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張:用品位改變河南餐飲形象

2018-12-21 09:12:46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美食-圖片】魯班張:用品位改變河南餐飲形象

  鄭東新區綠地新都會A座是魯班張蔥燒海參新店所在地。透過包間的落地長窗,外面是高樓林立的鄭東新區。華燈初上,車水馬龍,樓下是即將建成的地鐵五號線出入口,對面是中國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服務中心,周圍是鱗次櫛比的寫字樓。包間裏,考究的環境,高級定制的餐桌椅,充滿藝術感的餐具,身著優雅禮服的服務員,融色香味形于一體的品質佳肴……誰能想到,40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未經開發的土地,人們還在為溫飽而發愁,當下的便捷、富足在當時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改革開放40年,是偉大變革的40年,是創造奇跡的40年,無數企業伴隨著時代的滾滾洪流一起前行,成為一個個中國企業故事的主角。創始於1995年的魯班張餐飲,從一家地下室小餐館成長為如今河南餐飲業的領軍者,魯班張的故事,正是無數個中國企業故事的縮影。

  初心丨做好一碗飯

  新密深山裏的茍堂鎮槐樹嶺村,閉塞、缺水、貧窮,魯班張創始人張書安就出生在這裡。改革開放開始那一年,張書安還在上小學,家境貧寒,最大的願望是每天能吃飽飯。

  高中時期,為減輕家裏的負擔,張書安放棄了高考,提前就業。幾年後,面對改革開放的大潮,他漸漸萌生了創業的想法,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做餐飲。“小時候餓怕了,開餐館起碼自己餓不著,家裏人也能吃飽,還能供妹妹讀書。”1995年,26歲的張書安在新密一間地下室開了家小餐館,店雖小,名字卻很大氣,叫“魯班大酒店”。菜品服務樣樣都好,為人又厚道,生意慢慢做大,營業面積逐步擴展。

  1998年,新密青屏街一家飯店轉讓,張書安接了下來,魯班大酒店青屏街店開業了。魯班是張書安上學時就欽佩的人,這個名字寄託著張書安對工匠精神的追求。憑藉著厚道和匠心,魯班大酒店越開越大,成為新密餐飲界頗具影響力的品牌。

  2005年,張書安萌生進軍鄭州市場的想法。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鄭州餐飲市場立足?他帶領團隊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考察,發現傳統的燕鮑翅因各種原因,不如以前那樣受人追捧,而海參品類因其營養健康前景日盛。當時,身處中原地區的鄭州,燕鮑翅還是高端市場的主流,海參市場幾乎空白。

  這個全新的細分市場讓他眼前一亮,拿定主意後,他就開始尋找優質的海參。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冬夜裏,張書安坐著沒有暖氣的大巴車顛簸在東北的路上,從通化到牡丹江,再到哈爾濱、大連……星光不負趕路人,2005年,魯班鄭州政四街店開業,這是鄭州第一家海參專營餐廳,填補了市場空缺,加上好食材、好技藝、好出品、好服務,魯班在鄭州一炮而紅。

  經過多年打拼,張書安積累了第一桶金。外面的世界充滿誘惑,有朋友想拉張書安合夥做房地産,卻被他拒絕了:“一碗飯,讓我解決溫飽,一碗飯,讓我活得體面。即使現在外面誘惑再多,我還是要堅守一碗飯,做好一碗飯。”

  成長丨與時代共發展

  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各行各業都在蓬勃發展,魯班張也在快速成長:2007年,魯班新密溱水店開業;2008年,魯班鄭州秦嶺路店開業;2010年底,魯班馬莊街店開業;2011年初,魯班緯二路店開業;2012年,按照四星級標準打造的魯班喜悅酒店在新密開業……大手筆的佈局,奠定了魯班張在鄭州和新密餐飲業的地位。

  2013年,隨著餐飲市場形勢的發展,魯班張順勢而為,推出中端宴請和品質家宴的“可豫紅燒魚頭”,精選南灣花鰱等優質食材,做高品質豫菜;2015年,魯班張推出面向大眾和家庭消費的新品牌“禾珍珠小鍋米飯”,品質上佳,價格合理,頗受市場歡迎,僅僅三年時間就連開9家直營店;2017年,魯班張正式推出“魯班張蔥燒海參”,繼續深耕海參這一細分市場;2018年底,魯班張蔥燒海參全新升級版在綠地新都會璀璨綻放,試營業期間就廣受讚譽。至此,魯班張餐飲在高中低三個細分市場完成了品牌矩陣戰略佈局。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消費需求的變化,整個餐飲行業在持續進行著大浪淘沙式的優勝劣汰,能夠持久生存下來的都是踏實做餐飲的企業。無論是面向中高端的可豫和魯班張品牌,還是面向大眾的禾珍珠,都始終把品質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也因此收穫了無數消費者的好評和鍾愛。

  堅守丨精選食材,匠心烹制

  回歸到餐飲經營的本質,不斷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對品質餐飲的需求,是魯班張發展與奮鬥的動力。

  為此,全新升級的魯班張蔥燒海參,秉持“精選全球好食材,匠心烹制中國菜”的理念,堅持使用高品質食材,堅持吊湯,以湯調味、湯不過夜……別人眼中的高成本,最終成了魯班張的競爭優勢。

  魯班張的食材,是採購團隊奔赴各地,跋山涉水找來的——錫盟羔羊肉,伊賽鮮牛肉,西北爬坡小山羊,信陽放養黑豬肉,稻田鴨和南灣魚,黑龍江五常有機大米,山東章丘大蔥,祁連山黃蘑菇,西藏亞東木耳,六鰲蜜薯,太湖雞頭米,茂汶花椒,石柱紅辣椒,雲南的松露、松茸、牛肝菌、蔬菜……

  國外的食材,也是優中選優。北半球高緯度海域野生海參,澳洲和牛,阿根廷大紅蝦,西班牙伊比利亞火腿,法國野百合和鵝肝,比利時小土豆,挪威三文魚……魯班張始終專注于對優質食材的追求和尋找,選材標準達到了苛刻的程度。

  在魯班張看來,全球各地的好食材都可以為其所用。比如魯班張蔥燒海參有一道新菜“伊比利亞火腿糯米卷”,用的是西班牙橡果火腿,以中餐手法調味,並借鑒了日料的呈現形式,頗受歡迎。

  袁枚《隨園食單》有雲:“大抵一席佳肴,司廚之功居其六,買辦之功居其四”,僅有好的食材還不夠,魯班張非常注重烹飪技藝的傳承與創新。在魯班張,有以中國烹飪大師陳偉領銜的優秀出品團隊,始終保持著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他們既遊歷國內外的一流餐廳,又潛心鑽研烹飪技術,以保證魯班張的高品質出品。

  精選全球好食材,匠心烹制中國菜。魯班張要做的,就是把全球各地的好食材用中餐的烹飪技藝和手法呈現。

  願景丨給河南餐飲添光彩

  如今,魯班張旗下擁有魯班張蔥燒海參、可豫紅燒魚頭、禾珍珠小鍋米飯三大餐飲品牌,均已成為鄭州餐飲細分市場的領軍者。

  魯班張並沒有滿足於此,它對標的對象,沒有局限在河南,而是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優秀餐廳。比出品,比環境,比服務,不斷突破提高,追求極致。比如剛剛開業的魯班張蔥燒海參綠地新都會店,環境由國內頂級設計團隊打造,奢侈品門店同質板材,藝術品裝點的典雅氛圍,精緻的餐具與擺盤,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品位,藏在每一處細節裏。

  快速發展的國家中心城市需要與之匹配的高品位餐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需要更多的品質餐企。魯班張希望與河南餐飲同行一起不斷升級,在出品、環境、服務上持續突破,共同提升河南餐飲形象。

  “中原餐飲文化源遠流長,但黑珍珠餐廳指南、BEST100中國餐廳榜等榜單上卻沒有一家河南餐企。魯班張現在所做的,就是要打造真正的品質餐飲,力爭儘早進入這些優秀餐廳排行榜,改變人們對河南餐飲的印象,為河南餐飲增光添彩。”張書安説。□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王惟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