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2018-12-14 11:25:1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參加“三全杯”籃球賽的籃球隊成員合影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合作體檢機構為員工進行體檢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車間入口處的洗手消毒設施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現代化水餃生産場景

【企業-圖片】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現代化湯圓生産場景

  2018年3月,市愛衛會和市健促委命名金水區總醫院等13個單位為首批“鄭州市健康示範單位”,這些單位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健康示範?本報與市愛衛辦從中篩選出10個單位,將逐一挖掘展示他們的先進經驗,為全市健康單位建設提供借鑒。

  在惠濟區綜合投資區長興路中段,坐落著一家鄭州家喻戶曉的速凍食品生産銷售企業——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三全食品)。它生産出了中國第一顆速凍湯圓、第一隻速凍粽子,是中國生産速凍食品早、規模大、市場網絡廣的民營企業之一,産品已出口北美、歐洲、澳洲和亞洲的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靠著成功的經營,三全食品被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國家稅收總局等九部委聯合認定為“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是速凍食品行業內既獲得“中國馳名商標”又取得“中國名牌産品”稱號的企業。鄭州因為三全食品而成為全國的速凍食品生産基地,年産速凍食品50余萬噸,解決就業人員5萬人,帶動相關産業幾十萬人增收。

  在鄭州市健康城市建設中,三全食品也積極行動,為行業做出了標杆:2018年3月,這家馳名中外的速凍食品企業被市健促委、市愛衛會授予健康鄭州示範單位稱號。

  著力培育健康環境健康人群

  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倡導健康生活習慣,作為食品企業責無旁貸。2017年,鄭州市啟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以來,三全食品積極參與健康細胞企業創建活動,堅持按照健康企業標準,建立管理制度,創造良好環境,多角度服務,營造健康氛圍。

  三全食品成立了健康工作領導小組,由公司高層領導擔任組長,負責健康工作的領導。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計劃》《公司員工健康證管理辦法》《企業員工工間操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健康工作制度,從制度層面上確保了健康企業建設工作有序進行。公司撥付專項經費450萬元開展健康企業建設,並根據實際情況追加經費,確保健康企業建設工作順利開展。

  健康企業建設中,三全食品科學規劃生産場所,嚴格按照GB14881的規定建設四個大型車間,兩個全自動化立體冷庫,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打造整潔優美的廠區環境。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處理公司生産性廢水廢氣,實現達標排放。

  生産車間通過了ISO22000、ISO9001、HACCP等體系管理制度認證,並嚴格落實,有配套完善的更衣、洗漱設施,按照GMP操作規範運行,確保産品安全和環境健康。生産垃圾的儲存、運輸和管理工作嚴格執行衛生規範和要求。修改完善安全警示標誌牌、職業危害告知牌、安全操作規程牌等62塊。

  建立完善了蟲害消殺制度。嚴格按照《蟲害控製作業指導書》標準,聘請專業第三方公司進行蟲害消殺工作。廠區生活垃圾日産日清,垃圾採用封閉裝置儲運,確保生産和生活環境健康。

  員工餐廳嚴格按照國家衛生標準建設,已通過監管部門的經營許可證審核,制定了相應的飲食衛生管理制度,為員工提供健康營養衛生的食品。

  公司還租賃了健身場地及設施,供員工開展文體活動,並組建了員工足球隊、籃球隊,開展經常性的活動,定期舉辦健身體育比賽,促進員工身體健康。

  公司定期開展健康知識培訓,企業主要負責人、各層級管理人員職業衛生培訓率達100%,新員工崗前衛生培訓率達100%。定期組織全體員工到具備資質的職業健康檢查機構進行職業健康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對員工給予針對性的健康指導。

  將健康理念貫穿整個供應鏈

  食品安全是食品健康的基本要求,三全食品作為國內速凍食品的龍頭企業,從1990年發明第一顆速凍湯圓,到現在擁有400多種産品,28年時間,三全食品一直秉承“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理念,致力於為人民群眾生産安全健康的食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落實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公司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品質保障體系。將“健康理念”貫穿于整個供應鏈,從産品研發、原料採購、進貨檢驗到生産加工、成品檢測、運輸銷售等各個關鍵環節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證消費者吃得滿意,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産品品質和安全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礎與生命。”三全食品品質中心外聯部經理張宏湘説,各關鍵崗位責任人與公司簽署了食品品質安全承諾書,明確自己在工作中為食品安全應盡的職責。在員工中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濃厚氛圍,調動全員參與食品安全管理的積極性。

  原材料供應商資質審核要把好“三道關”:入選前,先要從品質評審和安全評審兩方面對供應商進行審核;入選後,再從供應商資質更新、品質管理、安全管理三方面進行嚴格審核;最後,還要對供應商的生産現場進行核查,核查廠區環境、核查生産車間、核查原輔料及成品庫房、核查生産設備設施、核查檢驗條件、核查工藝流程等。“三道關”全部通過後,進廠原輔料還要由經過專業培訓和了解專業知識的人員進行驗收,依照檢驗標準要求頻次進行檢測。以層層把關實現原料批批檢驗,批批合格。

  每批産品出廠前,也須由化驗室檢測合格後,再由質安部通知成品庫按照先進先出原則放行,只有檢驗合格産品才能進入銷售環節。

  嚴格生産環節健康管理。公司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計劃》《公司員工健康證管理辦法》等。要求所有生産員工必須持健康證上崗,確保成品品質安全。“所有進入企業的員工均獲得健康證後才允許接觸生産。所有工作人員進行全方位消毒後才能進入車間,生産過程中每半小時進行手部消毒一次。車間內的生産設備、生産工具都定時進行嚴格消毒。”張宏湘説。

  用一流的實驗室為産品把關

  食品是否安全、是否健康,要靠三全食品實驗室的檢測數據説話。該實驗室投資4千多萬元建設,2006年在行業內率先通過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證認可,在食品、動植物油脂、肉類、冷飲、飲用水、原料粉類等6大類領域中通過了27個認可的檢測項目。

  “實驗室目前擁有80多臺高精密分析設備,可進行117項檢測項目,不僅利用完整的數據庫指導産品品質管控,還先後參與起草了16項冷凍食品國家、行業標準。”三全食品品質保證部經理谷貴浩介紹,公司實驗室出具的産品檢測報告在全球50多個國家互認。實驗室還培養了一支訓練有素和具有良好工作作風的檢驗隊伍,能夠對國內發生的與食品安全有關的檢測項目進行監測,如三聚氰胺、瘦肉精以及農殘、重金屬等。

  三全食品在嚴格品質管理、確保産品安全的同時,還率先通過了“三同”認證,即出口産品內銷“同線同標同質”,致力於讓國內消費者享受到與出口産品同樣品質的優質産品。

  用創新打造健康速凍食品

  健康戰略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為了讓國民吃上更具健康品質的速凍食品,三全食品不斷加大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力度,引領速凍食品健康風潮。

  “求方便不一定意味著放棄健康和口味,便捷、安全、健康、美味的速凍食品才是我們的終極追求。”張宏湘説,近年來,三全食品以國家級實驗室、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全國速凍米麵食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為主導,依託新産品技術開發平臺、先進製造工藝技術研究平臺、産業基礎共性技術研究平臺,不斷在産品種類上推陳出新,研發出更豐富、更清淡、更健康、更高品質的産品滿足消費者對於綠色健康飲食的追求。

  2010年,三全食品推出果然愛水果湯圓,以富含顆粒感水果餡料令消費者耳目一新。2013年,又以“菜肴+湯圓”的跨界創新方式,甄選出芽菜燒肉、筍衣燒肉等餡料,為湯圓賦予了新奇與健康。2016年12月,再次推出高端速凍水餃新品——私廚系列,其中私廚素水餃,由番茄雞蛋素水餃、黃瓜白玉菇素水餃、松仁玉米素水餃、薺菜羅漢筍素水餃、素三鮮素水餃五種口味組成,不含高油脂、高熱量食材。“特別是兒童水餃系列,特地推出了多款海魚水餃。海洋魚類營養豐富,含DHA等多種元素,優質海洋金槍魚及三文魚搭配不同蔬菜,為寶寶成長提供豐富營養補充。”張宏湘説,他們的目標是,讓速凍食品不僅方便,還能做得美味和健康,為消費者提供不同的營養元素,呵護他們的身體健康。“希望通過我們一貫的努力,做好帶頭作用,能更好地帶動整個速凍食品産業鏈朝著健康、安全的方向發展,將中國的食品品質安全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用強大的冷鏈確保産品新鮮

  速凍食品的生産、加工、運輸、銷售全程都對溫度有嚴格要求,必須保持在-18℃下進行。在速凍食品流通過程中,一旦冷鏈中斷或者溫度失控,就會使食品中的殘存微生物急劇增生,造成安全隱患。因此,冷鏈運輸是保證冷凍食品品質的基本保證。

  為了將産品安全送到消費者手中,三全食品構建了覆蓋全國的冷鏈系統,以確保産品始終新鮮、安全。截至目前,三全食品已建成覆蓋全國的冷鏈物流系統,擁有五大基地的自建冷庫,覆蓋33個大城市、1700多個中小城市和縣城的冷鏈運輸網以及零售終端超過10萬台的冷藏櫃。其支線冷凍物流網是目前國內分佈較廣較密集的網絡。2016年,三全成立凍到家物流有限公司,計劃將集團原有物流資源整合,打造一個覆蓋全國,集幹線零擔、城市配送、倉儲、宅配、物流方案、數據處理、IT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專業冷鏈物流運營商。目前,凍到家已在上海開始運營。

  “通過冷凍食品帶動冷鏈物流,形成較有優勢的冷鏈全程品質管理。”三全食品總裁陳希説,作為速凍食品公司,他們所有的創新,都是為了確保速凍食品新鮮、安全、健康地送到消費者手中,都是為了讓國人在享受速凍食品便捷的同時,更能享受到健康。希望通過不懈的努力,在實現企業發展的同時,為建設健康中國、健康鄭州做出應有的貢獻!(裴其娟 聶春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