懈奮鬥,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建功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河南省國企改革大事記

  2003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以解決國有資産出資人缺位的難題

  2005年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為國內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集團成功研製出4.5米液壓支架,打破了國外煤機巨頭壟斷中國高端煤機市場的局面

  2011年

  河南特大型國有企業——河南能源化工集團(當時為河南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為我省唯一入圍《財富》世界500強榜單的企業,排名446位

  2016年6月

  我省打響了國企改革三年攻堅戰,明確“五個全面”目標,突出“四項改革”重點,要求達到優化國有資本佈局、規範國有資本運作、確保國有資本增值“三大目的”

  2017年9月以前

  全省38.7萬戶供電、34.1萬戶供水、15.7萬戶供熱、3.2萬戶供氣、36.4萬戶物業管理、29.7萬名退休人員、52.1萬人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全部由企業移交給地方,使上百萬國有企業家庭受益

  2017年9月以來

  全省處置“僵屍企業”1124家,超額完成預期目標,為2019年奪取國企改革攻堅戰全面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2018年10月

  我省以規範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為重點,持續深化企業治理結構、産權結構、組織機構改革,真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以紮實的改革成效推動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