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兩個學會自主立項45項新工科教學研究項目

2018-12-10 11:31:5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在全國教育界全力探索新工科教學改革的大背景下,我省高校如何培養出更加符合企業需求、創新能力強的實用型人才?12月8日,河南省化工學會與河南省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自籌資金、自主評審、自主立項新工科教學研究項目45項,開創了我省專業學會服務創新人才培養的先河。

  “國家提出新工科概念後,如何調動教育界、企業界乃至全社會關注和參與新工科建設,需要一個抓手。我們就提出要發揮學會了解本專業本領域發展需求、便於整合資源整合項目的優勢,組織一批課題,在調動民間資本和社會資源支持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方面進行探索。”教育部化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鄭州大學副校長屈淩波教授介紹説,這一嘗試很快得到了省內眾多企業、高校的積極響應,國內14個省份的23所高校也有意參與。“原本要設立20個項目,現在已經擴充到了45個。”

  “我們是生産化工類設備的企業,過去高校培養出來的畢業生跟我們的人才需求是‘脫節’的,因為實習生不能進入生産車間,現有的高校教學很難跟企業實際生産形成聯繫。”萊帕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孫銘洲告訴記者,因此他們很願意支持新工科教學研究項目。通過這些項目,可在高校建立與企業深度契合的開放式實驗平臺,讓學生在校內教學中就與實際生産“掛鉤”。

  “我們近年來著力探索如何改革傳統教學模式,培養引領未來技術和産業發展、具有創新創業意識的新工科人才。了解到這一研究項目後,感覺與我們的教學目標不謀而合。”鄭州輕工業大學材料與化工學院副院長尹志剛教授説,該校的申報項目旨在通過構建實習、實訓平臺和開展創新創業論壇,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熱情,明確發展方向,為畢業與就業的“無縫對接”提供新模式。

  “此次45項新工科教學研究項目的設立,充分發揮了學會在産學研深度融合方面的催化劑、助推器作用,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學會服務能力,推動行業科技創新。”省科協學會部部長鄧洪軍介紹説,本次立項的教學研究項目主要圍繞新工科專業建設和實踐教學模式,針對更新教育理念、重構課程體系、深化産教融合、加強協同育人等問題,在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方面探索新路徑。(記者 尹江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