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許昌鄢陵:奏響脫貧攻堅“大合唱”

2018-12-18 16:21: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如今,行走在“花都”許昌鄢陵,人們處處可以感受到,投身脫貧的力量在匯聚、助力脫貧的信念在傳遞、參與脫貧的熱情在點燃……

  2018年以來,鄢陵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在全省中期核查評比中,被評定為“好”等次;代表許昌市參加全省産業扶貧現場觀摩,位居小組第二;“花木+扶貧”作為全省十大産業扶貧案例之一,在全省印發交流……

  黨建引領:把黨旗插在脫貧攻堅最前沿

  脫貧攻堅,既是當前第一民生工程,還是各級黨組織必須肩負起的政治任務、政治責任。

  如何更好地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不讓抓黨建促脫貧變成一句空話,是鄢陵縣委主要領導一直深入思考的問題。為此,該縣在深入調研、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明確“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工作思路,堅持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為切入點,著力在夯實責任、建強堡壘、育壯隊伍、發揮作用上下功夫,找準黨建與扶貧的結合點,實現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促雙贏”。

  在日常工作中,鄢陵縣堅持領導包鄉聯村,夯實脫貧攻堅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形成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的責任擔當合力;注重發揮各鎮扶貧攻堅“主力軍”作用,壓實各鎮主體責任,有效激發各鎮抓黨建促脫貧的內在動力;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打通精準扶貧“最後一公里”;注重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幫扶作用,教育引導第一書記發揮優勢,帶頭開展結對幫扶活動,群眾親切地稱第一書記為“致富引路人”“帶富書記”……

  産業扶貧:讓貧困群眾腰包持續鼓起來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近年來,鄢陵縣探索出了“産業壯根基、紅利管長遠”的産業扶貧模式,充分發揮産業扶貧的“造血”功能和“管長遠”的作用,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平穩。

  依託花木産業優勢,鄢陵縣將貧困戶納入花木種植、養護、盆景製作、綠化工程等産業鏈條中,探索出了“政府+金融機構+花木企業+貧困戶”“政府+花木企業+綠色扶貧基地+貧困戶”“花木企業+入股分紅+貧困戶”“花木企業+轉移就業+貧困戶”“花木+互聯網+貧困戶”“花木+生態旅遊+貧困戶”等“花木+”扶貧模式,全面解決貧困戶産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缺信心、缺技術、缺資金、缺帶動的問題,走出了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精準扶貧之路。

  一組組數字是最好的證明:222家規模企業在資金、土地、技術等方面對貧困戶進行重點扶持,共帶動1522戶貧困戶實現增收,1163戶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203家花木企業吸納入股貧困戶956戶,流轉土地8000多畝,每戶年畝産收益6000余元;40多個景區景點吸納貧困群眾就業537人,帶動發展農家樂28家,實現了貧困群眾依靠生態旅遊産業增收致富……

  政策落實:讓貧困群眾應享盡享

  “在脫貧攻堅工作推進過程中,我們圍繞現行脫貧標準,統籌行業部門資源,打好政策‘組合拳’,把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全面提高保障水準,確保貧困群眾應享盡享。”鄢陵縣扶貧辦負責人説。

  據介紹,鄢陵縣共組建114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隊,對該縣2778戶8171人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18年以來,該縣實施貧困人口“先診療後付費”1482人次,“一站式”結算服務1116人次,為貧困患者開展免費送藥15842人次,為184名貧困殘疾人發放輪椅、助聽器等輔助器具,基本醫療保險住院補償4622人次。

  教育政策的落實,更是事關貧困家庭的未來。該縣投資600余萬元,新建5所貧困村小學、幼兒園,併為26個貧困村和15所貧困村學校添置體育運動器材。

  為改善貧困群眾生活,鄢陵縣積極實施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等工作,截至目前,本年度計劃實施的247戶貧困戶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2847戶貧困戶“六改一增”實現應改盡改;從9月初起,按照戶均3500元的標準,已完成首批200戶重度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按時超額完成市定180戶的改造任務。

  “下一步,我們將以苦幹實幹、創業攀高的精神,凝聚社會各界的強大合力,持續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讓每名群眾都能過上更加幸福美滿的新生活,確保全面奔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鄢陵縣委書記尹二軍説。(文 林立 鄭發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