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和文化讓洛陽湯館經久不衰

2018-12-27 12:14:0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洛陽是一座以“喝湯”而聞名於世的“湯城”。“喝湯沒有”的招呼聲,是老洛陽人最淳樸、最親切的問候語。喝湯,已成為古都洛陽在全國獨有的一道文化風景線。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老洛陽人,也是一位喝了半個世紀湯的老洛陽城人,對湯有一種與生俱來、難以割捨的地域情懷。”佈滿老洛陽城街巷、衚同的各種湯館,溢香誘人,無不撩動著百萬湯客追尋滋味的口腹之欲。可以説,洛陽的湯,養育了一代又一代老洛陽人。

  洛陽的湯館,目前達數千家,自古有“八大湯”之説。既有牛肉湯、羊肉湯、驢肉湯、雜肝湯等葷湯,也有豆腐湯、丸子湯、不翻湯、涼粉湯等素湯;既有牛肉湯、羊肉湯、驢肉湯、豆腐湯、涼粉湯等早湯;也有丸子湯、不翻湯等晚湯。老洛陽人把葷湯稱為“泡饃”,老湯客一般以燒餅、油旋、油酥、鍋盔為主,外來食客則以餅絲較多。

  牛肉湯在洛陽的諸多湯中名列首位,湯客最多。熬牛肉湯有三件事是最重要的:一是熬湯要舍得花時間,傍晚就開始,整整熬製一個通宵;二是要舍得放佐料,湯鍋裏都有一個小枕頭大小的佐料包,裏面放有花椒、八角、肉桂、草果等香料,每家都有祖傳秘方;三是要一次性把水添夠,不能中途兌水,保持原湯。

  洛陽人喝湯最講究的當數牛肉湯,它有甜、鹹之分。甜湯湯館屬於高水準湯館,除了堅持使用牛棒骨、脊髓骨等原料,還要求熬製出骨香味。在喝甜湯時不加精鹽、調料、蔥花、辣椒,保持湯的原汁原味。喝甜湯的客人,基本上都是回民和資深“老湯客”。據説,甜牛肉湯最養人,最壯體。真正的“喝家”,是先喝甜湯,後喝鹹湯,相互對比,回味無窮。洛陽人講究喝頭道湯。一碗下肚,通身出汗,用洛陽話來説:“真帶勁!”

  不翻湯,是一道極具地方特色的民間小吃,在洛陽老城一帶方興未艾。用小勺舀稀綠豆面糊往特製的鐵鍋裏一倒,即成一張類似春卷的薄餅,不用翻個就熟,所以叫做“不翻”。把一張晶瑩翠綠的“不翻”放在碗裏,舀些滾燙的大骨湯澆在上面,再放些粉條、黃花菜、木耳等,再放些醋、胡椒粉,於是一碗不翻湯就做好了。“不翻”軟綿不化,咀嚼豆香,其湯汁酸辣利口,回味悠長,是洛陽老城人吃宵夜的首選美食,更是外地遊客來洛必嘗的地方名吃。

  老湯客一般都有自己青睞的固定湯館,儘管多年來隨著城市建設湯館不斷遷移,但不變的是對湯館那追隨的腳步和鍾愛的初心。這就是傳承,是文化,是老洛陽湯館經久不衰的生命所在。(撰稿人 河南省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副會長、河南省餐協名優小吃委員會主席、河南老雒陽飲食文化博物館館長王天喜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