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壁辛村遺址發現鑄銅及制骨作坊 為尋找衛國都城所在地提供了重要線索

2018-11-28 10:00:1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11月27日,記者從鶴壁市文廣新局獲悉,時隔85年,鶴壁辛村遺址(原浚縣辛村墓地)重啟大規模考古發掘,首次發現鑄銅及制骨作坊;該墓地被確認為具有都邑性質的超大型聚落遺址,為尋找衛國都城所在地提供了重要線索。

  據悉,辛村遺址以辛村為中心,分佈于淇河南北兩岸,遺址東西寬3公里,南北寬2公里,面積達6平方公里。其中,辛村村址為王陵區所在地。

  1932年至1933年,在安陽殷墟進行考古發掘的郭寶鈞等考古專家,移師50公里外的辛村,發掘出西周墓葬80余座,出土銅、陶、石器120箱,首次確認該墓地為衛國墓葬。2017年以來,為配合鶴壁市快速通道拓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首次對辛村非墓葬類遺存進行大規模考古發掘,確定了天橋西制骨作坊區、福興寺南鑄銅作坊區、草莓園一般居住區、葡萄園商墓地點以及大量殉人、殉牲坑。

  81歲的考古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李伯謙説:“85年前辛村墓地的發現開啟了我國西周考古的序幕。青銅器上的‘衛’字銘文,讓我們知道了衛國所在,但衛國究竟是什麼樣子還停留在史書中,尋找其都城所在地是很重要的考古任務。”

  在福興寺南發掘點,考古人員在灰坑內發現了許多鑄造青銅鼎用的陶范及爐渣,馬坑、牛坑及殉人等祭祀類遺存,出土陶支墊、陶拍等大量制陶工具,還發現了多處窖藏坑。

  “出陶范的地方肯定離都城所在地不遠,這意味著衛國都城應該就在辛村附近。”李伯謙説。

  在新發現的制骨作坊區清理出西周時期骨料坑近10座,出土大量牛的肢骨與鹿角等骨料,及大量骨器、角器、蚌器和骨(角)制的工具等。

  “結合現有的考古發現可以確認,辛村遺址是集王陵區、鑄銅作坊區、制骨作坊區及其他功能于一體的、具有都邑性質的超大型聚落群。”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韓朝會説。

  “應進一步對辛村遺址開展有計劃的考古鑽探和發掘,弄清遺址範圍,尋找大型宮殿建築。辛村距離安陽殷墟很近,目前在辛村發現的一些商代晚期墓葬,為探討辛村遺址歷史沿革及其與殷墟的關係提供了重要線索。”日前在第八屆黃淮七省考古論壇上,50多名與會專家高度評價辛村遺址考古成果,大家普遍認為,在不久的將來,辛村遺址會為世人呈現完整的衛國風貌。(記者 郭戈 通訊員 王風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