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破解“痛堵難”點 激活民間投資

2018-12-18 10:19:2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

  開欄的話

  改革開放40年,我省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一大批民營企業逐步壯大,成為促進經濟發展、創造稅收、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本報今起開設專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反映我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做法和成效,助力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民間投資是我省投資的主力軍。今年以來,我省著力破除制約民間投資進入難、轉型難、成本高、融資難和審批環節多、服務效率低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推動民間投資大發展大提升,充分激發民間資本的潛力和活力。12月17日,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深入解讀發展改革部門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亮點,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舉措。

  記者:今年7月,省發展改革委起草並報請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實施意見》,請問文件出臺的背景和主要舉措有哪些?

  何雄: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工作。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部署安排,我們會同省直有關廳局堅持問題導向,在深入調研許昌市典型經驗做法基礎上,起草了《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實施意見》,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從準入環境、審批環境、融資環境、經營環境、創新環境、政務環境等六個方面提出了21條措施。例如,創新民間資本進入重點領域方式,推動民間資本有序參與PPP項目;探索發展大數據信用融資、“雙創”金融、收益權質押融資,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加大對民間資本的金融支持等。

  記者: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多次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進行部署,請問我省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何雄:今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民間投資的工作部署,推動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取得積極進展。今年前11個月,全省重點領域民間投資增速加快,其中交通運輸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6.8%,文化體育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30%,分別較年初提升8個、17.7個百分點,民間投資領域進一步拓寬。在具體工作上,重點抓了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支持民間投資項目實施、推動民間投資轉型發展、推廣宣傳促進民間投資典型經驗和做法等五個方面的工作。例如,今年9月、11月,省發展改革委兩次公開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229個,總投資2782.6億元;制定實施58條降成本政策措施,前9個月降低企業成本380億元,開展電力直接交易16次,降低企業用電成本54.8億元等。

  記者:請問我省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舉措來持續推動民間投資穩定持續健康發展?

  何雄:省發展改革委近期報請省政府印發了《關於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專項行動的通知》,並對相關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目前正會同有關方面抓緊落實。下一步,總的考慮是從持續推動營商環境改善、建立項目推介長效機制、加大民營企業融資支持、鼓勵規範參與PPP項目、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五個方面發力。具體考慮有: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大力推行“容缺辦理”“多評合一”“區域評估”“告知承諾”“聯合審驗”等創新管理模式,建設仲介服務網上交易平臺,實行在線並聯辦理,爭取到2019年年底將一般性企業投資項目全過程審批時間壓縮到100天以內等。(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