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臺30條意見護航企業發展 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

2018-12-06 11:34: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2月5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高院和省檢察院聯合出臺《關於充分發揮司法職能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30條意見》(下稱《意見》),《意見》包括依法平等全面保護民營企業發展、堅持嚴格規範文明司法等6部分30條具體舉措。

【頭條摘要】【原創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出臺30條意見護航企業發展 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頁面:河南省出臺30條意見護航民營企業發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南省高院研究室負責人馬獻釗介紹由省級法院、檢察院共同出臺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意見,在全國尚屬首例,有利於兩院形成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合力,有利於執法司法標準的統一,有利於提高服務保障的質效。

  《意見》共6大部分30條全面保駕護航民營企業發展,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轉變司法理念,依法平等全面保護民營企業發展;二是準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堅持嚴格規範文明司法;三是加大打擊力度,依法懲治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各類犯罪;四是切實維護市場秩序,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五是堅持監督與支持並重,持續提高服務保障水準;六是注重長效機制建設,延伸職能為民營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為回應當前社會關切,特別是民營企業家關心關注的人身權、財産權保護問題,兩院在《意見》中強調,在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時,要高度重視、準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嚴格規範文明司法。河南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李自民就“30條意見”的貫徹落實進行了以下七方面的權威解讀:

  一是嚴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原則。強調要做到“五個區分”: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區分合同糾紛與合同詐騙,區分個人犯罪與企業違規,區分經濟活動中的“回扣”“好處費”等不正之風與違法犯罪,區分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兼併重組中涉及的經濟糾紛與惡意侵佔國有資産。

  二是審慎處理企業經營的不規範問題。以發展眼光客觀看待、依法妥善處理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不規範問題,嚴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從舊兼從輕等原則公正處理,不盲目翻舊賬。對民營企業家在生産、經營、融資活動中的創新創業行為,除法律有明確規定外,不得認定為犯罪,避免將行政處理、民事制裁升格為刑事追究,防止刑事打擊擴大化。

  三是依法準確審慎適用刑事強制措施。對涉民營企業及企業家犯罪,強調要做到“三個一律”:不該採取羈押措施的一律不採取,不該查封的賬號、財産一律不能封,不該扣押凍結的財物一律不扣押凍結。

  四是依法準確審慎適用民事強制措施。不得查封、扣押、凍結與案件無關的財産。對因宏觀經濟形勢變化、産業政策調整引起訴訟,或因生産經營出現資金暫時週轉困難無法及時履行債務、尚有經營發展前景的民營企業,依法審慎適用查封、扣押、凍結、劃撥等民事強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辦案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影響。

  五是嚴格規範司法辦案方式方法。慎重選擇辦案方式和時機,對涉民營企業的刑事犯罪、民事行政案件的調查取證活動,嚴格限定相關人員範圍,不對非涉案當事人、非涉案項目和非涉案財務賬冊進行“普遍化”排查、調查和取證;傳喚、拘傳、搜查時,儘量避免在公眾場合進行;到涉案民營企業調查取證,一般不開警車。嚴禁利用司法權違法插手經濟糾紛,嚴禁以服務為名到涉案民營企業吃拿卡要報,嚴禁干預涉案民營企業正常生産經營。辦案過程中,不得故意損害企業、企業家聲譽,防止機械司法、就案辦案,防止“案子辦了,企業垮了”。

  六是依法處理涉民營企業刑事申訴案件。暢通申訴受理渠道,組織專門力量及時審查。對於確屬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適用法律錯誤的冤錯案件,堅決予以糾正。準確適用國家賠償法,及時啟動國家賠償程式,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國家賠償權益。

  七是依法糾正涉民營企業民事、行政錯案。加大涉産權民事、行政錯案的甄別糾正工作力度,對符合條件的申請再審、申訴案件,依法及時立案審查;符合《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規定情形的,檢察機關應當依法抗訴或提出檢察建議。依法進入再審程式的案件,經審理原生效裁判確有錯誤的,人民法院應及時予以糾正。(文/圖 丁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