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郟縣榮膺“千年古縣”稱號

2018-12-23 17:46: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根據平頂山郟縣民政局的消息,中國地名文化遺産保護促進會日前正式發文,經中國地名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2018年第一次“千年古縣”專家會議鑒定,確認平頂山郟縣為中國地名文化遺産“千年古縣”,同時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也榜上有名。

   據了解,郟縣從秦置縣迄今已有2247年,地名文化源遠流長,自然景觀秀美,文物古跡眾多,有三蘇祠、郟縣文廟、山陜會館和臨灃寨4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非遺”有郟縣大銅器,省級“非遺”有郭氏毛筆製作工藝、李氏金鑲玉製作工藝、龐莊二簧戲等。“謀聖”張良、代君而死的紀信、劃定“楚河漢界”的候公、明初大儒皇家嚴師李希顏、陶瓷家李國幀等都是郟縣的歷史名人。

   近年來,郟縣堅持把地名文化遺産保護作為傳承中華歷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力抓手,作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載體,堅定不移地推進地名文化遺産的開發和利用。該縣圍繞構築教育、健康、交通、生態、服務業“五大體系”,全面實施文廟及山陜會館保護開發、美麗鄉村建設等“十大工程”,全面啟動全國文明城市、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等“六城聯創”,以文明城市創建為統領,以百城提質為抓手,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千年古縣”是由聯合國地名專家組中國分部和民政部啟動的“中國地名文化遺産保護工程”重點項目之一,依據“中國地名文化遺産鑒定標準體系”和“地名文化遺産重點保護對象鑒定標準”,在中國現存的800多個上千年的古縣中,優選出100個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地名文化內涵豐富的古縣,進行“千年古縣”的重點保護和國內外宣傳工作。

   據悉,截至目前,河南省12個縣(市)先後被評為“千年古縣”。(文 王自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