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年輕化 健康“抗初老”

2018-12-12 15:32:54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如今,養生已不是中老年人專屬,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尤其是90後開始成為養生主力軍。從奶茶冷飲到保溫杯養生茶,從小零食到養生食譜,從洗髮水到防脫洗髮水,從久坐族到健身達人……近日,記者走訪發現,“抗初老”“防脫髮”以及運動健身是年輕人“養生熱”的關鍵詞, 90後、80後的健康意識正逐漸增強。

  辨證養生 未病先防

  之前,“艾灸刮痧”“保溫杯泡枸杞”“養生食療”等養生方式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不過,如今這些養生方式在年輕人中逐漸盛行。

  “前兩年熬夜之後照樣精神抖擻,現在身體大不如前了,晚上十點就困得睜不開眼,跑幾步就直喘氣,而且還越來越怕冷,曾經不屑一顧的保暖褲都穿上了。為了身體健康,是時候養生了。”29歲的小淩告訴記者,保溫杯養生茶已經成了她的出行必備。

  “近年來,很多疾病呈現年輕化趨勢。”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柴紅燕表示,由於工作繁忙、生活不規律,很多年輕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各種健康隱患也更加凸顯,而提前開始養生調理,可以説是未雨綢繆,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

  在專家看來,養生越早越好, 因為很多疾病都是因年輕時的積累而得,建議大家通過養生,保持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年輕人而言,常見的不良習慣就是熬夜、久坐。人體免疫力是在睡眠當中恢復的,而長期熬夜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有損健康。建議年輕人按時休息。

  年輕人熱衷養生是健康意識提升的表現,但要避免盲目追捧“養生偏方”。柴紅燕提醒,比如時下風靡的保溫杯泡枸杞、艾灸養生等,並非適合所有人,肝火旺盛的人飲用枸杞養生茶或進行艾灸,則會加重上火,甚至出現其他健康問題。因此,養生也需辨證進行,莫要人云亦云、盲目效倣。

  找對方法 適度健身

  在各種養生方式中,揮汗如雨的運動健身頗受年輕人歡迎。在健身房大汗淋漓、報個瑜伽課美化形體、飯後健步走等正成為90後的養生首選項目。不過,雖然“生命在於運動”,但若方式不當,反而事與願違。

  “就拿瑜伽來説,其對身體有一定的益處,但如果自身有某些疾患,鍛鍊後有可能出現不良後果。”鄭州人民醫院鄭東院區骨科主任田明波表示, 瑜伽對身體的柔軟度要求很高,從來沒有練習過瑜伽的人突然做高難度瑜伽動作很容易受傷。因為脊柱、關節的活動都有一定的範圍限制,如果平時不鍛鍊,突然超出這個範圍的話,就有可能損傷關節,造成肌肉韌帶拉傷。

  市第六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張勤安也提醒市民,過量鍛鍊會損害骨骼,應適度鍛鍊,無論是在健身房練器械還是健步走,都應適可而止。其中,正常人健步走每天7000到8000步就可以了,對於超重、肥胖人群,建議選擇游泳、蹬車或走跑交替等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據介紹,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發佈的《全民健身指南》,建議多種運動方式交替進行,每天運動30~60分鐘為宜。

  規律生活 抵抗“初老”

  隨著年輕人養生熱潮的出現,“抗初老”也逐漸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據了解,所謂的“初老”,是因為工作壓力以及生活節奏快的影響,不少人身心比實際年齡老得快,年紀輕輕就開始出現了老的徵兆,也就是網友常説的“初老症”。

  “聽説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會加速變老,所以現在格外重視養生,每天早睡早起、定制養生食譜,通過運動緩解壓力,提前預防‘初老’。”上班族小周表示,自己尤其注重預防皮膚老化,美容儀、眼霜等面部護膚産品是自己“抗初老”的武器之一。

  採訪中,市第六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上官新紅告訴記者,如今,生活不規律、壓力大等外因都會加速“初老”症狀的到來。按照現在年輕人的生活習慣,皮膚、骨骼更容易出現老化問題。一般來説,人的皮膚在25歲時達到完全期,而後開始慢慢衰老,這與新陳代謝減慢、彈力纖維功能減弱、熬夜、情緒等有很大關聯。

  上官新紅建議,大家在“抗初老”養生時,應該注意補充營養,增加皮膚營養物質的攝入,保持皮膚彈性,同時,還要避免抑鬱、生氣等悲觀情緒,以免降低皮膚代謝。此外,表情誇張、重復的臉部肌肉運動、快速減肥、飲水不夠也會導致皮膚出現提前老化的狀態,因此,良好生活習慣是“抗初老”的關鍵。不過,並不建議年輕人對皮膚進行特別的保養,以免因外部因素的干擾,加速皮膚老化。

  在骨骼健康方面,張勤安提醒,當前,不少年輕人出現了頸椎退行性病變,頸椎提前老化,建議低頭族、久坐族等年輕群體關注骨骼健康,科學養生預防疾病。(記者 蘇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